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紀行(六):浙江烏鎮

拖稿好像有點嚴重。最近臉書上最熱門的話題就是核四的事情,我覺得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停建核四,似乎沒有一方握有核心的資料,大家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點來講而非通盤考量所有可能性以及可能可以推動的措施,真的很讓人焦慮...

先不管這些,來看照片吧!今天一整天都在浙江省嘉興縣的烏鎮觀光,晚上是久違的高中同學會!!


烏鎮似乎是最近開始有名的江南水鄉,我忘記在哪個場合聽過這個地方,總之滿期待的!

從上海市區出發,恰好是上班尖峰時間,所以我們就開始塞車...塞塞塞,好不容易塞上了高速公路,繼續塞。印象中從上海到浙江是三線道吧!但是大家還是塞成一團,大車小車一起塞,這時候就非常感嘆在大陸開車的高超技巧,每個人都好會鑽,而且沒有人出車禍!我如果在台灣開個幾年說不定也有這種技術,但是在美國久了整個就是退化...

我們先去參觀嘉興的工業園區,聽了一份應該很有趣但是讓我一直想睡覺的簡報(照稿念...好可怕),參觀了一間台資的山寨工廠,好多山寨展示機啊哈哈哈!

中午在嘉興吃飯,嘉興當地的國台辦以及台商協會的人都來了!大官很多所以吃得很好,他們有來敬酒,簡單寒暄一下而已。好險,我最怕跟大人social了。

附帶提一下:在這邊吃合菜,小菜和飲料、酒都會先擺在桌上,然後開始出菜,但是白飯一直要到最後最後才會出,這點讓我們真的一開始吃不消,想說怎麼菜都快吃完了白飯才上來?

後來我們學乖了,一開始就請服務生上白飯,吃菜就是要配白飯啊啊啊啊啊~~~

大陸同學說,上白飯的時候代表飯局要結束了,要送客了,所以白飯一定要最後上,不然主人自己會丟臉,客人也會沒面子,這也是兩岸差異之一吧!

吃完午餐就去烏鎮囉!看照片!

遊客中心前方的牌樓

烏鎮的園區分成東西兩邊,我們去的好像是東邊...忘記了...人滿多的,門口不曉得為什麼還有喜羊羊跟大家合照。門票好像是人民幣120元?上海交大出的;我們也有預約到導覽,導覽是當地人,一位大姐姐,講話滿好聽的,吳儂軟語吧!

再來一個題外話:這邊的導覽不向台灣拿個大聲公或者小蜜蜂哇啦哇啦的講,而是每位遊客戴著無線耳機,導覽小姐用一個小蜜蜂講話傳送到我們的無線耳機,所以導覽不需要大聲講話(太大聲反而大家會重聽吧),不同團之間也不會互相干擾,比較麻煩的就是不能離導覽太遠,不然只會收到雜訊。

其實我覺得這個方法非常好耶!成本高就是了,但我覺得有品質很多!

染布坊,很像以前林青霞電影裡頭的東廠...
江南的產業十分多樣,這裡有很有名的藍色染布,室內也有人實作給大家看,看是如何染色以及製作出花樣。我其實滿喜歡這個顏色的,深色很好看,也讓我想到台灣客家人的藍布,似乎也是個很傳統的用色。

當天一直下雨,又濕又冷
烏鎮是個標準的江南水鄉,所以底下一堆照片都是水鄉澤國的樣子:


房子蓋在水邊,很多橋梁,這種地方溼氣一定很重...

導遊說,大戶人家的碼頭就多,所以現在的人看房子與車子,以前的人看房子跟船與碼頭來決定他家是否富有。



忘記是哪個人家的大門了
烏鎮的人生性低調,就算家財萬貫也不會錢財露白,所以房子的外觀很樸素,但是走到裡面後,內側牆壁啊柱子啊就有很多裝飾了,所以只給自家人看。

石頭建材,不知道有幾年歷史了
不曉得烏鎮是原本就長這樣還是重建的?我覺得保存得很好,現在這些民房假如沒有人住的話就會變成旅館,這邊也有非常奢華的旅館。園區內許多小店販賣當地民產小吃,園方有特別管理,絕對沒有重複的商品。

不過這種煙雨濛濛的天氣,才像我想像中的江南
天氣真的是好冷,一直下雨下不停,撐傘很煩,照相手會很冷...

目前仍在營業的郵局
我很喜歡這邊到處都是的拱橋,讓我想到國小國語課本講到的趙州橋。只是趙州橋應該在華北吧@@

新增說明文字
烏鎮也是人文薈萃的地方,出過許多名人,但我其實都沒聽過,課本沒講過...

這邊還有一個裹小腳的博物館,真的是好可怕、好可怕、好可怕.....非常的可怕....據說這筆帳要算在南唐李後主李煜的身上....

一直放照片好簡單喔哈哈!其實是因為時間太久,我忘記我看過啥了...


晚餐在浙江某間飯店的餐廳用餐,這回有特別請他們先上白飯,服務員大惑不解,哈哈!

晚上則是好久不見的高中同學會!很巧的有許多高中同學來大陸發展,上海兩位,蘇州一位、廣州兩位,這次承蒙大家有心,還特別從廣州搭飛機上來,真的是太感動了啦!!!差一位趕不上來,下次還有機會吧!在異地工作的辛苦我也有些瞭解,大家保重身子啊!!

留言

  1. 劉若英和黃磊有演過一部電視劇,似水年華,就是在烏鎮取景的!還蠻不錯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