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來小麥UW-Madison念教育學院的博士班?

在臉書上看到大家的討論串所以有感而發。加上本部落格嚴重缺水,所以趕快寫些文章來灌溉一下 XD

我在小麥過了七年,絕大多數的時間是快樂的,但如果人家問我標題的那個問題,我會沉吟一下...其他學院不在我的討論範圍內,因為我不清楚;只念碩士的話我覺得也沒差,小麥的教育學院非常強大,碩士本身就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學位,念個名校會是很好的選擇。

前兩年在小麥賃居處附近的公園,照片是2009年夏末,很美麗


所以這邊我只想討論念教育學院的博士班,而且只討論近五年的趨勢(誰知道以後會怎樣);而且我不討論Kinesiology這個系(運動科學系),因為他們很像醫學院,雖然掛在教育學院底下,但是整個結構很特別,所以先不討論。

所以假如有人問我標題的問題,我會先問:學校有沒有給你全額獎學金?

  • 沒有
    • 那家裡或者公費夠不夠幫你支撐四年以上的學雜費?
      • 夠:那當然沒問題,你不會後悔的
      • 不夠:那我會請你再三思量
    • 給幾年?
      • 只有第一年:也是請你三思
      • 保證四年以後:那非常歡迎,你也不會後悔的
我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錢。

為什麼?因為UW-Madison的教育學院真的是太窮了,對博班這種四五年長期抗戰的學程來說,如果經濟會是個問題,那麼你可能在博班念完之前就斷炊了,遑論什麼投資報酬率?

以下我分幾種沒有獎學金的情況,但是你會有不同的考量:
  • 我知道沒有獎學金,但是我只有拿到這一個錄取...
    • 這狀況跟我當時一樣,所以其實沒什麼好選也沒什麼需要三思的,就來吧哈哈哈!
  • 我沒有獎學金,但是其他錄取我的學校也都沒有給我錢...
    • 那看來平手,我會建議你看看拿到錢的可能性,例如系上是否有老師拿到新的研究經費?是否有大筆的捐款挹注?收外國人當TA的狀況怎樣(這點對教育學院來說更是重要)?如果也很慘的話那就來小麥吧!
  • 我沒有獎學金,但是我想賭賭看來了以後會不會有可能拿到經費?
    • 如果你的目標是放在公費、留學獎學金或者其他政府或者民間的大筆資助,那麼我覺得可以試試看。但這個條件放諸四海皆準,並非僅適用於小麥。
    • 如果你是說拿到TA/PA/RA的可能性,那麼你要先想想:
      • 你在什麼系所?C&I的話要當TA很需要語言能力以及教學經歷(不然你要怎麼帶大四的教學實習?)
      • 你老闆手上有沒有研究經費,或者是否正在申請研究經費?如果你老闆手上有經費卻不給你,那意思是他先讓你自費一學期或者一年之後就給你呢,還是手上的錢都給了別人要你吃自己?如果是前者的話那麼可以來,如果是後者的話是個嚴重的警訊,除非現在拿錢的人即將畢業要離開了,位置會空出來給你(也就是第一個狀況)那麼可以來;如果不是的話,那建議你不要來因為後患無窮(因為這代表老師偏心有拿錢的那位,經濟上的偏心),或者老師把PA/RA的錢給了其中一位,讓你去當TA,那這樣子就是學術上的偏心,因為那位有拿錢的同學才有餘裕做研究發表文章,你光是處理TA的事情就飽了。我有美國同學是這樣子被逼走的,碩士都沒拿到就休學不讀了。
      • 然後你要想惦惦自己的斤兩以及專長。如果你是做量化研究的,那麼工作好找很多;如果是做質性研究的那麼工作機會大幅降低;如果你不排斥做行政工作,那麼學校還有一些行政缺可以讓你試試看,但你就是會分神在行政事務上,而不是你的研究(除非你走教育行政的...)此外,教育學院嗷嗷待哺的人一大堆,找工作的時候還會有其他學院的過來跟你搶成一團,你要想想自己在怎樣的職缺上會比較有勝算,而那種職位究竟多不多。
最後是個人經驗分享:為什麼我這麼在意錢?我當時的狀況就是我只有錄取這間學校,家裡能夠幫我出第一年的錢(因為在哈佛的時候已經花掉一年了...),所以我整個就是硬著頭皮來念書的(是說也沒其他選擇)。第一年還沒開始的暑假我就到處找工作,先找了一份時薪的工作(做得還滿開心的其實),就這樣子不斷找工作,每天除了念書以及生活雜事以外就是找工作,滿腦子都在想工作的事情;第二年當了TA(感謝老闆),但是當到春季的時候因為學校經費緊縮(被州長大砍經費)所以人心惶惶,許多資深老師直接退休,系上解聘所有講師,系秘的部分人事凍結同時進行瘦身,在這朝不保夕的節骨眼我又開始了每天都在找工作的狀態,還很誇張的搬家以便省房租。最後很幸運地找到一份四年份的PA缺,才讓我往後四年沒有整天都在想錢的事情。

夢到他湖畔

那段日子現在想起來依舊痛苦。照理說,研究生應該是每天都在想研究的事情,但我都在想著錢錢錢、工作工作工作,每天打開電腦就是上學校官方的職缺網站看有沒有新的公告,有的話就要聯絡對方看要怎樣條件的人、寫求職信等事情,如果沒有的話幾乎等於這一天白過了。這些時間與精神,拿去做研究發paper的話,多好!我後來非常幸運的全身而退,找到新工作遇到好老闆,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的。

如果你是因為想跟的老師在小麥所以不得不來,那麼我給你最大最大的祝福;如果你是衝著名氣不顧一切的想來小麥,那麼我會想把你打醒:學校的排名不是那麼重要,前十名的學校其實都差不多,重點還是你的研究興趣、老師跟你的興趣是否相符、老師是否在學術與平日相處上有心帶你、你自己有沒有心為將來的職涯做準備(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而不是學校名氣(除非是前十名跟第一百名的差別,不然名校之間真的沒有差),而你要達成這些事情,經濟處境都不能扯你後腿,不然整天擔心工作就飽了。

秋天必玩的玉米田迷宮


我曾經很怨懟,但現在回頭想想我有非常支持我的老師,而且那份四年的工作缺峰迴路轉帶給我非常大的成長與快樂,老闆們也對我非常好,所以算是歪打正著(要不是系上沒錢,我也不會出去找工作吧),我也著實是個幸運的人(我都跟人家說:我不聰明,其實也不太努力,但是我真的幸運滿點,比中樂透還要幸運)。只是那段其實不堪回首的日子我自然不希望其他人也走過,出國在外要擔心的事情太多了,研究生真正該做的事情也太多了,你真的不需要多一個扯後腿的。

所以我愛小麥嗎?愛,雖然小麥不是完美的求學環境,但我還是愛他。如果你有拿到其他名校的錄取信而且還給你獎學金,小麥則是沒有經費給你,那麼不要猶豫了,就去其他學校吧!小麥並非那麼無可取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