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

今天作了個夢實在是太有趣了所以想要趕快紀錄下來,所以雖然其他主題都爛尾(檳城遊記不知道去哪了),但決定讓這篇插隊。這個夢是起床前做的,應該說起床前的夢是人們容易記得的五塵落謝影子。

我跟其他四個小男生在同一個村莊長大,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沒有爸媽,所以大概就是五個孤兒?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居然可以自己種田養活自己,日子也是一天一天過。

每隔一陣子我們就去附近人比較多的城鎮採買玩耍,像是去了一個很像九份的城鎮(現在回想起來更像是中影的場景,以前每個星期六中午會播的、充滿怪力亂神的中國民間故事那種場景)。我們幾個小毛頭就是打打鬧鬧,但每次回到原本的村莊時自己就會長大一點,簡直就是恍若隔世、南柯一夢(夢中夢?)

有一回(夢中還分好幾回?)從外頭回到家以後,村莊整個都更(欸我們家現實生活中明明沒有被都更),農舍都不見了變成水泥兩層樓透天(應該是我舊家的樣子),但是廁所在外面,所以都要去外頭上廁所(看來還是有農村的況味?)而且我們這五個兒童還是分開住。

後來有一次我們去叢林中探險,走了好久好久好久,感覺好像魔戒的情節但是我們有五人,路上經過很詭異的森林、遇到像是troll的反派(也就是冰雪情緣裡面看到的石頭小矮人的身形),我們合力造了一艘戰鬥用的雪橇,很像一台長得像鯨魚的木造坦克車,三個人在裡面開;我跟另外一位披上大衣、拿著武器,再用疊羅漢的方式把自己偽裝成巨人,跟在坦克車旁邊,直接往troll的軍隊衝過去。坦克車把troll都撞倒在空中飛,我們則是揮著棍棒把敵人打飛(好暴力)。

解決了troll的軍團,我們決定回家吧!冒險結束了。我們走了好久好久,在落日餘暉中走了好久,就是一台鯨魚坦克車跟兩個人身高的「巨人」踽踽向前。

走了好久,我們都變成二十歲左右的小伙子才回到從小居住的村莊。

但是村莊一切都變了。

樓房變得更高,我原本的兩層樓水泥透天並沒有什麼更動,但是外頭的廁所被封起來了,上鎖的欄杆鐵門把廁所的門封住了。

因為無法上廁所,我們就又離開去外頭闖蕩了。

十年後,我們不約而同回來相聚。

每隔幾年我們還是回來相聚。

終於到了老年的時候,我們最後一次五個人的團聚,村莊已經變成大都市,我原本住的透天房已經不見變成一間攤販,門前的泥濘土地變成一個中央有噴水池的歐洲式廣場。我們找到附近一位年紀比我們大個十歲左右的老阿嬤,他說對啊以前有五個沒爸媽的小男生,互相扶持長大,出去探險以後就沒什麼回來了。

我們道別。

過幾年回到我們長大的村莊重逢,只剩下四人。

下次重聚,剩下三人。另外兩個一起長大的小男生都已經是兩鬢飛霜。

再一次重聚,剩下兩人。

最後,我看著枯藤老樹,紫色的暮靄伴隨著天際的飛鳥。

The End

這個夢後勁十足,寫完這篇以後我整天都在回想這個夢,太耐人尋味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