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

多多有一次跟我說,我好像害怕自己被主流操控,表現在行為上就是手機門號用台哥大、電腦用蘋果(結果這是另外一股主流....囧),然後對各種一窩蜂的事情也會很保留。

我想我是在掙扎著想要保留自己的主體性吧!我不想要跟大家一樣,雖然跟大家一樣其實沒什麼不好,說不定還比較好。

這個舉動最近更是明顯。最近這幾年身旁發生好多好多社會運動,從學弟的台大潤滑液事件開始,大的如反核、反媒體壟斷、都更、大埔農地、樂生療養院、美麗灣、國光石化等事情,小的如台大的外國研究生「欺負」本國研究生(這個好random),還有最近的棒球經典賽的棒協事件,身旁的朋友大多立場非常鮮明以及一致(這不知道是homophily還是socialization的結果? 掉書袋職業病啓動)。

所以他們好像成為了主流,對我來說這是主流。




當然,我的朋友們會有這種反動,其實代表了他們非主流,上面那些事件的主流搞不好是擁核、媒體壟斷沒關係我們愛吃仙貝、都更趕快拆一拆不然我們還要流離失所、大埔農地填平就好趕快蓋工廠、樂生拆一拆我們才能蓋捷運、美麗灣趕快蓋一蓋台東人才有工作、國光石化趕快蓋起來不然我們的石化業會輸人。

但對我來說,身旁的主流其實是社會上的非主流。

害怕自己變成身旁主流的同時,也把我推向社會上真正的主流。

然後我寫到上面那一句的時候有股想要自清的衝動:我其實反核、我其實反媒體壟斷。諸如此類的吶喊,而這些自我漂白的舉措只對我自己有意義,但這樣子就夠了,雖然我不太知道這樣子大聲嚷嚷究竟有什麼用處。

所以我身旁的這股「看似主流」,是不是也複製了「真正主流」的模式,想要說服別人加入自己的陣營,一個沒弄好就變成了另外一種壓迫?

不禁讓我想到同志運動也是這樣子。性別平等逐漸成為普世價值,但是很多人說你不能強迫我接受性別平等這件事情,我就是認為LGBT很髒很亂不然你是要怎樣?我就是認為HIV是天譴不然你是要怎樣?我就是認為同志不能結婚不然你是要怎樣?這些論點當然似是而非,完全傳達了優勢族群的壓迫言論,但是背後的動機,是不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受到了壓迫所以才口不擇言的說出這些心裡話(佛洛伊德說,這種說溜嘴都是潛意識造成的啊)?

不禁讓我想到以前上社心的時候學到的挫折攻擊假說,人會有攻擊行為是因為自己受到了挫折。這些優勢族群發現自己的地位受到挑戰、有了挫折,所以要攻擊這些反抗言論。

所以有沒有可能說...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正義,但其實作出不公不義的事情?

有的時候也是一種動輒得咎,就像Peggy MacIntosh說的身為主流的優勢,所以當我這個高中讀明星學校的人說我們應該消滅明星學校時,別人不會認為我在顧影自憐,或者在酸葡萄,我才有「資格」講這種話。當我意識到別人會這樣子看待我的時候,我很有可能就不講了,不然落人口實說我是既得利益者才反過頭來要消滅這件事情,所以我是不是也成為弱勢、非主流了?

所以說穿了,我對於身旁那些「看似主流」的意見有很多不滿,但我也不願意自己成為另外一股主流,所以在這兩股主流中間我嘗試尋找自己的位置,只是我依然覺得自己像是蝙蝠,什麼都不是。

我不反核但是我也不擁核,兩者各有利弊,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我覺得兩方都避重就輕,沒有真正在溝通。

我支持都更卻不支持強拆人家房屋,但是我想知道那些房子已經被拆掉的人要住哪。

我去過好幾次的杉原海灘很漂亮,在那上面蓋旅館其實就是比照外國辦理在沙灘上面蓋高級飯店。破壞環境是一定的,但是當地人也是要討生活的。

我當然不希望看到媒體被壟斷,但我希望我們可以跟中國保持一段良好的關係。

性別平權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的家人曾認真的親口跟我說「同志都不正常」這種話,我只差沒有心臟病發,但是我真的覺得同志朋友做愛不戴套散佈HIV是非常下流齷齰的事情,而這也的確造成國家的財政負擔,我不責怪大眾把HIV與同性戀聯想在一起,因為這是人性,大家會拿放大鏡看少數族群(異性戀不戴套者亦所在多有,害女生去夾娃娃、傳染性病的、嫖妓的比比皆是,但是他們就是人多,群眾的暴力就是這樣)。

我找不到一個陣營可以讓我全心全意的支持,所以我只能在中間游移,偶爾發發戰文、找些敵對陣營的言論來刺激一下周遭的朋友希望他們多給我點意見,但這一切其實都是自私的,完全只為自己考量,因為我找不到論點讓我支持,我找不到我的定位,我找不到我的主體性,我找不到我自己。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因為台灣人太愛一窩蜂了啊… 所以看到人家在瘋什麼更要謹慎思考!
    菌菌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勳育很誠實。但我還是覺得要責怪大眾的群眾暴力心理,因為並非「這很可想像」就代表不須被譴責。 而,我也不覺得在每個議題上都必須像選擇題般地選邊站,有時候我會覺得很多論述都被操控了,我們都被迫選擇只能選一邊,而選了一邊之後就只能不斷「複述口號」,拒絕溝通與思考。而會不會,本來就不只兩個選擇,在非此即彼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可能?
    p.s.我不覺得拒絕媒體壟斷與與中國建立一定程度的關係,就必然相衝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就是很不喜歡「選邊站」,尤其是當我沒辦法評估手上的資訊是否夠全面、正確,讓我有辦法做出判斷,而比較心甘情願的選邊站。在我自己的教育領域我可以,因為我自己覺得我的先備知識足以讓我判斷新的措施、流派、說法是否正確而讓人信服,但是其他議題我可以說是近乎無知的程度。這或許也是一種自我質疑。

      而各種媒介都在傳達我身旁周遭的人是怎麼想的、他們所擁護的信念、在讀的材料、以及批判的標的。在這種群眾壓力peer pressure下我好像必須有點聲音(但或許很多時候其實沒人在意 XD) 所以說是群眾暴力的確傳神,雖然並沒有人真的逼迫我要表態(所以是青少年的ego-centric現象?)

      所以我也想知道,有沒有其他可能..........

      (然後我覺得媒體壟斷或多或少都跟反中國有點關係 XDDD)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