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高動機群、電機電子群推甄面試觀察

有鑑於部落格已經乾涸幾年了(但有一堆垃圾留言),加上有時在臉書上碎嘴,因此將臉書的文搬到這邊來,做個紀錄。

今年又被抓去當口試委員(所以才有上一篇的觀察文),今天面試了一整天。因為進到推甄面試的學生已經都用統測分數篩過一輪,我們系志願也比較前面,所以學生的素質很齊。首先是我覺得推甄的功能如下:

  1. 讓老師們先選到適合這個科系的學生: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避免之後登記分發的時候學生只看分數高低填寫而不看系所走向。例如我們系雖然收電機電子群(電機類)的學生,但其實是冷凍空調為主,對於不明究理、沒看開課大綱的學生,可以用這個機會勸退。反正他們成績都很好,登記分發也不會去太差的科系。
  2. 與技優區隔:技優收的是金手獎、專題競賽得名但是成績沒那麼好的學生,推甄則是要收成績好+方向適合的學生,但只會唸書、實作太差也是不行的,所以如果沒有競賽、乙級證照的話,口試時一定會問專題實作的經驗。
  3. 不讓統測成績掛帥:雖然已經篩選一輪,但是第一階段吊車尾考上的可以用這個時候反攻,多拿一些分數(雖然面試的比重不高)。
  4. 有想法跟有趣很重要:只會讀書的等分發就好了,推甄要收統測成績無法呈現的批判思考與人生體驗,以及除了本職學能以外的特殊表現(通常可以在社團等聯課活動中呈現)。

根據今天面試的結果,寫一點我的觀察:

  1. 我們三位評審都發現了南北與離島差異,北部的學生表達性比較好,南部與離島的學生真的比較木訥,不知道是不是成長環境的影響。但是今天全部都面試男生(工科...),句點王很少,看來高工老師訓練有成。口語表達不好真的吃虧,一場面試,口語表達好的同學可能給出十個記憶點,太過內向害羞的光是結巴就浪費了一半的時間。我們一定都問你經歷過的事情,所以照理來說應該很容易分享的。
  2. 承接我上次說的:真的要講內心真實的想法,有些明顯背稿的就是支支吾吾、非常不順(我每次腦海中都想:「啊他又絆到了」),言不由衷的還會自己不好意思笑出來,但是講到自己有興趣的、甘苦談、心路歷程,所有考生都會比較有笑容而且誠懇很多。啊實在是太明顯了。
  3. 不要背稿,記得結構即可:背稿的缺點就是學生會變成有聲書,那些文謅謅的話用說的真的很彆扭。我猜這是老師們訓練的結果,但真的不要這樣,很浪費時間。
  4. 口試準備三摺頁之類的會有幫助,但不必要,因為考試之前我們都會進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去看你勾選出來的學檔(還有教務處幫你上傳的成績單),但我覺得有的評審真的會很依賴三摺頁。結束之後都會還給考生,因為上面有滿滿的個資。
  5. 學生都很有禮貌,不錯。雖然我們都知道入學以後就會換一個樣,但表演十分鐘的「乖巧」還是很重要的。
  6. 我們會問說「有沒有想要問評審老師的?」有在注意新聞的就會問我們要關掉的事情,要問師大附近的生活機能也很好,反正才18歲而已,這個問題只是要讓你顯示你「在乎」。
  7. 我都問後設認知題,這配合108課綱來的,所以都是問遇到什麼困難、怎麼發現自己出錯、怎麼找到解方、怎麼嘗試解方是否有效。後設認知太重要了。

要注意的事情:

  1. 為了避免多元入學變成軍備競賽,我們只看在學校的表現,例如擔任學校社團的社長/幹部而且被問到的時候可以侃侃而談當時的經驗(系友們有個傳統就是當社長,長大以後當科主任、當校長,所以這個經歷很重要)、跟著學校社團去比賽(例如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的合奏)而不是自己去外面報名的比賽(或者獨奏)、參加校內競賽(語文競賽、專題製作、美術等)等。這些所有學校一定都會舉辦的、政府舉辦的比賽才是評分重點。當然自己去報名外面的競賽不會扣分,只是也沒加到什麼分。
  2. 我們真的不在意你們家有誰,除非那些資訊很重要(「哥哥也是讀這個群的」)。
  3. 請不要用空虛的形容詞來開場:「我是個勤奮、樂觀的人。」某間學校的考生都用了一樣的開場,我想這應該是學校老師特別練出來的,但這真的很尷尬啊!首先口說無憑,我怎麼真的知道你勤奮?搞不好你都不做家事咧!要用實例來呈現那些形容詞;其次學生會去背稿,就會出現言不由衷的窘境。(看來我真的很討厭形容詞...)
  4. 穿制服來OK,領帶有點太正式了其實不用;穿襯衫但是沒紮進去在那邊表演群襬搖搖衣角搖搖的(一句話透露年紀),扣分 =.= 紮進去個十分鐘是會要你的命嗎?
  5. 戴口罩進來的:如果你後來決定脫下口罩的話,請不要邊講話邊玩你的口罩或者只對著你手上的口罩講話。評審委員不是你的閨蜜,下次要不要換成咬吸管?

大概這樣,很感謝考生不遠千里而來,也很喜歡大學部同學們的多樣性,能夠讓高中生主動跟你分享過去三年發生的事情與感受,就算是為了分數,我覺得這是身為老師的privilege,我也很珍惜這樣的緣分。

補充一:不要太過謙虛!!!有的學生(不巧中南部的居多)可能太過客氣很怕忤逆老師,問到大學四年的規劃都說一切依照系上跟老師的安排(???)欸你是來當學生的,不是來當我兒子的,就算是我兒子也不能什麼都聽老爸的。18歲青春年少應該是很有朝氣很有夢想,就算你畢業以後就要回去接家業(技高真的很多這種學生),也要想想這大學四年要怎麼充實的過、如何利用學校與三校聯盟資源,也有學生在最後小小聲的說想要談戀愛,這也很好啊 XDDDD 總之就是要具體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