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心理協會APA 2015年會在多倫多:當然還是要去玩啊!(二)

最近拖稿拖很大... 做博士後真的是忙到翻過來的一份差事啊!在多倫多的幾天其實就是市區逛一逛、跟朋友碰面、去逛多倫多島,以及重頭戲:尼加拉瀑布!說也奇怪,我來美國這麼久了還沒有去看過瀑布,反而是來了加拿大以後才覺得應該去看一下。不過也算是歪打正著,因為大家都說加拿大這邊的瀑布比較好看。

所言不虛。我們看照片吧!

多倫多市區的規劃是棋盤狀的,而且畢竟是大都市,人很多,餐廳也很多。這次來多倫多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吃東西,畢竟我已經受夠我自己煮的食物了,我對美式食物也沒有愛,所以來大都市的話當然就是日本韓國等亞洲料理要多吃一點啊!加上最近加幣貶值,以前是比美金貴的,現在已經是美金的八折,所以吃東西買東西感覺都像是打了八折,就算是要付14%的稅(超高),感覺還是有打折。


這張照片是要去城中跟朋友碰面吃飯的時候照的,剛好經過他,我發現我滿喜歡這種大都市中就有古蹟的感覺,波士頓也是這樣:
舊的市政廳
多倫多旁邊的湖上小島是當地人週末常去的遊憩地點,需要花錢搭渡輪過去就是了。去的這天是週末,遊客非常的多,都是攜家帶眷還帶著野餐用具,看來是個熱門的週末遊憩景點。

天鵝在湖上游,好英國...
小島不大,大概逛個兩小時就可以走完一圈,所以其實也滿適合坐在湖邊發呆一整個下午的度假行程。這個島還有個特點:從這邊可以照到多倫多市區的天際線:

CN塔真的是地標,讓這張照片的辨識度大增

所以我就這樣子過了一個悠閒的午後。什麼事都沒做,就是閒晃的度假行程。

隔天星期日要去尼加拉瀑布。從多倫多市區可以搭客運(例如Megabus)到瀑布附近然後轉接駁車過去,也有許多旅行社有推出一日遊的行程,還會去各家飯店接送。我自己比價的結果是:自助或跟團的成本差不多,差別就在於景點的安排。自助當然就是擁有最大的自由度,跟團的話,因為這種團都會包含酒莊參訪的行程,所以在瀑布的時間勢必被壓縮。我們從十點左右抵達一直到四點離開,在瀑布這邊待了六個小時,算是照相跟遊憩都玩得很夠了。跟團應該沒有這種充裕的時間。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瀑布這邊可以收到美國的手機訊號!這對我來說超重要的,因為我的皮夾掉在接駁車上!我人生第一次掉皮夾居然就是在加拿大啊啊啊啊啊啊~~裡面有我所有的證件(學生證、駕照;好險護照放在旅館);最可怕的是信用卡,我超怕被盜刷的啊!只好開始打電話掛失。原本做好的心理準備是開漫遊,回去再繳貴死人不償命的帳單。結果解除飛航模式以後,我居然連上了AT&T,訊號滿格之外,還有4G LTE!所以我就上網查了掛失電話,開始掛失....同時我也跟售票亭的工作人員說明,他們幫我聯絡了公車司機,但是過程滿曲折的...

就在要把所有的卡片掛失完之前,公車司機找到皮夾交給我了!!天啊我快要哭了!真的是非常可怕的經驗。最後掛失了兩張卡片,回到美國沒多久新的卡片就寄來了......真的非常感謝工作人員啊!

好了小插曲講完了。因為自助的關係我行前就買好了官方的套票,可以搭船看瀑布(加拿大那一段的)、逛瀑布下方的隧道(很虛,不推)、看4D電影(沒去看怕自己睡著),以及去逛河邊的步道,最後附贈園內接駁車24小時無限次搭乘,我個人覺得很划算。四合一大約美金60元有找(?忘了哈哈哈!)我是覺得很划算。我一開始因為要找皮夾所以焦頭爛額,影響到後面的行程所以有些趕。

找到皮夾以後先去搭汽船看瀑布。瀑布有兩個,美國那一邊的跟加拿大這一邊的,看過的人都說加拿大這邊的比較壯觀,果不其然,這邊我就不多說,請看照片:

登船處,面對美國段的小家碧玉瀑布
美國段那邊的也是有船:

瀑布下方都是石頭,船開不進去的
我們的船就這樣子經過了美國段的

很直的瀑布,其實也是滿大的啦~
過了美國的前方就是加拿大的,因為水氣很重所以我就把相機收起來了。水聲非常的大,接近的時候就像是洗澡一樣,免費的輕便雨衣還算擋得住,我有另外自備北臉的雨衣、短褲、拖鞋等裝備。

加拿大這一邊的馬蹄形瀑布,我們整個開進去喔!
為了保護我的手機不要進水,所以我到了下船以後才回頭拍照,哈哈哈!大家自己去感受一下這個震撼吧!船會開到馬蹄形的中間,轉一圈出來。我整個人就是在洗臉一樣,能見度大概是三公尺吧!眼鏡上面都是水珠,好濕!

有船要開進去了
瀑布底下的隧道則是開了幾個洞讓大家可以從瀑布的旁邊與後面探頭出來看看。從後面的角度來看其實只看得到水一直衝下來,其他什麼也看不到,而且因為有柵欄的關係根本摸不到水(大概也怕危險吧)。有一個平台可以出去從側面看瀑布,但其實也不會濕(是有多想弄濕自己啊?大概是因為那天太熱了)。

搭船的雨衣是紅色的,這邊的雨衣是黃色的
不過,這麼近距離的看瀑布是真的不錯,只是聲音有點大,轟隆隆。

離開這個隧道以後我們往回走,要去逛森林步道,沿途可以一直拍瀑布:

又是一艘船要開進去了。美國端的無法過來這邊

森林步道就是沿著瀑布的下游繼續走,水流很湍急但是顏色很漂亮,很像太魯閣的溪水。步道也修得很好,其實今天很熱,好險步道蓋在森林的陰影處,所以滿涼快的。有一些學習卡解釋為何水是這個顏色,以及為何有這麼多泡沫(他們強調不是污染,而是因為附近的土壤含有黏土的關係)。

太魯閣比較漂亮
這個步道就在客運站附近,所以離開這邊以後我們就走回客運站準備搭車回去了。

去瀑布的心得:

  • 記得穿好走路的鞋子,因為會一直走路
  • 如果當天天氣很好的話記得帶遮陽用具,陰影實在不多
  • 園方的套票我覺得很不錯,值得推薦。我們買最便宜的就已經覺得很划算了,一天差不多可以玩完
  • 有時間的話可以考慮在這邊過夜,早起的話據說可以看到瀑布放水
下次說不定可以去美國端比較一下。

隔天就飛回美國啦!因為天候的因素班機誤點,幸好波特航空在多倫多機場的航廈全部都是貴賓室設計,所以有免費的網路跟飲料、小點心可以無限取用,插座的數量不多就是了。有趣的是,加拿大的航空公司會因為天候因素而補償遊客,所以我回到美國以後收到了50元折價券一張...美籍航空都沒有這種措施,應該要學學人家的!

後記:寫這篇文的時候加拿大選出了新任的閣揆,順便讓我回味一下在多倫多那幾天的回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