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國好熱好好玩:行前規劃

開始到處玩耍以後,工程最浩大的大概就是2013年聖誕節的非洲之行了。也要感謝東道主的招待以及規劃行程,讓我這趟旅行非常的盡興也非常的開心,該吃該玩該看的一次滿足,讓人念念不忘!

之所以選擇布吉納法索,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出去玩都是找朋友或者跟朋友出去玩+每年聖誕節我一定要出去玩以便逃離小麥的冰天雪地,而布吉納法索剛好都符合這兩個條件,所以就去啦!這邊先簡單介紹一下整個準備過程,下一篇開始就回到以前的模式。

布吉納法索就是今年寒假的主角啦!


布吉納法索是台灣在非洲的兩個邦交國之一(另外一個是聖多美及普林西比,西非大西洋上的一些小島群),2014年將會是建交第20年,也因為建交的關係,台灣派了很多醫療團農技團陸道團(有別於水道),之前很有名的外交替代役的連加恩就是來這邊的醫療團服務。以下條列一些跟履行有關的布國檔案:

  • 地理位置:西非,不靠海,撒哈拉沙漠西南方
  • 緯度:北緯十度左右,比台灣低一點
  • 時區:格林威治時區(比台灣慢八個小時)
  • 首都:Ouagadougou,發音:哇嘎督姑,簡稱Ouaga,哇嘎。機場的代號是OUA。
  • 現任總統:龔保雷先生(在位很久很久又很久了)
  • 當地種族:摩西族(還有另外一種...忘了)
  • 語言:官方語言是法文,但其實大多數時候講方言。英文很不通,不會法文的話不要冒然嘗試 XD
  • 當地宗教:回教為最大宗,還有零星的天主教基督教,所以要吃到豬肉很難,大多時候吃到的是雞肉羊肉牛肉。
規劃時間表

2013年年初我就在規劃聖誕節要去哪邊玩了(一點都不早,對布國這種目的地來說,一年差不多!),當時想到說高中同學好像快要離職了,所以如果要去找他玩耍的一定要趁他還在的時候,不然我永遠都不可能去那邊。所以原本只是玩笑話,沒想到後來成真了!

之後因為機票的問題困擾了一陣子,但碰巧遇上US Airways的哩程在打五折促銷,從美國到非洲來回機票經濟艙需要七萬哩,所以我只需要花三萬五千哩的價格就可以買到非洲來回機票,滿划算的。朋友那邊也確認了我可以聖誕節的時候過去打擾一週,所以真正確定要去布國、機票開票是五月的事情。

最後處理完預防針、採買必需品等事情就已經到九月了。所以用一年的時間來規劃還算從容。

瘧疾藥,18顆,要價美金15元

布國的國內旅遊全部由朋友那邊籌劃,讓我省了非常非常非常多的時間以及心力,真的非常感謝他!


要準備的東西

及早規劃的好處是很多事情可以慢慢準備,尤其是一些手續需要一點時間,以及...勇氣。

簽證:雖然貌似可以落地簽,但我朋友建議+我實際的觀察覺得:還是先辦好比較好 ~"~ 辦簽證的地方就是布國在臺北的大使館(天母西路),上官網下載申請表格、填好、附上照片、送到大使館去即可,隔天就好。最重要的是:不用錢!!!噢耶!而且去布國的人好像很少,所以完全不用排隊預約,哈哈哈!使館人員的服務也很讚,一直都有笑容,還可以講國語。

布國簽證~免費!!

機票:從美國飛的話可以飛法航(巴黎轉機一次)或者土耳其航空(伊斯坦堡轉機一次),從台灣飛的話還可以搭衣索比亞航空(貌似在香港和阿底斯阿巴巴各轉一次),或者像我這次先飛到布魯塞爾然後轉布魯塞爾航空過去。冬天旅行很容易遇到暴風雪而耽誤行程,這回也有受到影響幸好有驚無險,所以我也加買了旅遊保險,幸好後來沒用到。這部分花費約美金1400元。

醫療:要打預防針和買瘧疾藥。預防針是最可怕的地方,因為要打針 >"< 我總共打了六針,要不是因為我有提預防接種證明我之前有打過其他針,不然算一算我總共需要七針:

  • A肝
  • 腦膜炎
  • MMR三合一(痲疹、德國麻疹、腮腺炎)
  •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
  • 小兒麻痹
  • 傷寒
  • 黃熱病(會拿到小黃卡,入境的時候要出示這張卡片雖然海關人員只是隨便瞄一眼.....)
不過,聽說從台灣出發的話不用打這麼多。

我當初在美國掛旅遊門診,護士用一套系統查了一下我需要哪些疫苗,結果系統建議我打這麼多...聽到的時候快暈倒了!好險之前有打過MMR,所以我只需要打剩下的六針。幸好我有高級保險,所以六針打完只花了美金22元,在台灣的話這些都要自費,不過好像只需要打黃熱病和腦膜炎,花費應該在台幣幾千元左右因為健保沒有給付。

洋洋灑灑一大堆!

另外買了瘧疾藥。瘧疾是雨季的時候滿猖獗的(應該是四五月左右),聖誕節去那邊反而是最宜人的時候,得瘧疾的機會也很小很小,但還是要提防。瘧疾沒有預防針(當然沒有.....),我拿到的藥其實也不是奎寧,出發前兩天開始吃,一天一顆,一直吃到回來以後七天。護士另外開給我止瀉藥,所以藥的部分花了美金17元。

其他日用品:我另外買了乾洗手、歐護防蚊濕紙巾(因為防蚊液都太大罐沒辦法上飛機,我又不想託運,所以只好買這個)、防曬乳液(後來沒用到所以拿去退了)。

所以還沒去之前就花了一些錢,去之後要花更多呢,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