遠距教學小撇步:教育科技的整合

上一篇紀錄了自己在2020年春季的時候突然變遠距教學的心情調適歷程,這一篇來紀錄自己用過的幾個工具讓網課更順利。 

在使用這些工具之前,我覺得「心態」與「教學目標」依舊是最重要的事情。心態部分我覺得有兩點要把握:

  1. 教學科技並非「多」就是「好」。
  2. 教學科技並非「常換」就是「好」。

其實對我來說,教學科技的定義非常廣,從最古早的黑板粉筆課本,到現在大家會討論的Kahoot!、GatherTown、Jamboard、FlipGrid等,都是教學科技的一種。所以重點是能夠依照教學目標搭配適當的教學科技使用,遠距教學才會順暢。

以我的課表為例,當時主要的授課可以分成心理學類(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等)與教育統計,所以涵蓋了兩種性質不同的課程。前者偏向內容傳授,後者偏向內容+練習(多了很多數學的部分)。心理學性質的課我的教學目標一向是:

  • 學生能對教過的內容達成精熟。
  • 學生能應用學過的內容於日常生活中。
統計課的目標則是:
  • 學生能對教過的內容達成精熟。(這點所有科目都一樣)
  • 學生能應用學過內容於其他心理學相關科目中。(畢竟統計是個跨心理學領域的工具)
  • 學生能準備好繼續上實驗心理學。(這是我的統計課之後的下一門,一層層擋修連貫課程)。


對我非常好的學餐員工,過去一年半感謝她的照顧。離職前趕快合照一張!

在確立教學目標以後,教師就會著手設計教學方法與流程。所以當時認為可以達成教學目標的教學方法與流程必須要有以下特點:

  • 針對課本的內容提綱挈領,但不是每一點都講。(這個跟平常上課一樣)
  • 從內容中選出一到兩個最重要的學習點,利用活動加深學習。(也就是take-home message的深度學習)
  • 善用遠距教學的長處顧及每位學生的特性與需求。

在進行第二點的時候就是老師們會開始利用投影片以外的教學科技。我個人覺得在這階段,「從容」是最重要的,也就是教師可以在不同介面之間行雲流水般的切換;如果慌慌張張的話,除了教師自己會更慌張以外,學生也會無所適從。我自己的心得是:

  1. 上課前把所有需要用到的介面都開好,或者超連結設定好。
  2. 備課的時候將介面切換都預演一次。
  3. 善用快速鍵。例如ctrl + tab鍵可以快速切換不同軟體;在瀏覽器中,我會用切換分頁的快速鍵,減少伸手去按滑鼠的頻率(因為會打亂我的教學流程)。
  4. 切換頁面時嘴巴一邊下指導語。清楚的指導語在遠距教學中非常重要,學生才知道自己需要幹嘛,甚至把指導語直接寫在投影片上、直接貼在文字聊天區裡頭等方式;同時也可以讓切換的過程讓學生有事情作;如果其他科技不聽話,指導語可以幫教師爭取一點時間趕快修好。所以當然,指導語也都要預演過。
  5. 一堂課不使用超過三種科技,多了我就覺得煩。
  6. 如果炫麗的科技很麻煩,那麼我寧可使用傳統科技。
疫情前跑去拉斯維加斯玩,回來以後美國的疫情就爆發了。


舉例來說,我的統計課是這樣子規畫的:

  • 上課前開好遠距教室、投影片、白板、YouTube、Google表單。遠距教室、投影片、白板三者已經整合在一起了所以很方便,只有YouTube與Google表單是需要切換的介面。
  • 我使用投影片介紹基本概念、用白板畫圖(常態分配曲線等)、用YouTube當作課堂活動的引子;Google表單內建的函數跟Excel一樣所以不用重學,拿來算統計剛剛好,還可以邀請大家協作。
  • 我一定在手邊準備一疊紙張跟彩色筆,一些難以透過電子白板畫出或者寫出的東西,我就直接用彩色筆寫,然後放在鏡頭前給大家看;學生想要寫筆記的話就直接螢幕截圖就好。彩色筆的好處是有多種顏色,而且夠粗;有錢買實物投影機的話效果會更好(但是所費不貲)。

第三點比較特別,其實也有點「自私」的成分在裡面:我在課堂上一直都算是害羞且安靜的人,因為等我把想講的東西組織好以後,課程早就不知道進行到哪邊去了,所以我希望等我當老師以後,比較害羞的同學也可以有機會表達他們的心聲,同時兼顧他們的社會焦慮感。所以我的作法有:

  • 使用遠距教室內建的舉手功能,讓學生可以非常快速的給予回饋。
  • 使用其他介面,例如Kahoot!、Polleverywhere、Google投影片可以外掛的Pear Deck等,讓學生可以善用網路匿名的方式投票與回饋。

我個人很愛用這種方式快速做個形成性評量,可以營造出學生的參與感,同時保護學生的隱私與焦慮。這點是面對面教學很難達成的,網路的匿名性少數可以善用的地方(通常匿名性會在網路霸凌中被濫用)。Kahoot!Polleverywhere的免費版本就很好用了,適合40人以下的班級,大家可以用用看。

2020年暑假回台灣面試的防疫旅館
2020年暑假回台灣面試時的防疫旅館


其他幾個讓過程更流暢的心得:
  • 網路播YouTube影片如果會lag的話,我都是把YouTube連結在文字對話欄中貼給學生。在準備複製/貼上的時候我會同時下指導語:「請大家看文字欄,我會貼一個YouTube連結,請大家現在關麥克風並且點選連結去看影片,看完以後回來文字欄這邊回報說你看完了。準備好了嗎?」邊講邊切換到YouTube頁面去複製網址,然後貼在文字欄中。做個一兩次學生就熟悉了,以後就不用再說。
  • 投影片的動畫我是覺得不必,轉成PDF可以避免臨時換電腦的時候投影片格式跑掉。
  • 花招用太多學生也是會累的,因為切換來切換去,投票之類的一堂課用個兩次就算多了。
  • 我個人喜歡開Google文件讓大家協作,除了匿名性的優點外,我會同時變成播報員即時轉播大家寫的東西:「我看到有人寫了OOO與OOO,超棒的欸大家給他一點愛的鼓勵!」、「有人寫得精簡俐落,好霸氣!啊不過可以多寫兩句話解釋一下OOO嗎?老師想要多知道一點你的想法。」、「唉唷有人可以連結到上次上課的內容,老師好感動喔!」
  • 如果有人在搗亂的話,例如在Google文件上把別人寫得刪掉,我會請原作者立刻回報,我會立即處理,例如重申班規、要求大家互相尊重等。

這篇好像寫太長了,大家就將就點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