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美商務艙波音767體驗:台北-東京-波特蘭

本文同步刊載於trip+的部落格,因為都是我寫的所以就同時放兩邊啦~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回台灣當米蟲給爸媽養的短短兩週一下子就過去了,只好東西收一收回美國。雖然我以前年輕不懂事的時候很常搭達美回美國,但這回是第一次搭他的商務艙(大概也是最後一次)。為了要跟達美斷乾淨不再藕斷絲連,這回把手上所有的達美里程都用完;加上我後段轉機到愛達荷州的首都Boise(機場代號:BOI)參加朋友的婚禮,所以最終是飛到奧勒岡州的波特蘭(PDX),然後轉阿拉斯加航空的經濟艙到Boise。整個大圓線飛起來是這樣:
pic01
根據GPS軌跡,實際上飛起來是這樣(前段忘記開GPS系統了,想起來的時候已經在太平洋上方):
pic02
這款手機app叫做世界迷霧,很好用喔!
達美的冬季班表是接近中午才起飛,我在大概八點左右抵達桃園機場的第二航廈,想要體驗看看天合聯盟SkyTeam的貴賓室(備註:達美、中華航空等都是這個聯盟的會員)。這一間貴賓室不是在二樓比較高級的那一間,而是在D4登機門附近、在地下室的陽春貴賓室。因為在地下室,所以進門以後還要走樓梯下去,其實這對於有隨身行李carry-on的人來說不太方便….

他的內裝長這樣,我突然有種回到風尚人文咖啡館的感覺,應該是為了提醒我還在台灣吧?
pic03
那一排書報...
貴賓室的食物區跟閱讀區中間有一道自動門隔開,但是用餐區的桌椅其實不多,所以很多人還是把食物端到閱讀區去,一開始不太知道區隔的用意是什麼,後來有旅客把麵包烤到焦,搞得整間都是燒焦味,我想這就是隔開的目的吧?餐點、飲料什麼的還滿多選擇的,很貼心的是:素食餐點都有特別標示出來,而且是熱的!!!

在受過鶴丸的荼毒之後,這種貼心標示讓我好感動啊!
pic04

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比較習慣台灣貴賓室的配置,日本跟美國的我都不太行….

pic05

最後拿了現煮的素湯麵、豆沙包、毛豆、抹茶蛋糕。還是台灣好啊!

pic06

這一趟是用波音767-300ER飛的,只有商務艙與經濟艙兩種艙等。我都選左邊的位子,主要是平常搭經濟艙我都選左邊走道的位子,這樣子如果要打電腦的話右手肘才有空間,這習慣就延伸到其他艙等了。

pic07
這是SeatGuru.com的圖,選位時請愛用這個網站
終於登機了。走到我的位子,看到整齊疊好的毯子與枕頭,立刻勾起我在成功嶺的慘痛回憶:達美也喜歡折豆腐乾啊!到底是退伍了沒啊?!

塑膠皮椅大概也是達美的正字標記之一。

pic08
疊起來比扶手還高

前方是這樣,電視螢幕沒有很大,但是我是覺得還可以。電視下方其實還有很大的空間,只是我腿短所以也不需要那麼多;書報架下方有個洞,應該是給人家放鞋子用的。過不久空服員就開始送水跟發報紙了。

pic09
很明顯的我不知道要把那一堆枕頭與棉被放哪裡
水是愛維養的,同時還有本日菜單。雖然我還是吃素+不喝酒,但是有了鶴丸的慘痛教訓以後,我必須跟菜單當好朋友,所以還是打開來看看。

pic10

果然都是葷的….(殘念)

pic11

飛機飛到一定高度以後送了果汁來,順便介紹一下旁邊的面板。杯子下方是桌子,要打開的話必須大力的按左上角的「Table」按鍵。我原本以為他跟旁邊的按鍵一樣屬於電動式的,但其實他是彈簧式的把桌子收納門打開,所以要大力的按下去。

pic12

中間的按鈕則是調整椅子各部位的角度,這一架767可以躺平!經過鶴丸牙科椅的荼毒之後,我突然覺得達美好棒給他一百分(真是容易滿足)!最右邊的power按鍵後來根據板友的解說是用來停止椅子繼續移動用的。

桌子下方其實就是後面那位仁兄躺平之後腳就會在這下方。再來張腳伸直的照片。地板其實是有個小斜坡,大概是讓人家「饋咖」比較舒服吧?

pic13
為什麼看起來很卡啊?
整套椅子長這樣(隔壁的阿姨抱歉啊…)

pic14

讓我們來看看洗手間。洗手間的色調就是達美一貫的風格,但是比鶴丸的大(驚?!鶴丸到底是有多差啊?)如果在鶴丸上面的話是拍不出這種照片,因為我的身體會貼到水槽,可是在達美767的話我還可以退一步拍照,真是令人嘖嘖稱奇(可見我原本真的是不期不待)。

pic15

洗手乳之類的是(MALIN+GOETZ)這個牌子,第一次用,味道我還滿喜歡的。

pic16

在成田機場轉機的時候雖然時間不多,但還是跑去貴賓室看看,沒想到天合聯盟SkyTeam的貴賓室也是呈現爆滿的狀態,而且動線設計得很差:我選擇窗邊的位子可以看飛機(其實也是因為沒位子了),但是必須經過照片裡面的沙發區,我拖著一個登機箱其實是過不去的,縫隙很小,我還是把登機箱整個提起來側身過去。

pic17
看來這小孩有位富爸爸

好啦,至少視野還可以,離飛機很近(搭配向晚的天空)。

pic18

吃得也還不錯,拿了壽司,咬下去以後才驚覺外面那橘色的好像是魚子(會不會太後知後覺了?外掛就這樣子默默打開了啊…)另外是稀飯配一堆鹹死人不償命的醬菜。果然很日本。

pic19

在飛往波特蘭起飛沒多久就會上晚餐,吃完以後看一部電影我就躺下來睡覺了,而且這回是真心不騙的可以躺平!不禁悲從中來喜極而泣啊!這椅子躺起來還不錯,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習慣達美的塑膠皮椅了,真的要挑的話就是腳部那邊的板子支撐力好像有一點點不足,翻身的時候會稍微晃動,不過如果讀者跟我一樣只有24腰的話其實不太需要擔心。(為什麼我要自爆三圍?

不過就在椅子逐漸攤平、床腳一直伸長的同時我突然有點擔心自己的腳會不會被卡在裡面,事後證明以我這種鄉民口中的半殘身高來說整個就是想太多,我的腳掌並不會伸進去太多….(為什麼我要自爆身高?)

pic20
棉被還滿舒服的,而且有點熱...

窗外景致來一張。抗噪耳機的效果不錯,戴起來算舒服,適合久戴。機艙隔音不錯,抗噪耳機拿下來也不會覺得太吵,只是我已經習慣比較安靜的環境,所以整趟一直戴著。

pic21

達美的過夜包也是TUMI的,這一趟回台連續從鶴丸跟達美拿到TUMI的過夜包,一定要來比較一下。首先,兩者的外觀差很多:

pic22

然後鄉民一定要來一張疊疊樂:

pic23
其實很難疊
上面是鶴丸,下面是達美,可見達美的過夜包非常厚實啊!鶴丸的就扁扁的。裡面有:襪子與眼罩(襪子成份未明,摸起來像是嫘縈棉)、牙膏(Crest)牙刷漱口水(MALIN+GOETZ)組、面紙與耳塞、(MALIN+GOETZ)的護唇膏與乳液,還有一支TUMI的筆。 鶴丸的內容物就很日本,例如保濕口罩(這個超日本)、曼秀雷敦的護唇膏等物品。

pic24

最後是大家期待的飛機餐素食大考驗又來了(上音樂)。比起之前被鶴丸虐待的經驗,這回好多了。因為這回是在達美的官網開票,所以直接選了素食的選項。在被鶴丸虐待以後讓我對達美的素食餐有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達美經濟艙的素食其實不差(大勝UA),希望商務艙不要讓我失望。

比較麻煩的是達美的素食其實有點難捉摸,他的素食有西式與亞洲式,還有其他我沒有點過的幾種,西式素食就是美國人在吃的那樣,亞洲式則是印度咖哩。我個人不排斥印度咖哩,只是以前搭經濟艙每次一打開鋁箔蓋子就會讓整個機艙都是咖哩的味道,大家都會看我(而且特別餐還都提前上),所以我每次都很糾結,這回也是在考慮了老半天以後決定選印度咖哩,反正我坐商務艙,就香死隔壁的吧我不管了(傲嬌),代號是AVML的樣子,如果你用電話跟客服訂素食餐的話可以直接給他代號。

先講結論:達美完勝鶴丸因為都是熱的(標準還真寬鬆),其中台灣的空廚完勝日本的。


台北飛東京的這一趟只有中餐這麼一餐而已,而且大概是因為飛行時間的關係所以全部一起上,鋪好桌巾以後空服員就把整個餐盤端上來,並且問我要喝什麼。你看看,多麼有誠意的素食啊!雖然沙拉依舊是冷的(被鶴丸衝康以後現在連沙拉都想吃熱的)。左下角的生菜捲很有水準我非常喜歡;主菜則是五穀飯搭上一些蔬菜,我個人很愛五穀飯所以看到的時候眼睛都亮了!而且飯煮得很好不會太硬(五穀飯就是怕太硬),可惜蔬菜吃起來就是達美一貫的味道,甜點則是果凍之類的(忘記口味了),總共給他四顆星!!!

pic25
不知道為什麼有點感動 T^T
成田飛波特蘭這一段有兩餐(晚餐跟午餐),也因為時間比較充足的關係變成一道一道上。第一道是冷盤,食材滿新鮮的,但就是個西式口味,吃完以後開始祈禱等一下可以上熱食。

pic26

第二道來了,沙拉跟麵包….吃到第二道都還停留在冷食讓我心一沈,想說完蛋了,又要一路冷到美國去,而且這回還不知道有沒有味噌湯(開始找菜單)。麵包不錯,沙拉雖然是冷的但是濃湯是熱的,好吧,等一下如果太冷的話就來個濃湯喝到飽吧(一種慷慨就義的概念)!

pic27

迅速吃完以後開始猜測:等一下是水果還是主菜?鶴丸的話就是直接跳到水果了,達美不要讓我失望啊!!!結果是….一道不中不西的主菜,但是至少是熱的 (撒花~~*・゜゚・*:.。..。.:*・'(*゚▽゚*)'・*:.。. .。.:*・゜゚・*)

我果然很好養,我媽都說我不挑食的。

pic28

中間的白飯其實是長梗米,黏度較低,不是台灣常吃到黏度較高的蓬萊米,而且飯有點硬。左邊是秋葵佐番茄。我個人很愛番茄,也很愛秋葵(黏糊糊的超好吃),但是這兩個搭在一起變成Creole或者cajun的那種美國南方口味。右邊黃色的不是玉米,而是類似扁豆之類的料理,但是扁豆不是黃色的啊,為什麼他變黃了?
因為….他調成印度咖哩味….所以我搞了老半天,最後吃到的是美國南方素食+印度素食,兩個願望一次滿足堪稱健達出奇蛋。但是他真的是熱的(不斷安慰自己)。左上角的盤子其實是裝水果的,只是為了複製鶴丸的慘痛經驗(???)所以我先把水果吃掉了。

吃完晚餐以後就是睡覺啊看電影啊打打game啊之類的,沒多久就到了午餐時間了(因為抵達波特蘭的時間是下午)。前面幾道依舊是冷盤啊沙拉啊,我就沒有特別照相了。然後終於讓我盼到了主菜:

pic29

阿這不就是上一餐嗎?你以為你把配菜左右對調然後換個盤子我就看不出來嗎?而且我不用把照片叫出來看也知道兩餐一樣(回家當米蟲兩週以後記憶力果然有進步),我想主廚應該是左左右右的粉絲吧!秋葵腳撲朔,扁豆眼迷離之類的。而且我認真覺得,商務艙的素食其實就是把經濟艙的擺成比較好看的樣子,份量也多一些,然後出菜順序換一下,除此之外都差不多。

結論:如果鶴丸的素食餐是神雕俠侶古墓派,那麼達美就是左左右右出奇蛋。最後抵達BOI以後,我跑去吃泰國菜。飛機上的素食真的還是不行….。素食吃到現在,仍是長榮皇璽桂冠艙的素食最佳。

〈哩程使用教學〉

一開始在規劃這一趟單程旅行的時候其實我比較沒有頭緒:到底要用哪一家的里程呢?手上有DL, AS, AA,好像都可以換;後來想到要跟達美分手,所以就試試看達美好了。大家都知道達美的里程價值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同樣的航線會因為時間不同而需要不同的里程(如圖),因此回美國的日期就很受制於達美的兌換表:
加上我必須在1/1元旦當天或者之前抵達美國,所以我在前一年暑假換機票的時候其實不抱太大希望。很湊巧的是,TPE-NRT-PDX-BOI這一趟C艙在12/30, 12/31這兩天單程只需要70000 miles(但是之後就要調漲變成八萬了!!),前後幾天則是110000 miles(無言.…),真的是天助我也啊!達美,就決定是你了!我手上有達美的里程六萬一千哩,然後從AMEX Reward五鬼搬運轉了9000 miles,一次梭哈換到機票,同時跟達美分手快樂!

兌換過程有兩個心得:首先,達美雖然被大家嫌到不行,但是我必須說他的里程兌換介面以及速度真的是做得最好的:不用打電話跟客服人員談心、不用去其他家網站找空位、要點什麼兩個願望一次滿足的左左右右素食餐與選位也都非常順暢沒有遇到阻礙,比起AA真的是好太多了。

第二個心得則是AMEX Reward的極佳客服人員。這是我第一次從AMEX Reward轉點,大概是跟介面不熟悉的關係,我沒有看到要我輸入達美會員編號的那一欄就直接確認了(現在想想覺得自己很不可思議)。左等右等,等了三天里程都還沒有進來,可是人家都說會立刻成功,所以我打電話去問AMEX Reward的客服,才發現我忘記輸入達美會員編號,所以達美的系統自動創造一個新的帳號給我,裡面有我的9000 miles(囧)。搞清楚來龍去脈以後,AMEX Reward的客服幫我跟達美溝通,把那9000 miles轉到我的帳號底下,並且提醒我以後不要這樣子了因為好像有點麻煩。整個談話過程其實很融洽也很愉快,而且那9000 miles在當天就轉到我原本的帳戶底下了。幸好70000 miles的位子還有,所以迅速開票完成這一回合。

pic30
拿最近的表格來當範例,所需里程真的不同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