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紀行(一):夫子廟

在上海的最後一天就是結業式,大學長很倒楣的被我們用民主的暴力推舉上台報告,哈哈哈!最後拿到第二名而且居然還有獎金,我們就用那筆錢又買了更多紀念品!離別總是比較困難,最後一晚的晚宴在上海交大的教師聯誼餐廳,席間觥籌交錯大家拚酒送禮物合照聊天,不僅要跟大陸同學說再見,也要跟其他台灣同學說再見。很像當時哈佛畢業的感覺,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

隔天他們帶我去上海火車站搭車,我就搭高鐵去南京找表哥囉!


大陸同學說,到車站才能真正認識這個城市,啊真的是這樣子...上海火車站在市中心,大部份的人要搭高鐵會去虹橋機場搭,畢竟車子班次多,但我這次嫌虹橋機場太遠所以只想在上海市中心搭車,幸好大陸同學願意帶我去 T^T

我這趟真的有點自由行的風格,所以沒有事先查班次,反正南京是大站,應該隨便都有車子去南京吧哈哈哈!其實到了那邊要買票的時候才知道:自助售票機需要有新式身分證才行,像我這種拿臺胞證的一定要去櫃台買,大陸同學就(很倒楣的)帶我找到了有點遠的售票處,拿了臺胞證跟現金給他,買了要兩個小時以後才會出發的高鐵。

買了票要過安檢才能進車站,跟大陸同學揮手道再見我就轉身進去這好大、好大、好大的車站。現在想想,搞不好也是最後一次碰面呢...

車站很大,有好多個月台,不過他有依照班次劃分不同月台的候車處,我找到坐定位以後還有兩個小時要等,所以我就開始打電動(好險有帶電動出來!不然隔壁的都在滑滑手機,我應該會無聊死)。席間有很多小販再賣一些很炫的玩具。我有偷看幾眼,但是怕被發現說我在偷看會跟我推銷,只好繼續假裝打電動。

車子抵達的十五分鐘前吧!才會開始剪票,跟台灣一樣是自動閘口。跟台灣不一樣的是...他們的高鐵好像不會停好對齊,跟台鐵比較像會偏掉。


G是高鐵的意思,車上雜誌還滿好看的
南京有兩個站,表哥說要到南京南才行。二等座大概就是台灣高鐵的一般座,只要人民幣45元,好便宜啊!!!

車廂裡頭
其實這班有滿,跟台灣高鐵的車廂一樣,都是3+3的座位,也有服務態度不錯而且穿制服的服務員,車廂內很乾淨也沒有人抽菸,只是有人好像在看MOD什麼的沒有帶耳機,所以我大概跟著他聽了一陣子的...國劇...我一直在讀座位上附贈的雜誌,有兩本耶真不錯!還滿好讀的

窗外風景,霧濛濛...
一路上秋山紅葉老圃黃花(誤),風景跟台灣一樣很多房子,車子其實也很平穩,就這樣子到了南京,表哥已經在出口等我了。

南京在上海的北邊,所以,更冷!!!真的是好冷!我覺得這個冷是因為我沒有預期到會冷成這樣子,如果我有穿靴子來的話大概會好一點,這次穿的休閒鞋無法禦寒,所以是從腳底一路冷到上方,加上室內都沒有暖氣....好吧我承認我被小麥寵壞了。

南京畢竟是個古都,表哥晚上就帶我去逛夫子廟夜市還有一些古蹟:

江南貢院
古蹟很多,說實話,要不是照片上面有字,不然我根本就忘了什麼是什麼,哈哈!

夫子廟夜市人很多很多很多,那天晚上因為很冷所以表哥說人已經少很多了(那平常是有多少人啊 @@")秦淮河有流經這附近,同時也有非常多的古蹟。抱歉以下很多人物照,還請多包涵。


飛入尋常百姓家!
我已經把在美國穿的家當幾乎都要穿來了,只是穿錯夾克(應該要穿羽絨衣的,只是留在美國),也應該把滑雪褲穿來,不知道為什麼,實在是太冷了....

橋下就是秦淮河(然後想到我爸的偶像蔡琴)
我的國際牌LX2在我手中跟傻瓜相機沒兩樣,到了表哥手裡整個就變回他原本的類單眼真面目了!原來可以在這麼暗的地方照得這麼好看啊!!!我還是回去用傻瓜好了...囧

不得不說我表哥好會照相

還吃了南京當地名產(開了外掛...)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只好吃這個暖身子,還去附近一家血拼摸逛了逛,人也很多,可惜我什麼都沒買,就算是在Uniqlo烏泥哭摟看了這麼久也是什麼都沒買,主要是因為我覺得他的價格沒有比較便宜,折扣也不漂亮,唯一的好處是尺寸很合。在美國我已經放棄在成人區找到我的尺寸的夢想了,都要去青少年區買16歲的(18歲的還太大件!),果然還是日系的廠商有我的size......但我最後還是什麼都沒買,雖然有幾件很喜歡。

晚上依舊住在錦江之星,在表哥賃屋處的附近,所以算是一般住宅區裡頭,附近有一家我滿喜歡的韓國料理店,這幾天我們吃了兩三次。住宅區機能不錯,有銀行有超市有電器行,但是,哎,環境真的很糟糕,到處都是吐出來的痰,我還在大街上看到人家表演吐痰秀(表哥說他看過有人直接在人行道上面出恭...),路邊有人賣便當,買便當的同時順便把路上不斷揚起的塵土一起吃下去,旅館附近有人賣餛飩,本來想說吃看看,表哥說沒想到我想吃地溝油.........(默)

奇怪,南京跟上海都是大都市,怎麼差這麼多?表哥的理論是說道地的南京人在南京大屠殺的時候已經被殺光了,現在的南京人都是安徽鄉下來討生活的所以素質差。

烏衣巷裡面

好吧不置可否。不過我覺得這跟破窗理論很像:因為路上髒了(到處都有垃圾廚餘髒水灘),所以大家想說再髒一點也沒關係;上海就不是這樣子,到處光鮮亮麗的,我想應該沒有人敢在外灘南京東路上就地出恭吧...

Anyway,我只是觀光客,不要亂講話。

這間錦江之星也沒有上海的乾淨,雖然是非吸煙房,但是房間裡面有煙灰缸(默...這不是自打嘴巴嗎?)房間裡面也有殘留的煙味。沒有暖氣所以是分離式冷氣有暖氣的功能,結果跟在上海的時候一樣,腰部以上很熱,腰部以下很冷。表哥帶了旅行用的無線router給我,這樣子我就可以窩在被子裡上網了!噢耶!還看了一下電視,有些地方台其實滿好看的,京片子聽久了覺得也滿好聽的...

第二天要去的是中山陵、明孝陵、總統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