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紀行(二):中山陵明孝陵總統府古城牆雞鳴寺玄武湖(請自行斷句)

南京第二天,今天是一直走路的行程,而且今晚巧合的是聖誕夜,表哥晚上應該有跟朋友聚會的行程吧!所以有social phobia的我,晚上應該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哈哈!

今天的行程是中山陵(的門口)、明孝陵(的門口)、總統府、古城牆、雞鳴寺(的外面)、玄武湖(的上方),晚上吃火鍋!噢耶!

在南京的行程也是非常緊湊,今天一口氣逛了一堆景點,可以說把幾個重要景點都逛完了!

一大早起來...我忘記早餐吃什麼了...=.= 奇怪怎樣都想不起來...然後搭地鐵去中山陵看國父。

地鐵站出來以後其實只是中山陵的山腳下,遊客可以走上去,或者搭公車上去,或者旁邊會一直冒出計程車說要載你。我們一開始還抗拒搭計程車堅持要等公車(題外話:南京的公車也有類似悠游卡的東西可以嗶一下),但是走一走發現...因為時間緊湊,還是搭計程車吧。

計程車帶我們到門口就放我們下來,從那邊還要再往上走個十幾二十分鐘才會到入口處,所以我們就穿過森林開始爬山。


天氣冷到翻過來,但也是有些遊客
森林裡面的步道應該是新鋪的,很不錯呢!很好走,而且愜意,坡度不大很像在踏青一樣(可是氣溫大概是零度左右...)

森林裡面照一張,我連耳罩都戴上了...
以下的照片因為都沒有風景照所以都是我本人,請大家多包涵...

走到入口處,表哥說以前中山陵要收費,後來就不用了,大概是被大家抗議、消費愛國心(?)吧!

好險不用門票,因為今天休館根本就沒開啊!但是遊客還是非常多。

好不容易搶到空擋
天氣很好,但是氣溫如果高個15度會更宜人(開啓抱怨模式)。中山陵真的滿漂亮的,很適合踏青(但,這不是國父的陵墓嗎?在人家的陵墓上踏青...恩....)

牌樓,還要再往上

鐵門是拉下來的,只好從鐵門的縫往裡頭照相過乾癮:

所以他是總理,不是主席?

其實什麼典故或者歷史知識都想不起來,我大概是偽社會組,歷史和三民主義都在亂念。

中山陵雖然遊客多,但有個好處是公廁很多,而且算乾淨。跟台灣一樣,也有一些小商店,但冬天不太開。因為附近還有明孝陵、水族館等其他景點,所以也有販賣套票,以及遊園車,不然整座山上上下下,應該很多人會吃不消。

只是我們沒空買套票,所以就用走的去看看明孝陵。也是穿過森林(有點遠),到了明孝陵的門口。

但是,門票,好貴...好像快要人民幣一百元吧!!!為什麼要這麼貴?!明朝就比較貴嗎?明十三陵也會這麼貴嗎?!

所以只有在門口照相到此一遊

從上面這張照片就知道,從入口處根本就看不到裡面,估計還有一大片樹林吧!唉照個字樣也可以,湊合一下。

真的沒什麼好看,所以我們就下山回到市區。下午要去的總統府在市區,我們順便去那邊吃中餐。

順道逛了一下南京的鬧區,也是有些高檔百貨公司,裡頭是LV, Chanel, Gucci等名品,然後,在這麼高級的百貨公司裡頭,我看到了一樣令人驚奇的東西:

地上,有,大便!!!!!!有個小孩子在地上大便!!!我們看到他的時候他已經出恭完畢,抓著褲子要找媽媽然後揚長而去。

就在LV的店門口不遠處。

原來,LV和大便也可以這麼近啊,這也算大陸尋奇嗎???該說是我比較倒楣看到這種特例,還是說南京的百貨公司可以隨地大小便?真的是世界非常奇妙...

看完大便,呃,是百貨公司以後門口出來就是市中心圓環,就看到了國父銅像:



我覺得這張照得不錯,但是空氣真的不好

感覺很像台灣早期的圓環上頭都有銅像,但是台灣好像比較多蔣公。說實話,在上海我也沒有看到過國父銅像,大概南京才有吧!

國父先生,近一點來一張啊~

我們繞到附近的小巷子去吃中餐,吃水餃!他們的水餃真的是蘸醋來吃,不是蘸醬油耶....怎麼會這樣...雖然說吃起來也不錯,但是...我想我終於理解為什麼我的大陸室友每次煮水餃都蘸醋,原來是習慣問題啊!

吃完以後就去逛總統府了!可惜總統府門面在整修,所以只好把鷹架也都照進去(題外話:我真的很容易遇到整修的景點,上回暑假帶金底敵去紐約的自然歷史博物館,門口也在整修,這次在南京也是在整修...)

門票不貴,而且門票其實就是一張名信片,連郵資都附上了,可惜只能寄大陸國內。

人也很多

總統府很大,畢竟它歷經兩個朝代,當過一堆親王的宅邸、太平天國的皇宮、中華民國的總統府,以及政府遷台以後這邊變成江蘇省政府的辦公處,蓋一棟抵好幾百年,很划算啦!

當然經過這麼多戰亂,現在看到的幾乎都是重建過後的樣子了,只有民國以後的設計保持得比較好,我想這也要歸功於這邊一直是政府機關,不然紅衛兵過來砸一砸,我看這一棟也沒了。

裡面其實沒有特別大,但是有非常多廳堂,每個廳堂現在都是文物陳列室,從太平天國的一路到中華民國政府的文物,所以真要逛的話大概要逛一整天吧!

很新的匾額

就是一個很大的博物館那樣

後面是太平天國時期的建築(重建過的)

他還保留了中華民國政府時期的一些設施,例如這間會議廳:

我當下很想大聲唱國歌耶!
總統辦公室啊、秘書處啊、副總統辦公室啊之類的都有保留下來,但是內部陳設有點新,尤其是桌上那些杯子...太新了...

我們一直往後逛,逛到遊客比較少的地方,原來是當時的行政院:
讓我想到行政院的有趣英譯
拍照之後我們從後門離開,後門門戶洞開,完全沒有鎖,也沒有人管!早知道就從後門進來就不用花錢買門票了,哈哈!

下一站是南京古城牆,要從總統府搭公車去。

在上海的時候大陸同學一直說南京的自然歷史博物館一定要去逛逛,說很不錯。其實我根本就沒時間去啊!真的太緊湊的行程了,表哥也說他在南京好幾年了從來沒聽過有這個博物館。

結果好巧,比七巧板還巧,公車下車的地方就是...自然歷史博物館!哈哈哈!

噢噢其實是古生物博物館啦~哈哈!
好,是古生物博物館 XDD 時間已經四點多了,博物館早就打烊了,所以我們就在外頭看看,順便借位拍張照

捏恐龍尾巴,他應該要五秒以後才會發現!

南京有保存一段古城牆下來,現在有開放,我們抵達的時候售票處快要關了,好險有趕上,後來真的看到有人被擋在門外。

是明朝的城牆
古城牆很有趣,上面的一磚一瓦都有刻名字,據說是官窯的工匠要負責品質,如果品質不好的話似乎要殺頭。

城牆中間的碉堡現在也變成文物陳列室,還跟中外幾座現存的城牆做了對照。我在城牆上漫步,也看到許多外國人,這是在南京第一次看到外國人,也是這幾天的最後一次。

城牆很高,真不知道當時的人怎麼建造的呢!而且上頭很寬敞,真的是工程浩大啊!!
這一段的城牆可以俯瞰玄武湖

在城牆上又賺了一個景點,玄武湖,這種天險讓南京城的守備又更安全一點。

六點就要關門了,我們要準備下來了。這段城牆旁邊也有個古蹟:大雞鳴寺(風雨如晦,雞鳴不已?)雖然是寺院,但現在應該是觀光景點了。我們在上面也照了一張,黃色的寺廟牆壁真的很顯眼,還有一座很漂亮的塔,可惜早已打烊。

夕陽西下啊~空氣污染啊~~~

另外,城牆旁邊有一段是解放軍的軍營,規模不大,但是有阿兵哥。我們剛上來的時候他們大概是休息時間所以大家在打籃球,等我們要離開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回事,大家居然都在做伏地挺身...

晚餐回到市中心吃火鍋,點了鴛鴦鍋,還有一些很怪的配料,在台灣沒吃過的配料,很像是麵筋一樣,很有趣,吃了好久好撐喔....聖誕夜啊大家都在過節,回去的路上街上人超多~超級多~無敵霹靂多,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無縫,每個人都擠成一團,我在紐約也沒有遇過這樣子啊!大家都出來過節了吧!

我先回旅館,表哥去續攤。原本問我要不要去,我看bar裡面應該都是菸味吧我會受不了,就先回旅館休息了~

啊今日病矣,走了好多路,累死我了又好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