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國好熱好好玩 Day 1:交通日

這趟布國行是12/22~12/30,但其實22號整天都在飛,加上因為時差的關係,抵達布國已經是12/23的晚餐時間了。會飛這麼久有個原因是要買便宜機票的關係,只好多轉幾次,不然搭法航的話可以從芝加哥飛巴黎然後直接轉Ouaga,快多了。沒辦法,沒錢有沒錢的玩法,讓我多搭幾家航空公司其實也不錯!

所以今天就是從芝加哥轉蒙特婁然後是布魯塞爾最終抵達Ouaga,歷經三家航空公司:聯合、加拿大航空、布魯塞爾航空:
總共飛6887英里(約一萬一千公里)


從美國出發的冬天航班其實都會讓人心驚膽跳,尤其是像我這種要轉機很多次的旅客。主要是因為美國中西部的冬天天氣多變化,冬天的天氣大多是不利飛行的,所以延遲、班機取消其實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假如我只要飛蒙特婁的話那還好,反正我遲早會抵達,但是像我這種後面還有兩班飛機,只要第一班延遲的話,後面就尷尬了,我可能連眼睜睜看著飛機飛走的機會也沒有。

除了天氣以外,過海關也是個麻煩的事情。幸好加拿大和申根簽證區我們都可以免簽證入境或者過境,所以省了很多時間與金錢,剩下的就是祈禱轉機客不要太多,能夠讓我從容地過過境海關以及安檢。

這兩個因素加起來,資深旅行者如我(咦?)為了避免趕不上飛機的窘境,在買機票的時候就抓好了四個小時的銜接時間,所以delay三小時內我都不用怕。我還加買了旅遊保險,萬一真的因為天候因素趕不上後面的飛機,那麼我的保險可以幫我負擔一些住宿費用。我也沒有任何託運行李,這樣子就算delay了、必須在當地多留一個晚上,我也有換洗衣物與盥洗用品。我能做的準備就只有那麼多,剩下的就要聽天由命了!

第一班:芝加哥飛蒙特婁,搭聯合航空United。當天小麥下著大雪,我要搭一大早的客運從小麥到芝加哥機場,特別請學長開車載我去搭車。學長的車不愧是四輪驅動,在雪地裡依然生龍活虎,平安地把我送到了客運上車處。

到了機場,機票出了一點問題,在幾個航廈之間跑來跑去,最後莫名其妙的搞定了(只能說...US Airways與聯合航空之間的溝通沒有很好),雖然花了一點時間,但是班機一如所料的delay,所以到後來反而好整以暇的等飛機...

延遲了30分鐘登機,上了飛機以後飛機卻遲遲不後推。其實這是航空公司慣用的伎倆:只要乘客上飛機關了艙門,之後的delay都不會列入統計,所以為了數字好看,當然要趕快把乘客趕上飛機啊!

原來又是機械的問題,而且因為飛機停太久,機翼結冰,所以還要先除冰de-ice....這一拖就是兩個小時。這可讓我著急了:我只留了三四個小時轉機,而且到加拿大那邊要過轉機海關,這樣子我來得及嗎???


不是因為下雨,窗戶上的水是de-ice用的橘色藥劑

第二班:蒙特婁飛布魯塞爾,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

事後證明是來得及的,因為下一段的加拿大航空也因為氣候+機械問題,大delay四個小時!!!地勤人員還把我請過去櫃檯那邊問我說假如我要在比利時過夜的話有沒有簽證問題?我說沒有,申根區我可以免簽證停留90天,他們說好險,因為我可能趕不上下一班,加上聖誕節旺季我很有可能上不了飛機,要在比利時待個兩三天,也有可能轉到伊斯坦堡去 bla bla bla...他們態度很好(加拿大航空不愧被選為北美最佳航空公司,服務是真的很好),但是我根本就不想聽啊!我只想去非洲,停在比利時的話聖誕節期間什麼都沒有,何況我在比利時也沒有認識的朋友,你讓我在倫敦或者德國停留都可以,為什麼偏偏是比利時 =.=

鳥瞰蒙特婁,其實我有來過,這是第二次來
但我也知道緊張焦慮是沒用的,到那邊再說吧........

第三班:布魯塞爾到Ouaga,布魯塞爾航空Brussels Airline

結果,無巧不成書,比七巧板還巧,等我到布魯塞爾的時候,去Ouaga的飛機應該在30分鐘以前飛走,但是!!!BUT!!! 他們也delay!!! 我的天啊!三班飛機全部delay的結果是我都可以從容轉機,而且轉機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更棒的是布魯塞爾航空讓我免費升等,所以我就坐到了人生第一次的商務艙!!!椅子真的好寬啊~人快要整個平躺了喔呵呵呵呵呵呵呵呵~我現在可以體會為什麼人家說搭過商務艙就會回不去了,由奢入儉難啊!!!

原本應該是下午四點多抵達Ouaga,後來拖到快七點,Ouaga已經是燈火點點了:


Ouga機場的停車場。我忘了為什麼我要照這個
在大廳等了一下我朋友,等待的時候有計程車司機來跟我聊天問我要不要搭車。他開口就是法文,但是天曉得,我雖然學過三個月的法文,但是我幾乎全部忘光了!唯一講最溜的是:Je ne parle pas français! 我不會說法文(而且我相信我拼錯很多字,哎呀who cares),計程車司機就用他有限的英文跟我聊了一下天。不愧是邦交國,計程車司機聽過台灣這個國家,歐耶!

朋友接到我以後就去他家吃飯,廚師今天煮了船長魚Capitain,在台灣吃不到的魚,味道還不錯,沒什麼刺。安頓好以後倒頭就睡,明天要開始一直玩一直玩呢!

對布國的第一印象:很熱、有點悶(有種說不上來的悶熱,或許這就是熱帶地區?)、網路很慢、空氣品質要加油、路上車很多、小販也很多,好像進了時光隧道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