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優甄審面試心得

這次幫忙系上的111學年度技優甄審的面試(但也讀了書面但我只評分面試)。最近幾年的技優甄審是給有技術士乙級或者競賽得名的技高生使用的多元入學管道之一,不看統測成績,但是要看學檔。

來報名我們系的多為汽車科與冷凍科(我們大學部主要收這兩科的學生),有少部分鑄造科、控制科、電機科(電機科是不是錯棚?);進修部也是可以報名的。

以下紀錄一些心得、想法、疑問,僅適用於技高學生,而且不同評審委員會有不同的想法,所以這些都只是我今年的個人看法:

書面資料:

  1. 不管是專題競賽、技能競賽、工科賽,只要有得名都可以走這條多元入學管道,所以備審資料就以準備過程的紀錄、問題解決紀錄、心得與反思紀錄這三者為重點。
  2. 高一的學檔真的比較可怕,到了高二高三以後若看得出進步就很不錯。
  3. 校內競賽、分區賽、全國賽都很重要;小論文、體育或音樂競賽也都很不錯,卡拉OK比賽、攝影比賽也可以放上來。當個有趣的人很重要啊~
  4. 我個人喜歡有班級或社團幹部經驗,或者志工服務的同學。對於師培系來說,服務的精神很重要,做的事情與從中的反思就會是我看的重點。現在玩社團的人越來越少了...
  5. 好多學生有考多益,這在技高也是趨勢嗎?我自己不是很喜歡這種軍備競賽,畢竟報名費對高中生來說爆炸貴,但是有考的學生至少都有550以上。不知道其他學校怎麼看。
  6. 照片都選得不錯,很專心的樣子,過程也都紀錄得很好。現在的技高學生真的很不好當,哪像我以前只要讀書就好了...
  7. 不用什麼多才多藝,認真打比賽、玩校內社團就夠了。課外的東西真的只看志工服務與見習實習學徒經歷(但這應該是技高獨有的,普高比較沒有學徒經歷)。這個不是缺一不可,不要變成軍備競賽。
  8. 疫情中還要打比賽,學生真的很辛苦。
  9. 考生都寫到問題解決與挫折的經歷,所以具體的問題解決過程要寫出來,不然就是比較空泛的形容詞推砌,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樣。如何克服心魔也是很貼切的主題,但一樣敘述要具體。
  10. 有的學生非常誠實,在備審資料中把心情全部講出來了。這很有趣啦,不會加分也不會扣分,但可以反映出人格特質;但是一些童年創傷其實可以不用寫出來啦(這是面試,不是諮商欸雖然我會有職業病)。
  11. 有人很認真做了英文的學檔,我是覺得有趣啦因為技高生通常超怕英文,反正我這回不用給書面資料分數。其實也可以用AI改英文文章啦,ChatGPT免費版就夠了。
  12. 很多人都寫說進大學以後要努力念英文(還有德文,大概是因為我們收汽車科的學生),啊其實英文可以現在就開始念,不用等到進大學啦。
  13. 生涯規劃不用寫到退休生活,真的沒關係...
  14. 提到為什麼申請敝系時,記得跟自己的生涯規劃契合。啊不用稱讚我們環境乾淨啦(唉唷學生的環保意識低落,是能乾淨到哪邊去...)。
  15. 技職生都有點「悲壯」的情懷:念技高雖然被社會瞧不起但我還是很努力所以揚眉吐氣。是很動人啦但也不要太過,備審資料不是通篇抒情文,與其走悲壯路線不如走「抬頭挺胸」的自信路線:我就是很棒。
  16. 承上,這一屆的女生都有種不讓鬚眉的傲骨,但又摻雜細膩的觀察與情感,兼有豪爽乾脆的特質。工科的女生真的很強大。男生可能因為人數多,所以分布比較廣,各種人都有。
  17. 承上,我覺得感謝師長、同學、學長姐的指導與幫忙是很重要的,所以雖然悲壯、很有成就,但適時的提到別人的幫助是好的;甚至可以提到高三的時候怎麼幫忙學弟妹打比賽。這只需要一句話,不難做到。
  18. 雖然我們是師培系,但是未來想去業界也是可以的,還不確定也沒問題,但至少說一下為什麼。
  19. 推薦函其實可免。我猜推薦函也是學生寫好給老師簽名的,內容都在重複其他備審資料裡面有的資訊:競賽成績啦、學業成績啦,看不太到什麼特殊的內容。可能學生也不太知道如何草擬推薦函吧!看來看去都大同小異,而且推薦人大多是我們系友,都是認識的,這個階段我是覺得不需要啦。
  20. 排版什麼的可能老師都幫忙很多,目前都有模有樣。啊排版真的不要花俏,東西太多真的分散注意力,有文字有照片即可(但是重要的照片不要太小張,拜託)。有的免不了會有錯別字或者誤用詞語或成語的狀況(意思就是:我們真的是看內容的,不是看花俏的),但我今年不評書審所以這我先不管。有的老師說什麼左右對齊,我是覺得還好啦。
  21. 甄審可以申請五個系,備審資料裡面的內容記得要換喔... 敝系不是車輛工程系喔... (但我懂啦,就是不小心沒有抽換詞面啦,只是老師也玻璃心啦;啊不過看到學生黑其他學校突然有種開心的感覺?)。
  22. 有個資的地方記得馬賽克...
  23. 結語1:我們在找coachable的學生,而不盡然是什麼都好什麼都會的。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怎麼面對不完美、怎麼克服、怎麼聽進指導,怎麼謙虛的面對新的知識與技能,是重要的特質,都可以透過具體實例呈現出來。
  24. 結語2:像我這種只會唸書手又笨個性又懶惰的就考試登記分發即可,反正也沒其他特色了 QQ。
面試的時候因為其他兩位評審委員分別是汽車科與冷凍科的老師,他們的看法與我非常不同(震驚),所以我上面對書面評分的想法其實沒什麼用,因為我其實得配合其他評審委員(因為他們才是日後真正的授課教師,我只教一門技職教育概論):
  1. 畢竟是看比賽的入學管道,建議考生還是要打到全國技能競賽、去當國手的比較受青睞。
  2. 畢竟是師培系,至少有一丁點意願想要當老師的也容易受青睞,但真的只要一丁點、不排斥就好。其實這無可厚非,想去業界的話,去念科大就好了,所以斬釘截鐵說死都不當老師的我們可能就祝福他。
  3. 雖然是看比賽,但學科也不能太差,好多人三下的時候課業全部放水流,一堆不及格的,這樣子觀感真的很差(每一個都被委員挑出來電)。不過這回來考的其實在校成績也都有班上前十名的學生。
  4. 很多同學會帶小折頁給委員,我覺得如果可以提綱挈領點出自己的專長那很有效,不過我們已經都看過備審資料了,所以沒帶也沒關係。為了保護個資,面試結束時會請學生把折頁帶走。
  5. 必問的問題就那幾個:自我介紹、為什麼想考這裡、還有報考其他地方嗎、競賽的規劃與心得、為什麼在校成績這麼好或這麼差、未來想幹嘛。一個人只有六分鐘,其實也沒辦法問太多。
  6. 每個問題的回答都不要超過60秒,自介超過60秒的其實很煩因為會開始言不及義。
  7. 自我介紹的部分學生都背稿,但這樣很不自然,而且會太緊張,還會超過60秒,有學生真的直接僵在那邊。我們委員會幫你打圓場啦但考生自己會慌,所以還是要自然一點比較好。
  8. 自我介紹請一定要包含比賽年份項目與名次,還有為什麼想要考這邊,這樣子才節省時間。60秒,拜託,除非你已經拿了國際技能競賽金牌的(那種反而更不需要講太多)。
  9. 回答問題記得都要講理由,不要等委員追問:
    委員:「你有規劃未來走教職嗎?」
    考生:「有。」
    委員:「...」(OS:然後呢?)
    考生:「...」
    這樣子大眼瞪小眼沒意思啊,不要句點委員們拜託。
其他:
  1. 選30人來面試,結果一個人才6分鐘,我覺得遠遠不夠。相較於以前在輔諮系面試是兩個小時,我在讀完這麼多備審資料以後覺得很對不起學生,過去三年的努力濃縮成6分鐘。但是... 30個人面試,一個人面試6分鐘,三小時就過去了。如果可以的話,我覺得一個人15分鐘差不多(那就變成一整天,中間休息半小時,我應該會很累)。
  2. 這次我們汽車組30個人進面試收兩個、冷凍科10個人進面試最後收一個,其實非常的少,希望沒錄取的同學不要太灰心,不過因為一個人可以填五個志願,所以這些優秀的同學應該都可以找到好歸宿啦。
  3. 希望考生們都知道:真的已經非常不容易了,成果也都非常豐碩,比我只會讀書來得厲害太多了,只可惜不能全部都收進來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