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國好熱好好玩 Day 4&5:看河馬&龔保雷醫院

前一日看完石林和瀑布之後,第二天要回首都哇嘎嘟姑了,但是回去的路上要去吧辣Bala看河馬。再隔一天則是要去跟台灣有深厚淵源的龔保雷醫院參觀,下午去藝品村血拼(喔耶!)晚上要去上好久沒有學過的法文,高中同學當老師喔!哈哈!

那我們就看照片吧!

早上從波波出發,要去附近的一個小地方Bala。Bala其實就是高速公路旁邊的一個路口彎進去,只是個小村落,但是有個很大的湖,裡面有河馬。

從高速公路轉進去鄉間小路以後,居然出現了好多棉花田!雖說棉花採收的季節已經到了尾聲,但路旁仍有許多成堆已採收的棉花,等盤商來收購:

採收下來的棉花放成一堆一堆的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棉花田,這邊依然用人工採收,屬於同一個農人的棉花就放成一堆,所以不同堆代表不同人的。順帶一提,這邊的棉花盤商其實都屬於龔保雷夫人經營的,算是壟斷企業吧!反正就是夫妻倆都在經營寡頭事業...

然後Google+相簿很自作主張的幫我加上下雪特效,他可能真的以為我這張照片是在照雪地:

但我很想移除這個特效.... =.=

沒有開多久就到了湖邊,算是政府經營的觀光區所以也有付錢。我們是第一批的客人,所以旁邊有一堆船夫想要一起加入。

我們搭的小船是金屬的,上面釘幾塊木板充當椅子:

木板的有點可怕

金屬的讓我比較放心,假如河馬抓狂的話,應該可以輕易摧毀木板船,所以金屬的可能好一點???Who knows...

今天湖面風平浪靜,微風徐徐陽光和煦,小船晃啊晃的我快睡著了。湖面上很多紅色的水草,湖景煞是美麗:

所以非洲沒有想像中的乾涸
在前頭領頭的船夫負責幫大家找河馬。據說這個湖裡面的河馬有上百隻,我們今天看到的應該會是屬於同一群的河馬。旅遊網站WikiTravel有提到看河馬的行程,但是先跟大家打預防針說其實只看得到眼睛和耳朵,其實沒什麼,所以尋找河馬的蹤影很需要眼力。划了沒多久導遊就發現河馬了:


簡直就是浮木啊!
果然不假,就是只有眼睛跟耳朵露出水面。用長鏡頭去看遠方可以看到這樣:

外面是有這麼熱嗎?
說真的,你這麼大一隻,只露出這樣子會不會太吝嗇了?

每隻都這樣子游泳
幸好我們很強運,有隻河馬突然躍出水面,高中同學很幸運的有拍到這不到兩秒鐘的珍貴鏡頭!

巴辣湖水怪!
不過,看河馬的嘴巴那麼大,我真覺得還是不要隨便招惹他們比較好,而且每隻都好肥。

我們因為是第一批客人,所以後面有一堆撐篙的船夫。船開到一半前頭的領隊船夫就接到電話說有新的一批客人來,所以想要趕快把我們送走去接下一批的...所以我們就回去了。

好空虛的理由,他們可以多雇一些人啊反正這地方的就業率這麼低...

四個人撐篙。這張讓大家曝光了!

看完河馬,這趟布國西部之旅就結束了,我們開另外一條高速公路回哇嘎嘟姑。這條高速公路就如司機說的,地面很爛。其實有鋪柏油,但是不曉得為什麼,路中間好多圓形的坑洞。不是長方形的、不是一條溝那樣,而是圓形的一個一個,高中同學說是因為大家都喜歡超載所以傷害路面。我們就親眼看到何謂超載:這台車裡面坐滿了人,上面擺滿了東西,有的車子上面還有載摩托車!!不知道是怎麼弄上去的。

有點誇張
我說啊,就算要超載,也要平衡一下啊...車子後面寫的Bonne chance是Good luck的意思,的確,這台車很需要一些運氣才不會半路拋錨,我們在回去的路途上看到好多拋錨的客運、貨車,荒郊野外的,那些乘客不曉得該怎麼辦...

第五天的行程都在哇嘎嘟姑,早上先去參觀由埔里基督教醫院負責興建管理之後要移交的龔保雷醫院,下午去藝品村血拼,晚上去上法文課!

龔保雷醫院是台灣政府出資,由埔里基督教醫院負責規劃經營並且協調台灣建商合力蓋成的公立醫院,算是布國最新的醫院(但是價格稍貴,布國沒有全民健保)。不愧是台灣的團隊蓋的,整個就是台灣風味,掛號批價領藥,真的就像是回到了台灣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因為布國地大,所以醫院不用蓋太高,頂多兩層樓。

所以我就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參觀了一下醫院,還進了開刀區參觀。只是因為我沒有刷手所以不能進開刀房,在門外探頭探腦而已。總共六間開刀房,今天有兩台,所以我也只有穿手術衣過個乾癮。

我們還去看了早產兒保溫箱。這些保溫箱也都是從台灣裝貨櫃來的,儀表板上面甚至還有中文:

要平安長大喔!
說實在的,看到這麼小的嬰兒躺在保溫箱裡面,其實非常的不捨。護士說最近存活率有開始上昇,真的是好消息!

礙於醫院的照片大多不方便公開,所以就不放太多啦!


吃過飯我們去藝品村血拼。藝品村其實就是提供環境讓當地人可以在這邊販賣手工藝。這邊的手工藝大多是木雕與銅雕,有各種動物造型以及人形,另外還有紡織品如手帕、地毯、桌巾等。入口設有西聯銀行Western Union的外幣兌換櫃檯,只是匯率不好,美金一元兌換460CFA(隔天去黑市有換到470CFA...)。

東西真的琳琅滿目,只是如果不會講法文的話來這邊真的就是啞巴,幸好我朋友幫了很多忙,還有幫我殺價(只有殺一點點啦,我不是個很會殺價的人)。說穿了,這些藝術品真的都非常非常非常的漂亮!!!不管是雕塑也好紡織品也好,每個我都好喜歡!價格大多是2000CFA起跳,台幣一百多元,但這價格只能買到最小隻的,我不知道是眼光比較好還是怎樣,看上的都要上萬,而且尺寸太大根本就帶不回去,所以整個就是殘念,整個園區從頭殘念到尾...

看來這是烏鴉(?)還有烏龜,後方有河馬
最後買了一些烏龜和大象鑰匙圈、烏龜造型的筆插(我果然很愛烏龜),大象造型的小雕塑,還有一條圍巾(奇怪,這邊熱成這樣子應該是不需要圍巾啊...),也在這邊買了50張明信片最後全部寄送出去。而且,其實我忘記我花多少錢了.......哎呀你也知道,血拼太開心的時候就會忘記自己出手了多少啦,哈哈哈!

買東西的小插曲:在買大象與烏龜鑰匙圈的時候高中同學自己跑去逛了,我只好硬著頭皮跟店員講法文,雖說我上回學法文是大三時候的事情了,但是我只學了三個月,早就忘光了啊!而且我唯一會講的就是「我不會說法文」Je ne parle pas française,讓我那時候冷汗直流。果然絕處逢生狗急跳牆是有它的道理,情急之下我居然蹦出了黑色noir與白色blanc這兩個詞,外加簡單的數字,以及來這邊學會的「烏龜 tortue」以及本來就會的大象(éléphant,大象這個詞滿萬用的,你就把elephant講得像法文即可)店員居然聽得懂!!好感動啊啊啊啊啊啊~

晚上去上法文課,第一次上高中同學的課耶!不過說真的,他真是個嚴格的老師@@真的好嚴格,還要考試...但是還會請人做教具,所以很有趣,大家好像也都很喜歡,只是法文真的是個很難的語言啊...難怪我當初只上了一期就不上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