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商務艙初體驗



本文也是同時刊登於Trip+的部落格,歡迎大家移駕去那邊看看,請點閱這篇。這邊的文字有稍作更動喔!

自從被鶴丸與達美航空的素食餐嚇到以後,最近回台灣的行程,我都儘量避開這兩家。這回因為要出清手邊的哩程,因此使用了美國航空 (AA) 的哩程,兌換了國泰航空的洛杉磯~台北來回機票(於香港轉機),順便看看因航魚翅航空的亞洲素食餐VOML做得如何。比較不巧的是,從我出發的達拉斯機場 (DFW) 飛往洛杉磯 (LAX) 這一段,因為自費購買的AA班機延誤的關係,抵達洛杉磯機場時我只剩下40分鐘可以轉機,所以只好在機場的第四航廈(AA的航廈)與Tom Bradley國際航廈間新開通的通道之間飛奔(感恩新通道,讚嘆新通道),最後當然是沒有時間去貴賓室參觀(扼腕)。
 

這趟從洛杉磯到香港的航班,我搭的是Boeing 777-300ER客機,座位選擇左手邊靠窗的單人座。商務艙屬於1-2-1的排列,但是反魚骨設計很有既視感…跟其他航空公司的實在是太像了啦!突然覺得大家實在沒什麼創意,都是這種斜長的座位。



旁邊的控制面板,不錯有很多按鈕可以亂按(無誤),閱讀燈有三段式亮度可以選擇。



控制面板旁邊可以打開,裡面有抗噪耳機(照片中是耳機已經被我拿下來之後的樣子了,但是這空間太小,沒有辦法放置物品)以及鏡子。抗噪耳機的功能還不錯,但是比不上Bose的品質,而且大概是因為我很不喜歡耳罩式耳機,戴久了並不是很舒服。



入座的時候枕頭、毛毯已經放在前方的秘書椅上,品質還算不錯,但毛毯的觸感個人覺得不如達美的彷彿升天 (Heavenly Bed) 系列,至於過夜包部分則是起飛之後才發放。



稍微可惜的是,置物空間沒有很多,除了下圖腳邊的置物櫃外就只有窗邊平台可以放東西,放個筆電、充電器、手機、礦泉水等物品就差不多了。



座椅是可以完全躺平的(鶴丸表示:),但是躺平以後看電視很不方便(是有多懶),所以我還是得坐起來看電視,不過電影的選擇其實滿多的。
一定要看麥兜的啊!



另外因為有聽到鄉民盛傳,搭國泰的時候服務等級會隨著你的語言而有所不同,通常是粵語 > 英語 >>> 國語,所以我很假掰的連看兩集麥兜故事,就像我們看完日劇就會以為自己會講日語一樣,我原本希望在黃秋生跟吳君如的加持下可以跟空服員講粵語,事實證明這只是我想太多了,我只學到一些用不到的詞例如魚丸(可是我吃素欸)…

香港飛台灣這一段則是Boeing 777-300,這款商務艙實在很像經濟艙的放大版。我一樣選擇左手邊靠窗的位子,2-3-2的編制,讓大家都排排坐往前看,座位空間也小很多,置物空間只剩下扶手下方可以放一些東西;螢幕旁邊的小口袋,連我的手機都放不進去,不過這趟只有一個多小時,所以就算了…



唯一我自己覺得不錯的是餐桌是從前方拉出來的,如果要從扶手拿出來的話我大概會很無言。然後這一段航班居然沒有麥兜故事可以看了…



回美國時從台北(桃園機場)飛到香港這一段則是Airbus A330-300,但是商務艙座椅排列是與Boeing 777-300ER一模一樣的反魚骨式座椅。而香港到洛杉磯這個航段,則當然一樣還是由Boeing 777-300ER執飛。

接下來又是大家期待的(自己講)-亞洲素食餐VOML大冒險時間了!這四趟航程(洛杉磯~香港,香港~台北,台北~香港,香港~洛杉磯)吃下來的心得是:如果國泰的空廚,自己要出來開一家素食餐廳,那麼名字我都想好了,叫"Déjà vu"(似曾相識),主打招牌菜是素蠔油!因為我私心覺得國泰就是菜單都沒什麼變化,而且遇到要調味的時候,空廚的調理方式似乎是把素蠔油淋上去就收工了…

首先是洛杉磯~香港這一段的第一餐(午餐)。先上來的是大黃瓜小黃瓜一家親(親子黃瓜?)佐印度抓餅,我想應該是餐前沙拉吧!我依然不懂為什麼VOML會出現印度抓餅,在達美的班機上我就吃了幾次,只是這回親子黃瓜一起吃,是營養比較均衡嗎?還是因為機上空氣乾燥吃點黃瓜補充水分?這樣的話,若我把黃瓜直接敷在臉上會不會效果好一點?我該用抓餅把親子黃瓜包起來嗎?這開胃菜就在一堆問號中度過了…



接下來是主菜:油飯配腐皮卷與青江菜,然後通通泡在素蠔油醬汁裡面。其實有腐皮卷還滿不錯的,中間包紅蘿蔔絲與筍絲。油飯有點硬,味道還可以,然而青江菜就…恩,就那樣(詞窮),但整個吃起來滿飽的(這算是優點嗎?)。我平常是不會拿油飯搭配腐皮卷啦,所以這種混搭我覺得很奇妙,但不得不說真的很鹹。雖然人家說在高空因為乾燥的關係味覺會退化,但我想國泰的空廚雖然很貼心的想到這件事,但好像有點太貼心了,青江菜裡頭沾滿了素蠔油。雖然我沒有高血壓,但是可以不要這樣嗎?



最後的甜點部分,我選了港式奶茶(好喝),配巧克力與蔓越莓慕斯。空服員跟我說不確定蔓越莓慕斯是不是素的,不過我是覺得沒差,頂多就是用了明膠或者動物性紅色色素吧!結論:這餐最好吃的是腐皮卷跟甜點(無誤)!



第二餐一開始上來的,是好吃的牛奶麵包以及水果(但其實我還是不大喜歡餐前吃水果),牛奶麵包是熱的,真的很好吃,大推!



主餐是粥!這粥好吃,果然香港人還是煲粥比較在行,白粥(其實有調味,而且不是素蠔油味!)配上豆皮等配菜很下飯,我一下子就吃完了。餐後又再來一杯港式奶茶~



從香港回台灣的班機有供應晚餐,大概是因為航程很短所以東西都一起上。其實這樣我覺得OK,只是這餐看起來好像只是把經濟艙的素食餐重新擺盤而已。麵包沒什麼特別,主菜的話我姑且把它叫做什錦珍菇吧(為什麼還要特別幫人家想名字?),後來才發現這道菜其實名稱是三杯鮮菇,但我看是三杯勾芡太白粉加三杯素蠔油吧:香菇,金針菇與草菇三兄弟們(這次取名都走家庭風),在黏糊糊鹹死人不償命的素蠔油裡頭游泳,配上素蠔油芥藍(又出現港式飲茶的菜色了,但我可以換成羅漢腸粉嗎?拜託…)。左上角的是涼拌乾絲,吃起來味道不錯所以我後來都在吃那一道。這餐的白飯不優,最上面那一層飯已經放到硬掉了,還有水果吃起來超酸(但我想應該不能怪人家),最後我又喝了一杯港式奶茶結束這個餐點。



時間快轉到回美國的日子,這回有空在桃園機場使用國泰在第一航廈的貴賓室。早餐先來吃個熱食:素湯麵!這素湯麵的味道也很有既視感:跟華航貴賓室的素湯麵味道一樣啊!可能用同一款調理包吧,但是國泰的料比較多。我另外還點了一杯熱巧克力,這樣子才有在美國吃早午餐的感覺!



上飛機以後,台港段應該是因爲時間太短的關係東西都一起上了。左上角的沙拉主要部分是杏鮑菇,還滿好吃的,似乎有一點醋在裡頭。至於麵包蠻普通,但主菜還不錯,可惜這回的飯依舊有點硬(大概是煮太久了?),不過這次百頁豆腐、荷蘭豆、紅椒,居然都沒有素蠔油喔!耶~我出運了(撒花~)!飲料依舊是港式奶茶。



至於香港飛往洛杉磯這一趟的第一餐,首先上了冷盤,左上角是涼拌乾絲(好吃),冷盤是豆皮、香菇、木耳混在一起的…沙拉?其實滿好吃的。



就在我陶醉在好吃的沙拉之際,主菜上來了,並且出現了素食港飲的既視感:親愛的三杯鮮菇佐素蠔油與青江菜我們又見面了(揮手),果然人不能太得意忘形,都忘了國泰的"Déjà vu"絕招…不過這回的白飯倒是很不錯。



甜點是…Déjà vu!你猜對了,又是蔓越莓,這回是果凍。



最後一餐了,因為抵達時間的關係應該是早餐,我一直希望可以吃到腸粉,港式飲茶就是要吃腸粉啊!來個羅漢腸粉吧拜託!然而所謂天不從人願,還是忠實地來了個似曾相識的東西。



腐皮卷有沒有!青江菜有沒有!金針菇有沒有!只是這回沒有飯了,變成類似烏龍麵的粗麵條。青江菜這回終於沒有素蠔油,但是媽媽說過好酒沉甕底做人不要得意忘形…這麵條吸飽了素蠔油,超級鹹,我根本就吃不下去!最後是把可頌吃了、優格吃了,主菜只吃了幾口就還給空服員了。總之這四趟坐下來的結論是:我確定我沒有失智,但是我要去檢查血壓(無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