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SB1的過程紀錄

 SB1簽證是綠卡持有者的返美簽證,如果辦了回美證但兩年沒入境,或者沒辦回美證一年沒入境,那麼下次要回美國但是想繼續保有綠卡的話,那就要去辦SB1簽證,必須親自跑一趟AIT。

SB1整個流程分兩關,第一關是SB1資格確認,會審查你是否依舊有在美國久居的意圖與打算。第一關沒通過的話,綠卡會被收回去,也就喪失了綠卡身份;第一關有通過的話才有第二關,是跟申請綠卡的I-485很類似的流程與文件。

第一關需要填寫一份DS-117表格,要填寫沒回去美國的理由,以及不在美國境內時有沒有做任何事情顯示你有努力想要回去以及盡到相關義務(如:繳稅)。佐證資料方面,除了要佐證上述提到的理由與努力外,我還準備了入出境管理局的出入境紀錄。以上的證明中文或者英文的都可以,我沒有拿中文的資料去公證或認證(我搞不清楚這兩者的差別,隨便啦)。

面試分成三個階段:收文件、文件檢核、面試。面試的問題不出DS-117填寫的內容,但面試官想要聽你說一次,當下會決定你是否符合保有綠卡回美的資格。要注意的是:綠卡在第一階段的時候會被收回去,要一直到第二階段都通過以後才會放在彌封袋中還給你。

第一關通過以後,AIT會寄email給你,給你一個編號,要去網站上填寫DS-260(跟申請綠卡時填的DS-260一樣)還有I-134(財務擔保,要準備相關佐證資料如銀行對帳單等資產證明),並且要做體檢、準備各種資料(與綠卡相同:出生證明、戶籍謄本、良民證、體檢報告、結婚證書離婚證書等;退伍令/退役證書不用)。都準備好以後可以預約第二關面試。

第二關面試也是三步驟:收文件、文件檢核、面試。比較不同的是,我在文件檢核那關遇到跟第一關一樣的staff(人很不錯),有問了一下我的I-134財務擔保表上面是怎樣的財務,相關的佐證大概是什麼、目前的工作、預定何時返美。第三關只問了我是不是有申請過OPT,我說有,然後就結束了。

當然,去過AIT的人都知道,這些步驟之間就是無盡的等待,去AIT辦事的人記得帶本書;當然如果你喜歡聽人家的八卦,那等待的時候可以聽到這種事情。

第一關我是最後一個抵達所以也最後一個走,缺點是花超久的時間(下午一點到,四點半走),但可以聽到各種故事:

  1. 有一位菲律賓籍的女子在臺灣做移工,他要申請結婚綠卡,她在網路上認識他先生(警訊),據稱是美國人住在南卡。因為疫情的關係分隔兩地很久沒見面了,上回見面是2018年(警訊),這之中都是透過通訊軟體聯絡(警訊),兩人從認識到面談至今從來都沒有一起出去玩過(警訊),因為是一見鍾情(警訊)所以遠距結婚(警訊)+閃婚(警訊)。這種警訊集合體當然過不了第三關,面試官要他回去再蒐集兩人婚姻事實的文件來再說。他很落寞的離開了。
  2. 排在我前面試一位老先生,跟我一樣辦SB1,女兒在美國,他想要回去看女兒,也在美國置產了;之前因為疫情與工作的關係無法返美,現在他已經退休了,疫情也趨緩了,他要回去美國了。面試官跟他鏖戰了非常久,因為面試官認為他不具備長久居住在美國的意圖,要看女兒的話辦簽證就好了,老先生非常緊張,說之前真的是因為各種不得已所以無法回去,他都有繳稅(加分)、有房地產(不清楚是加分還是警訊)、已經退休了所以要去美國久居(警訊,要去用Medicare嗎?),一直跟面試官拜託,甚至是苦苦哀求的語氣,我在旁邊看了覺得很心酸也很不捨。最後他的綠卡被收回去了,老淚縱橫的他很落寞的去廁所洗把臉,離開了AIT。
  3. 老先生走了,剩我一個人(我第一次在AIT待到最後一位),遇到跟老先生同一位面試官(總共兩位,另外一位很早就開心的打卡下班)。其實這位面試官長得跟我以前語言交換的G. Johnson同學很像(而且強森同學的中文也講得非常好),我去面試的時候他就問我怎麼回來這麼久、回來之前在美國是做什麼的、住哪裡、回來以後的工作是什麼、如果回去以後打算從事什麼工作。我全程用英文進行(但面試官跟前面那位老先生都用中文,講得很好,又讓我想到強森同學)。講完以後前後大概五分鐘吧(老先生大概花了15分鐘),面試官就說我通過了。
  4. 準備第二關的面試時需要體檢,目前(2023年)臺灣只有台安醫院跟部立豐原醫院可以做,我在台安醫院做的。要注意的是:台安醫院使用電子體檢報告直接送到AIT去,所以不用帶照片;有任何疫苗的紀錄都要帶去,不然就要驗抗體;有打流感疫苗的話也要把紀錄帶過去不然要補打流感疫苗。報告兩週後會電子傳送到AIT去。
  5. 第二關的出生證明要正本,影本+公證是不行的。其他證件跟半綠卡的時候大同小異,這邊不贅述。
  6. 第二關遇到一位奶奶帶著孫子來辦SB1,孫子因為疫情的關係被送回臺灣上學,由爺爺奶奶照顧,爸媽留在美國打拚;小朋友後來不耐久待開始歡,奶奶一直哄都沒用。我原本想說陪他玩,但在AIT這種地方玩耍可能會被趕出去,眾人只好幫忙口頭安撫小孩。面試官(就是我上回的那位)也有直接跟那位小男孩講話,也是安慰他。
  7. 第二關之所以等超久是因為AIT連回美國的網路斷了... 過了10分鐘奇蹟式復活,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8. 第二關通過以後,兩天後接到email說可以去取件了。
本年度的部落格扣打完成,收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