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疑難雜症

這篇紀錄回臺灣以後指導學生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這些東西在美國都沒遇到,回臺灣以後一堆光怪陸離的問題,不知道為什麼?


文獻蒐集問題

問:我的主題沒有英文文獻。

答:以依循下列步驟:

  1. 請確認你使用英文的關鍵字來搜尋英文文獻,而不是用中文關鍵字來找英文文獻。
  2. 請確認你使用了正確的英文關鍵字。
  3. goog_1215565259使用Google Scholar等搜尋引擎,並且善用布林邏輯



數據問題

問:什麼叫做清資料?

答:「清資料」就是將原本的資料轉變成你要拿來分析的樣貌(記得另存新檔)。以量化數據來說,清資料可能包含:檢核數據是否輸入正確、題目重新編碼(如:問卷反向題、基本資料)、計算新的變項(如:量表平均數)、定義遺漏值、變項先後順序、檢查描述統計是否沒有錯誤(例如電機系的隨機抽樣結果女生有90%的話那數據可能有錯誤)等;質性資料則可能包含清除逐字稿中的錯別字、移除「嗯」、「啊」、「然後」等虛字、重新排版、文字移植到質性分析軟體上等過程。清資料需要對日後分析已經有個清楚的藍圖以後才能順利進行,是日後數據分析的重要基礎。清資料可能花很多時間而且有的時候令人喪氣,但都是值得的。另外,清資料的過程必須紀錄下來,方便日後追蹤檢查。

統計問題

問:兩個變項的Pearson相關結果發現兩個不相關,這樣結果還可以呈現嗎?還是跑其他統計相關呢?

答:當然要呈現,總不能造假吧!是否跑其他相關看你的變項量尺,但結果不會跟Pearson相關差太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