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國好熱好好玩 Day 2:布國西邊的波波揪拉索

感謝高中同學的規劃,加上我好像沒有什麼時差問題,抵達布國的第二天當然就要開・始・玩!今天從首都哇嘎嘟姑往西邊走,去第二大城波波揪拉索(Bobo-Dioulasso)看清真寺以及找農技團的朋友。這一趟約六百公里,中間車子還爆胎,感謝司機的高超技術讓我們安穩的抵達。

全長約六百公里
地圖說明:A是首都哇嘎嘟姑Ouagadougou,B是古嘟古Koudougou(我們的醫療外交替代役男就是在這),C是德嘟古Dedougou,D是波波揪拉索Bobo-Dioulasso,E是晚上下榻處,叫做梆佛哈Banfora。其實這樣子算是繞遠路,但是路況好很多很多又很多(因為回首都的時候就走了比較近但是比較難走的路,真的很顛簸)。

跟以前一樣,我在惡搞翻譯,反正發音有接近就好,哈哈!看照片囉!
我們開的是Toyata的四人座貨卡,總共三個人+司機剛好。後面放蚊帳和冰桶。在這邊旅行除非你確定旅館都有蚊帳,不然還是要自己帶著比較好以便防範瘧蚊。雖然說十二月底這個涼爽的季節沒有什麼蚊子,但還是帶著以防萬一。冰桶則是我們有一天要去野餐,所以帶著冰桶食物才不會太快酸掉。

哇嘎嘟姑的市區感覺上和台灣早期很像。畢竟是首都,所以幾乎都是柏油路。路上的人車很多,腳踏車摩托車汽車和行人來往穿梭。非洲大陸據說因為是古老大陸,土都已經氧化成紅棕色,不怎麼肥沃。


隔著車窗照所以有殘影
絕大多數的摩托車騎士沒有戴安全帽,但是到了高速公路上以後大多數的騎士都有戴很拉風的全罩式。

這台滿帥氣的

上了高速公路以後路邊的景色就都差不多。偶爾會經過村莊,就會看到婦女把物品全部頂在頭上的籃子(男生不會這樣)在路上走著,或者騎腳踏車經過。看著他們慢慢騎著腳踏車,不知道要多久才會到目的地。

路邊一直都是這樣。布國的樹很多很多~
大概下午一點的時候我們抵達波波,先來吃飯吧!這也是我在布國第一次試試當地食物。中午吃的這家餐廳叫做當槓,Tripadvisor上面也找得到這一家的資訊。主菜大多是飯riz或者義大利麵(我猜是受到殖民的影響吧!)我則是點了當地傳統食物,叫做Tô(發音:豆)

他們寫阿拉伯數字1的方式很好玩
飲料除了水以外,還可以選鳳梨汁(隔壁國家進口的鳳梨汁罐頭),以及當地一種果汁(糟糕忘記名字了,哈哈!),白色的,喝起來有點甜,跟豆漿的口感很像,很好喝。據說是給男生喝的,跟吃生蠔的作用一樣...所以據說喝這果汁的話旁人就會想說你晚上有什麼計劃... =.= 沒有,我晚上只有想要睡覺喔!

左邊是油飯,中間是鳳梨汁,右邊是白色果汁

油飯其實不是台灣的那種油飯,應該是跟高湯一起煮的飯,味道非常好!我發現我很喜歡有味道的飯,就像是馬來西亞料理的椰漿飯和這種油飯,不用配什麼菜就可以讓人食指大動。那盤油飯旁邊配的是牛肉和高麗菜一起燉煮類似燉菜的東西,味道也非常好。

我點的Tô其實吃起來跟台灣的碗粿非常的像,只是他是玉米粉做的,但是口感真的一模一樣!要搭配另外的醬一起吃,所以也是跟碗粿一樣。司機說當地人就是幾乎天天吃這個。醬不辣,也不是咖喱,味道也是非常好。

結論:布國的食物好好吃!!!!

這就是Tô,還有醬

吃飽以後本來打算先去看清真寺,但是剛好遇到他們禱告時間,所以先去波波的車站逛一圈,順便跟當地農技團的朋友會合。布國的火車和台灣的長得很像,所以很有親切感,大家上下火車也很有秩序,不會爭先恐後。車站人很多,只是不知道車票要多少錢。

鐵皮電車!
從首都到這邊,我們開車大概三個多小時,搭火車要六個小時,所以沒有比較快。車站的建築風格很有非洲回教的感覺:

廣場上剛好有聖誕市集

逛完車站了回到清真寺,禱告已經結束所以可以進去參觀。順帶一提,布國這邊什麼都要錢,所以我們停車停在清真寺這邊要給小費(他們說會幫你顧車...),進去參觀的時候,導覽是Imam(穆斯林的神職人員)的兒子,需要給他導覽費(據說會變成清真寺的營運基金),進清真寺要脫鞋,所以要給門口幫你顧鞋子的一群小朋友小費(小朋友還用法文跟我說我的鞋子很漂亮要送給他,我完全聽不懂法文所以請我朋友翻譯,我朋友連翻譯都沒有翻譯就直接給人家衛生眼,哈哈!)

清真寺禱告區分成三部分:未婚女性在戶外,已婚女性在室內的後排,男性在室內前排。除了禱告區,還有男女分開的閉關禱告區。只要是室內都沒有燈,屋頂會開幾個洞讓光透進來,下雨的時候有蓋子可以把洞蓋上。

男眾禱告處的迴廊
閉關禱告區則是一座塔,男女分開所以有兩座塔。塔裡面用木頭隔好幾層出來,一層給一個人使用,裡面也是黑漆漆的。年長者在比較下方因為不用爬樓梯。裡面什麼也沒有,看來很適合專心閉關修行。

女性閉關禱告區,下方有小門可以進出
非洲的清真寺都會留著當初建造時的鷹架,所以很像長了刺,這些木頭也可以當作日後修葺的時候使用,算是非洲特有的建築風貌。

天氣很好呢~我是沒有去爬啦
離開清真寺以後我們去市區逛一逛。路邊很多人會賣這個一罐一罐的東西,有的是塑膠瓶裝有的是玻璃瓶,裡面的液體花花綠綠的。一開始看到玻璃瓶的我還以為是在賣酒,問了我朋友才知道...

這是在賣汽油!!

布國不產油,汽油全部仰賴進口,所以油價很高,一公升約台幣50元(對比到當地薪資,這個價格真的很高),所以很多人會買這種劣質的油品。反正車子能跑就好,他們可能也沒管這麼多。這邊也有法資的連鎖加油站(殖民母國的關係吧),而且跟台灣一樣有專人幫你加油,跟他說你要加多少錢他會幫你處理。

因為有給小朋友糖果所以可以拍照,但是不能拍到臉
我們剛好經過獨立紀念碑,停下來拍照。旁邊的圍牆上面有鯰魚(法文是poisson-chat, catfish,跟英文一樣),尾巴還都擺向不同處,據說是有意義的。旁邊的馬的雕塑也是有意義的,但是對我們來說意義不明

1960年從法國獨立
廣場旁邊除了賣汽油也有其他小販,這是賣雞的。這邊都是放山土雞(反正也沒錢買飼料),所以偏小隻,一隻好像是兩三千CFA,台幣幾百元而已,幫你殺的話要加錢。畢竟是回教國家,雞肉吃很多,豬肉幾乎沒有。

都是放山土雞
後來還去朋友家拜訪了一下,他們有自己的院子所以有自己種菜,高麗菜和番茄長得好漂亮!我好佩服會自己種菜的人,我自己對於種花種菜完全不行,別人有綠拇指,我想我的是黑拇指吧...連黃金葛都可以被我養死...

晚上抵達梆佛哈之後先去旅館放東西,然後去吃麥當勞:

貨真價實
我一開始也以為是黃色拱門麥當當,其實是餐廳的名字叫做麥當勞!這家餐廳很受外國人歡迎,今晚剛好是聖誕夜,所以有很多外國人全家帶來吃飯。整間只有一桌是黑人...

這家麥當勞的東西其實很好吃!雖然等很久(後來學到了:不管是哪家餐廳,都要等很久很久又很久)。餐具用銀色的盒子裝起來,很有趣。我想真的是受到法國的影響,都是用刀叉。飲料我點薑汁,喝起來很嗆辣,但我後來漸漸喜歡這種味道。

我點的是omelette 

牆壁上的裝潢也很有趣:

藝術創作~
吃完就回旅館休息了。旅館有蚊帳所以沒有用到自己的,但是旅館的蚊帳有洞....

這邊的旅館唯一備品是肥皂一塊,今天住的這間有浴巾。浴室和房間上方是相通的(其實也好,非洲太乾燥,給房間增加一點水氣也好),房間很乾淨,但是無線網路很慢。我還開了空調(其實有點良心不安,應該要節省一點),還看了電視,但都是講法文。我看完了一部講法文而且沒字幕的馬達加斯加第三集,剛好我還沒看過,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