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紀行(四):上海灘!

在寫這篇之前讀了仲恩的部落格文章,整理了他最近在歐洲蹲田野的過程(其實也不是蹲,他應該走來走去非常忙碌),以及念博班、學術、學術圈,乃至人生展望的想法(我很喜歡那一篇,有興趣的讀者請點這邊,也非常推薦大家訂閱,很有深度與溫度的部落格)。


君子不器。這是我想說的...

然後反觀我自己都在寫遊記,整個博班就在玩,一篇publication也沒有之外,什麼屁閱歷都端不上檯面...

不如看照片吧(咦?)今天的行程是上海城市規劃館、上海博物館、南京東路

早上去上海城市規劃館,總之就是在講上海的城市規劃,包含機場、主要幹線、不同區域之類的。


規劃館外頭有很多人在人行道上面...

抗議!至少大陸同學說他們是來抗議的,這就是所謂的「上訪」嗎?(開始亂用詞語),好有趣喔~


大概是受到小威抗議事件的影響,我覺得抗議活動都好有趣

城市規劃館裡頭沒什麼好照的所以這邊就放張外牆還有街景:

還滿氣派的

空氣好像真的不大好?灰撲撲的
然後我們去了上海博物館,其實就大概是我們的故宮。本來想要仔細看看的,大陸同學說了一句:從台灣來的這些應該都看不上眼,故宮裡頭一大堆吧!

欸是這樣沒錯啦,但難得來了就看一下啊~~~我們就看到了一張故宮沒有的東西:龍。古人說畫龍點睛,龍的眼睛應該是最困難的地方,但,其實,也可以很逗趣:

你看這隻龍,斜眼偷看旁邊的!
其實大家有點意興闌珊,所以在門口合照一張我們就閃人了。上海博物館附近這區很有趣,新舊房子雜處,很有特色:

讓我想到芝加哥某建築
然後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南京東路!我們要逛街!這邊就是外灘了,人聲鼎沸的行人徒步區啊!但是因為真的太大,我們花了兩元搭小車子直奔另外一頭。已經要中午了,大家都餓了~

路口照一張,真的是太長了這一條~~~~
 中午我們吃了小楊生煎,上海的生煎包很有名,一定要吃一下。他們以「一兩」來計價,一兩有四個,我叫了二兩,還有湯。

(寫到這不禁想起大陸同學教我用上海話講「兩百二十二」,雖然都是二,但是發音都不一樣,念起來像是「兩吧捻ㄋㄧ」,兩百廿二)
吃完超級撐...
之後就是最令人開心(?)的血拼行程,幸好我很節制,雖然帶了不用扣外幣手續費的信用卡,但是我還是很乖的一毛錢也沒刷,什麼也沒買只有花在吃東西上面,真是佩服我自己啊!!!


冬天的梧桐樹~公園裡頭都是梧桐
這邊一直走可以看到浦東:

地標:東方明珠!
這附近以前是租界,很多老房子都有保留下來(相對於台灣一直拆一直拆....),非常有異國風情:

遠遠的看浦東
很多很有名的地標:

其實我真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聽說是發哥演的?

很好看呢~但是應該很貴
連血拼摸都很好看
我們真的太會逛,從下午逛到晚上。

華燈初上
我們就在這邊等浦東的夜景,上海著名的夜景和天際線,就是浦東啊~

真的很漂亮,但是很冷 orz

再來一張

在這邊吃火鍋當晚餐(我點了番茄鍋,我愛番茄!),之後去看著名的外白渡橋。之所以會讀過瓊瑤阿嬤的「煙雨濛濛」其實要歸功於我媽。小時候每次遇到暑假,我媽就會帶我去他的辦公室,上班兼顧小孩。那一整排的公文夾檔案櫃裡頭,不知道為什麼藏了一本瓊瑤阿嬤的這本小說。暑假百般無聊,我又不可能幫我媽跑公文,所以只好讀這一本,依萍啊何書桓啊愛來愛去的,這也是至今我讀過唯一一本的瓊瑤小說。

沒想到事隔多年,我們在上海重逢啦!外白渡橋,跳河的地方啊啊啊啊啊~~~~

夜晚的外白渡橋
照完外白渡橋,我們就搭計程車去好樂迪唱歌!上海的好樂迪好貴,價格跟台灣一樣,但是沒有歡樂吧,也沒有學生價,意思就是說.....比台灣貴!!!!但是歌滿新的,點歌系統也不錯,是繁體字,而且字幕出來,也是繁體字,意思是說...來唱歌的都是台灣人嗎?!

小插曲:這一天我們在公園稍事休息的時候看到了城管,城管們有小車車,上頭寫著「有事找城管」,我就說了一句:「噢還不錯啊!還有客服啊!」大陸同學就說其實城管什麼也不會,只會欺負流動攤販,而且城管的名聲很差,整個就是欺善怕惡,我們的小組長也吃過虧!哈哈!他們卯起來欺負攤販的時候恐怕比解放軍還兇,所以大家就開玩笑說要攻打台灣不用派解放軍或者飛彈,把城管放出來就好了!

後來在南京東路上逛街我們有看到小販在賣玩具(發條玩具,發條上緊以後會有美國大兵在地上爬.......不知道為什麼我當時覺得好好笑),等我們照完相回頭經過原地的時候看到這些小販被城管圍住問話了!我本來想要逗留一下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出門在外明哲保身不要湊熱鬧,我們還是直接經過沒有駐足,但我一直回頭看 XD 小組長說,東西會被沒收吧...




留言

  1. 金光你太帥了,還幫我打廣告,真是感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 XDD (god我怎麼會說出這麼古老的廣告詞@@)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