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紀行(五):世博中國館、上交、東方明珠、城隍廟、新天地

其實上海真的滿好玩的,可惜就是物價太高,幸好上海交大校方有補助,不然我應該不會這麼盡興...

今天的行程是上海世博館(現在已經變成美術館了)、賓士中心、上海證交所、東方明珠、城隍廟、新天地,上海的夜生活真有趣!


世博在上海的時候我人在美國,所以根本就沒去過世博,就算世博台灣館搬回台灣了,我也還是沒去過台灣館。說實在的,來美國這幾年錯過一堆東西:花博世博都錯過了。所以今天算是有一點彌補一些遺憾(但後來也還好)。

一大早到了世博中國館,現在已經改名叫做中華藝術宮,主要是因為上海美術館搬進來這裡面了,所以現在裡頭是美術館。當初那些各種新奇的玩意兒大多已經撤走,只剩下展品,還有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外觀

我們的小組長當初在世博的時候有來當「志願者」,就是志工啦,所以來過很多次,其它大陸同學說每次進來就需要一百元人民幣的門票。進來以後就要開始無止盡的排隊,所以很多人先去看沒什麼人的小館,例如非洲跟大洋洲的那些小國...中國館每次都大排長龍,還有人排隊排到暈倒;如果膽敢插隊,據說會被武警揪出來當場過肩摔在地上...武警真的是可怕的生物@@

這回校方有招待大家去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門票其實要額外的十元。這個跟著很酷很好玩!有白天、有晚上,每個人都會動,動作還不大一樣,真有趣!

好長一條啊~~~~
其實就這個地方逛最久。之後就去其他地方看看。畢竟是美術館,有收藏一些大陸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我才發覺...我們的高中美術史教育好像完全沒有提及大陸這邊的藝術發展...

某個雕刻作品,金色的蓮蓬
中國館很高,有懼高症的我其實有點腿軟,不太敢往下看,哈哈!中餐去隔壁的賓士中心吃飯,裡頭有展場、餐廳、電影院。當天是平日,所以其實沒什麼人...

題外話,離開的時候,中國館門口超~~~~多小販在叫賣相關產品,其實不貴,東西也都一樣應該不至於被坑,但是...我還是沒有買@@主要是因為好多人在看...
賓士館像個飛碟~
吃飽以後去上海證交所(上交),其實上交已經都變成數位化了,徒留一個證交所供遊客參觀吧我想!

金牛,看來也是祈求天天都是牛市吧!
裡面也是幅員廣大,小時候電視新聞最後報導香港恆生指數的時候也會有香港證交所的影像,上交看起來也是這樣子。底下一些員工我看都在做些其他事情,並不是在交易什麼...

在這種地方辦公我會覺得有點可怕,挑太高了...頭上會有空空的感覺
看完證交所就是今天的重頭戲:東方明珠塔!!!這是我還沒來上海以前對上海唯一有印象的建築物,今天終於有機會進去參觀了!

天氣真的很不好,我的照相技術又很差...
先搭快速電梯到頂樓觀景台,電梯小姐要講國語跟英文,可是電梯裡面其實都是我們台灣人...

第一次從高處看上海呢!玻璃窗上面依據不同方位寫滿了各個地名以及有多遠,也有台北跟高雄(台中被遺忘了 >"<)

外白渡橋
黃浦江的水真的黃黃的,天氣很不好,有靄,而且下雨...

黃浦江還滿忙碌的
到下一層樓就跟芝加哥的Sears Tower一樣有個延伸出去的玻璃看台,可以站在上面往下看...

然後我就腿軟了... 我是個從二樓陽台往外望就會腿軟的人,從這麼高往下看.......天啊~三魂七魄都要飛了...

而且我事後才知道有人當天穿的鞋子底下有金屬扣環,不知道會不會損壞那些強化玻璃?我如果知道的話應該會根本不敢站在上面...

腿軟的感覺其實很奇妙...
東方明珠塔其實很大,還滿好逛的,中間還有電動遊樂場,跟台灣的百貨公司一樣,樓下有博物館,還原了以前上海的場景。可惜時間不夠,我只有跟大陸同學快速通過,不然我覺得做得很用心,呈現了不同時期各種人家商行公共場所的面貌以及人的互動,地方很大,真的滿不錯的,可惜我只有十五分鐘...

大家的腳來合照一張,好抖@@

晚餐要自行解決,我們決定去城隍廟吃晚餐。城隍廟以前大概是廟吧,現在不是了,變成有店面的夜市,但還是弄得燈火輝煌的樣子,其實也滿漂亮的:

看得出來是寺廟的格局
 雖然是夜市,但都不是攤位,而是店面...

右下角有哈根大隻
晚餐吃江南菜,大陸同學推薦的,我覺得很不錯,雖然客人不多,但大多是講上海話的(一句也聽不懂),有本地人來吃就放心了!

吃完以後我們搭地鐵去新天地走走。台灣的新天地吃海鮮的,這邊的新天地是老街新裝,老建築但是裡頭都是咖啡廳、pub, bar之類的,加上這邊以前是租界區,那些樹(梧桐嗎?)妝點起來,很有歐洲的感覺(啊可是我沒去過歐洲,所以是我刻板印象中的歐洲)

雖然下雨但行人還是絡繹不絕
這一區也是外國人聚集的地方,超多外國人的(好像回到美國一樣)。老街跟上海的新市鎮交錯,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清末民初的會館和背後的高樓大廈

我們到了一間會館的騎樓休息一下,很漂亮的會館,很雅緻,但是警衛說這是私人會所,我們不能進去的,只能在外頭照一照過乾癮。

以前是怎樣的大戶人家才能住這啊?
老街就會有很多小巷子,他們叫作弄堂,北京的話叫做胡同:

這種小巷子
路旁有個韓國之前的臨時政府辦公處,剩下一塊石頭匾額記載著歷史:

分離是冷氣下方的黃色牌子: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舊址

我們後來隨意找了一間bar吃東西,大家喝酒,我不喝酒所以吃甜點。我終於吃到了在台北紅到不行的吐司方塊,價格我忘了,大概也要將近人民幣一百元,但其實滿好吃的,一下子就被大家分食光了!

大家胡亂聊著,就著燈光和酒精消磨時光,好有都市雅痞的感覺啊!

不到十分鐘他就再見了...

最後搭計程車回旅館,大家都累了...明天又要早起 orz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