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教學小撇步:心態與教學目標調整

既然上一篇起了個頭,想說就把我去年上網課的心得寫下來,算是做個紀錄吧!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先設定適當的目標以及調整好心態。網課因為有以下幾種情況,會讓老師的教學目標需要調整:

  • 學生搞不定設備、網路連線、軟體使用
  • 教師搞不定設備、網路連線、軟體使用
  • 學生的心情因為疫情影響而影響學習
  • 教師的心情因為疫情影響而影響教學
  • 學生的家庭環境干擾學習
  • 教師的家庭環境干擾學習
  • 學生因為手邊誘惑太多而分心
  • 教師因為新工作暴增而備課受影響
你看,教師跟學生其實該做的就是同舟共濟。我自己的想法是:突如其來的轉變其實大家都措手不及,但是學期只剩下不到兩個月,我的教學目標設定在好聚好散

離開美國前去逛州立公園,偶遇犰狳

什麼叫做好聚好散?對學生來說就是有學到最重要的東西,對老師來說就是能在有限時間內將課程備好,對雙方來說就是在愉快的心情下學習與教學。

那什麼叫做不好聚好散?最糟的情況就是兩邊都毫無頭緒,東摸一點西碰一點,學習鬆散無結構、學期末說不出到底學了些什麼,教師端則是備課永遠都匆忙,一邊擔心學生沒學到東西,挫折感加深。

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教師可以做的就是刪減教學目標,並採用active learning的方式加深學習。

離開美國前去逛州立公園,藍天白雲倒映在湖面上

刪減目標的步驟是先將以往教學目標的重要性排序,並且跟自己說:學生這堂課達成這一個最重要的目標,那麼今天的教學就是成功的。

達成這一個教學目標的方式有很多,最累的就是老師從頭講到尾(可以搭配上一篇關於抗噪耳機的使用)、學生聽到分心,堪稱「講到流汗嫌到流涎」,吃力不討好的雙輸。

我個人採用的是提高師生互動以及學生間互動的頻率與深度(或擇一)。方法有很多,例如有的平台提供分組功能,這點我不太愛用,因為在網課分組的話老師無法同時兼顧所有組別,老師在照顧其中一組的時候其他組可能都在嘻笑打鬧沒在完成指定活動,這樣子弄下來大家只會很累。

我個人愛用的互動有兩種。第一種是匿名投票。投票看起來簡單,但是有趣,因為學生不再是被動的聽講,而是主動分享自己的想法。第二種是使用電子白板或者Google文件,大家一起編輯,就像是一般上課完成學習單一樣。我會另外寫一篇分享一下網路上的免費資源。

我的愛車2016 Toyota RAV4,希望新車主善待他

除了刪減學習目標外,我個人會建議老師們放寬上課規矩,尤其是學生是否要打開攝影機、麥克風怎麼處理等。除了討論新的上課常規外,我個人對於學生的衣著啦、坐姿啦、互相聊天啦是比較放鬆的,但是真的太誇張的話我還是會執行班規,直接制止學生,甚至花五分鐘討論剛才的班級動力。

第三個建議是創造樂趣。我在上課前會放音樂讓學生點歌(未成年的學生的話要挑過,而且不可以放卡通因為下課時間不夠長),也在上課前請大家分享最近的心情、給大家看自己的寵物或者新發現,來個簡單的閒聊可以讓氣氛活潑一點。

其實通篇看下來,你會發現:教學經驗充足的教師其實適應得比較好,資深教師不必覺得網路平台很可怕而自廢武功。

下一篇會分享一下自己常用的免費網路資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