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國好熱好好玩 Day 3:三都石林與幫佛哈瀑布

前一天晚上沒有住在波波而是住在幫佛哈的原因是離今天要去的行程比較近,不過今天晚上就會住在波波了。

今天也是一整天的玩樂,先去三都Sindou看石林,然後去幫佛哈附近的瀑布野餐+玩水,晚上回到波波跟大家聚餐、過夜。

今天的路程約220公里





那就看照片囉!


昨晚的飯店是一人一棟的茅草屋,剛好是平安夜還被我們撞見有白人找站壁的黑人女孩進我們投宿的旅館開房間(題外話...)。飯店沒有附早餐,所以我們去隔壁的飯店吃早餐。不愧曾經是法國殖民地,早餐很法國,我點了可麗餅,麵包和咖啡先上來的時候一整桌擺開來是這樣:

各種麵包、熱咖啡、橘子果醬、奶油、方糖、果汁
這邊的方糖很有趣,不是白色的,是棕色的。布國自己有產蔗糖,當地人也很愛吃甜,我們的司機大哥每次喝espresso都要加四顆方糖。看來我很適合留在這邊。(題外話,吃早餐的時候隔壁的小屁孩一直在鬧,他媽媽就念了一句讓我覺得很實用的法文:Ça suffit! 「你夠了喔!」哈哈)


吃完就出發前往第一個景點:三都的石林。

布國的樹木很多很多,我們一路上看到最多的是芒果樹以及乳油沐果樹(shea butter)。可惜芒果的季節是七月左右,所以我一顆芒果也沒吃到;最後一天要買shea butter的時候我要的剛好賣完了,幸好朋友送我一罐。shea butter是保濕聖品,美體小鋪賣得有點貴,在這邊非常便宜,一小罐不到台幣一百元。

芒果樹很好認,因為長得非常翠綠漂亮,而且形狀也都很優美。

青翠的芒果樹

路上時不時就會出現林蔭大道,在這麼熱的國家,樹木真的是太寶貴了。據說政府特別保護樹木禁止隨意砍伐,主要是因為造林涵養地下水。整個國家的瓶裝水都來自地下水,所以地下水脈是這個國家的命脈,因此有特別保護:

樹木都長得很好呢!

沿路錯落著農村,還有很傳統的土屋:

很像台灣以前的穀倉
前往三都的路其實仍在修柏油路,所以絕大部分都是一般的泥土路。雖然馬路中間已經鋪了柏油路,但仍禁止人家上去,大概是還沒驗收吧?搖搖晃晃一陣子終於到囉!

三都的路標,插在泥土地上


三都的石林Pics de Sindou非常有名,只要是介紹布國的旅遊網站與頁面,都會推薦說一定要來這個地方看看。事後證明果然不虛此行,西非畢竟是個相對平坦的地方,但是卻在這裡拔地長出許多山峰,難過人家說一定要來看看。我們也照了很多照片,有風景照,還有搞笑照,哈哈!出來玩耍就是要跟對的人才盡興啊!

岩石呈現水平的紋理
天氣非常好,太陽很大,但是整個石林只有我們三個人...


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有種...古老王國的感覺

我們往石林裡面走,偶爾會有比較開闊的山間盆地,長滿了芒草以及帶刺的植物,我還被刺給劃傷了...

現在是乾季,芒草都是枯黃的
佔地很大,很適合來健行,而且垂直上下不多,大多是水平的,但是偶爾出現的一些高低落差需要手腳並用爬上爬下,很有趣!


來個比例尺吧!很開闊呢!
某個山坳還可以眺望平原,在山谷裡大喊還有回音呢!

當然要喊說幫我朋友徵女友啊!
如果自己一個人來這邊,會覺得很蒼茫吧!加上四周都沒人...回來以後司機說其實我們進去以後沒多久有另外一群遊客來,而且其中還有台灣人(大概是台商吧?)但是沒有走太深,拍些照就走了,還是我們比較厲害!



這張越看越像古城牆之類的...
然後我們還發現了有人居住過的痕跡!看樣子其實沒有荒廢很久,不曉得是誰來蓋的,地上還有陶器的碎片,也有殺雞以及其他牲畜烤來吃的遺跡,所以可能是其他遊客吧?

已經荒廢的土厝

我們在這邊爬了大概快三小時吧!其實很熱,所以我們帽子、長袖等遮陽聖品都有帶著,還帶了三大罐礦泉水,一直補充水分不然我猜應該會中暑。不過也算是很不錯的運動!

下一站也是旅遊網站一致推薦要去看的瀑布,在幫佛哈附近,據說每年吸引上千人來遊玩。只是旅遊網站在最後面來個回馬槍:不要在水裡面待太久,不然有可能感染血吸蟲病...

所以一開始在排行程的時候我有點疑慮,畢竟我是個貪生怕死的人,而且血吸蟲聽起來很可怕(蟯蟲好像就還好?)但是朋友說瀑布這邊是流動的水(不然就不叫瀑布了),所以應該還好。我就想說那我到時候不要下水好了...

沿路上都是這樣的風景,牛群羊隻(這邊最常見的就是牛羊雞)把握還有一點青草的時候多吃一點吧!然後吃完就會被宰了@@

這就是非洲駝峰牛

我們穿過了國家的甘蔗田(甘蔗田要出入的話要經過檢查哨,怕人偷摘甘蔗),也遇到了其他車的外國人(為什麼都是外國人?)經過一大片樹林,終於到了停車場。這邊是國家風景區,所以要給入場費(還有收據呢!),停車場也要給當地居民一些小費。

我們帶了午餐跟水,因為實在很重,所以顧了一位小弟弟幫我們扛,好像給他1000 CFA(將儘美金三元)。路上跟他聊天,他看起來大概就是13、14歲的樣子,可是問他幾歲他居然說18歲(翻白眼,騙我不懂嗎)不過這大概是標準答案吧!可能兒童打工會有法律問題所以只好說自己十八歲嗎?雇用小弟弟也讓我想到,去黃山啊之類的地方旅遊也都會雇用這些人力吧!

小弟弟很盡責的扛著藍色冰桶
 瀑布分成兩段,可以玩水的在上面,下面的瀑布只能遠看因為太陡峭,所以我們一直往上爬,終於到了:

其實沒有很大,但很適合玩水,水很淺

另外一個角度
雖然雨季過了好幾個月,但是水量還算充沛。有很多遊客已經在上面了,有外國人也有本地人,好多人跑去沖涼。天氣這麼熱,去沖一下應該很舒服:
這位講法文的大哥,照片借用一下啊~
這座瀑布雖然小,但是得天獨厚,因為水很淺,所以非常適合下去玩水,絕對沒有滅頂的疑慮(因為水深連膝蓋都不到,看上面那位大哥就知道)。旁邊也有樹蔭,很適合在這邊野餐。

其實很漂亮呢!
 瀑布上方是另外一個水潭,也是很淺,也有很多遊客在戲水、做日光浴(歐洲人真的非常愛曬肉,不管到哪邊都在曬)。至於什麼血吸蟲...我也沒有管那麼多了哈哈哈!

吃完午餐、水也玩夠了,時間也不早了,所以我們到下方的瀑布去看。下方的瀑布是個很好的眺望點:
登泰山而小天下?
 下方的瀑布落差就大很多,水聲也特別大:

很洶湧的水流
 所以我們都只在岸上看,很巧的岸上也是個很好的拍照地點:

這種就不能下去玩了
走回停車場,旁邊有在賣香蕉。這邊的香蕉還是綠色的時候就可以吃了,尺寸比較小一點,但是很香很甜!

綠色的就可以吃了,也算是新鮮體驗!

晚上在這邊一位台商的家裡吃飯,在這邊當台商應該也不容易,把家人都留在台灣自己一個人出來打拼。布國產芝麻,所以台灣很多芝麻油的原料是從這邊進口的(芝麻油最近正夯!)但是布國不靠海,所以要先運到象牙海岸的阿比尚Abidjan然後上船出海。然後這邊農技團的工作人員幾乎全部都是中興大學畢業的,所以聊起中興大學才會發現原來我們以前住很近,說不定有在路上見過,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