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文:全日空ANA 芝加哥-東京航線頭等艙素食餐分享

這也是應Trip+之邀整理出來的分享文,大家可以直接點選前面的超連結,原文也全文轉貼在下面了,供大家參考:
這算是一篇緬懷文,提供給素食的朋友們作為參考。因為距今已經過了兩年,全日空的素食菜單可能已經大幅調整,因此菜單可能已經不同(但是經過上回鶴丸的摧殘,我猜日籍航空應該都差不多…),當作一種懷念吧?



去程從芝加哥到東京的是新式的頭等艙,藍寶石的桌面應該是搭配全日空的深藍色,很大器我很喜歡。期間一直上熱毛巾我也覺得很不錯。移民官與海關的表格是一上機就發放了。
01
先來看一下菜單。菜單用個很大的布面資料夾裝著,裡面有好幾份文件,好像去聽取簡報的感覺。裡面有主廚的話、菜單、酒單這三樣:
02
菜單的部分我沒有仔細研究因為我已經訂好素食了(通往古墓派冷食的道路是由打電話鋪成的?)而且我也不喝酒,反而對他們的熱茶特別感興趣(簡直就是老人風)。
03
正餐的部分,整趟航程供應兩餐,只有主菜不同其他都一樣(默),一開始是中規中舉的前菜,屬於冷盤與醃漬物(日籍航空的關係吧?我有心理準備),吃這個配熱茶雖然很怪,但只少可以暖胃(老人風);那根西洋劍是塑膠的,不優,所以我都用小叉子:
04
前菜之後是沙拉與麵包,這時候桌巾已經鋪上了。麵包是熱的但是冷得很快,味道沒什麼特別;不知道為什麼抹刀有兩支,但是奶油只有一種;沙拉也是中規中舉的表現,樣式很多,有搭配油醋(畫面左上角,奶油旁邊)以及檸檬汁(餐盤前方的小壺)可以自己斟酌使用。
05
可能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搭頭等艙,所以到目前還沒有什麼怨氣(轉身看看搭鶴丸的那一次…)也有可能是因為都是西式的素食所以我覺得還好,也有可能還沒有出現可怕的洋蔥圈… 然後主菜就上來了:
06
主菜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熟悉感,讓我邊照相邊沈思了一下,後來終於發現為何我覺得很熟悉了:這簡直就是我的廚房會出的菜啊(Randy知道我炒菜有多難吃)!!!義大利餃子Ravioli佐冷凍胡蘿蔔四季豆與炒洋蔥,這幾樣都是留學生救星,熟了就能吃。但是我很討厭Ravioli裡面的起司,全日空的也不例外難吃到爆炸,那些冰箱直送的冷凍蔬菜我還能直接想像他是怎麼炒出來的。但是節儉如我還是全部吃完了…餐後水果很普通,我都快吃完了才想起來要拍照,放在玻璃盤子上而不是瓷盤(其實也沒差啦):
07
吃完以後我就開始加班,然後瘋狂喝日本茶,茶的部分每種都有日文與英文的簡介,我自己沒有什麼喝日本茶的經驗,所以主攻日本茶。空服員端來的時候是已經泡好的,偶爾會有一點渣所以我猜應該都是茶葉泡出來的吧!三種都叫了一輪還一直續杯+瘋狂跑廁所。日本茶真的好喝,我很推,如果你喜歡喝高山茶的話應該也會喜歡。
08
另外一餐順序跟上一餐差不多,也是有立刻就冷掉的麵包(冷掉就變成石頭),只有主菜不同:
09
這回就是留學生菜單放大版:Ravioli不見了(大概是知道我討厭吃這個?)炒馬鈴薯佐時蔬,整盤都是熱的(鶴丸請好好檢討一下),而且我個人很愛烤蕃茄以及炒馬鈴薯,這兩樣我就被收服了(其實我很好養啊!)
插播一下Rimowa行李箱過夜包的內容,我在機上沒用,回家以後才打開來看,塞得滿滿的:
10
全部攤開來是這些東西:眼罩、牙膏牙刷、耳塞、襪子等物:
11
回程從東京飛往芝加哥這一段我原本期待了一下,想說日本的空廚應該比較厲害吧!事後證明:基本概念是差不多的,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廟…囧,回程的頭等艙是舊式的配置,但是只有我一人,桌子比較小,而且是竹子色調的。開胃菜是番茄、菜心,但是佐番茄醬…恩,你不覺得番茄重複了一次嗎?飲料搭配的是Kabosu果汁,好好喝啊(撒花)~~
12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開胃菜又來了一樣(加量不加價的概念),而且又是番茄,雖然我很愛番茄但是不代表我可以吃這麼多啊… 然後是醃漬蘿蔔,這在台灣不都是便當一打開裡面有一片嗎?這篇一口氣給我四五片,好吃是好吃啦,但是沒有配白飯讓我覺得怪怪的。ANA我搞不懂你…
13
然後依舊是沙拉,不會出錯、似曾相識的沙拉(我把其他配菜都吃光了才想到要照相):
14
接下來是兩餐的主菜一起介紹反正其他部分都一樣。第一餐的主菜把我嚇了一跳:
15
這是什麼暗黑食譜?酪梨綴番茄+玉米筍+醃漬橄欖+朝鮮薊+美生菜+番茄汁果凍+上方的一碗甜椒,我在一頭霧水的情況下吃完這一餐。在吃番茄汁果凍的時候我突然有一種化身成吸血鬼的感覺,鹹鹹的…恩
第二份主餐就深得我心,有我最愛的Quiche pie!!!我超愛吃這種鹹派的,我可以天天吃都不會膩!
16
只是,光吃一份鹹派是吃不飽的,所以ANA很貼心的來了另外一份主餐:一大碗的義大利餃子Ravioli佐白醬!一秒打壞我的好心情!難吃到我都不想照相了。Ravioli本身就已經一堆起司,很容易飽,加上一堆白醬就更容易飽,偏偏我很不喜歡吃白醬,讓我的心情惡劣到極點,草草吃了三口就請空服員收走因為真的難以下嚥。然後這回餐後水果記得照相了。為什麼奇異果會切成那樣呢?不是應該一圈一圈的嗎?
17
空服員還很熱情的端來一大碗冰淇淋,只是冰淇淋不是一球一球的,而是一片一片的…… 我對食物的美觀並沒有太要求啦,只是在想說:這是不是代表冰淇淋放太久都硬掉了?!不過我還是全部吃完了。吃飽之後這回我就沒什麼喝日本茶,改喝季節限定的果汁:
18
非常好喝的蜜柑果汁,完全挽救了被Ravioli摧殘的脆弱心靈啊 T^T,最後帶大家看一下舊式頭等艙整個躺平以後的樣子。軟硬度適中,毯子很保暖(甚至有點熱),枕頭我也喜歡,空服員很貼心的在旁邊的袋子放了一罐礦泉水讓我可以隨時飲用:
19
抵達芝加哥的時間是下午,剛好是個好天氣,密西根湖非常美麗:
20
總結一下心得:全日空與鶴丸的素食看來我都是訂到西式素食,說來說去大概也只能怪自己,因為這回ANA是用追憶似水年華的US Airways開票的,鶴丸則是用AA里程開票,因此素食都是透過他們預訂,我在電話中也沒有特別指名要亞洲素食(因為很怕變成印度咖哩),所以都拿到洋食造成今日的慘況。讀者們以後記得詢問亞洲素食的選項,但是請記得講清楚是否要印度咖哩;然後除非你真的吃素,不然請不要想抱持著「吃看看」的心情預訂素食餐,不然應該很容易失望。說到底,還是台灣的素食做得最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