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紀行(二):開幕、晚會

其實第二天才是整個活動的第一天,其實雖然是營隊,但整體感覺上很輕鬆,也都以團體活動為主。以第一次辦這種活動而言,第一天就讓我有很好的印象(當然吃好住好也很重要啦 XD 我是說他們在活動的安排上,各種內容讓我很喜歡)。

然後我要進入本部落格貫徹始終的照片+流水帳模式了~ bear with me!

一大早是開幕式(真的是一大早,八點...),我們在飯店吃完早餐之後去徐匯校區的大樓參加開幕,大樓居然圍上了紅布條:


唉呀怪不好意思的...
開幕式還找了記者來,後來我果然菇狗到相關報導,國台辦果然威力強大。

開幕式有致辭,台灣大路兩邊的同學都有致辭,讓我見識到了兩邊學生的差異。台灣學生的致詞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那種,比較活潑有笑聲,大陸同學的致辭四平八穩,抑揚頓挫,很明顯就是有練習過,而且開頭都是「尊敬的誰誰誰,請容許我怎樣怎樣」,連老師講話都這樣子:「請容許我~bla bla bla」。好吧,看來是大陸同學的口條,真的很有趣。

中餐在學校餐廳吃,只是今天吃合菜,之後幾天有跟大陸同學吃一樣的東西,體驗一下。吃的東西裡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蝦子和酸奶:幾乎每餐都有蝦子(哎呀我又不吃這個),酸奶就是優酪乳,原來大陸同學這麼愛喝這個啊!口味比較偏酸沒有台灣的那麼甜。

我們也在校園內逛逛,有些老建築都還保存得很好:



第一間突出管,現在是校史館,十九世紀的建築物

下午是聽一個演講,一位老師分享上海的歷史演進,把重點放在建築物與居民遷徙的歷史,例如十里洋場、棚區的變遷。演講很長中間沒有休息,很多人精神渙散或者開始滑手機,不過我覺得這滿有趣的,大概是因為我對上海幾乎一無所知,而且雖然這次的冬令營名為「科技之旅」,這種人文主題的分享還是比較吸引我。老師準備很充分,還有許多照片,結合他自己的研究發現,雖然資訊有點overload但是當下我還滿喜歡這些東西的。

晚上還是吃合菜,比中午的更高級一點:

這幾天都吃超好的...

晚上則是迎新晚會,看來大地遊戲這種東西歷久不衰啊!大家還是很愛玩:


大家都坐在一起等一下要玩遊戲!
遊戲都是大陸同學們想的,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返老還童、變回大學生的感覺?而且遊戲很多很有創意,有些我們有玩過,有些則沒有,歡笑不斷!


這就是一個沒玩過的遊戲,頗難

最後一個是一起造房子的遊戲,其實就是團體輔導裡面常用的,增進團隊凝聚力的一個分工合作遊戲。我們要用手中的素材(紙張、訂書針、夾子、膠帶等)造出一個高塔,最高的獲勝!

我們組得天獨厚,小組長和大學長都是念土木、建築的,所以蓋這個當然難不倒他們啊!我必須說,有專業知識真的不一樣,我原本想的方法我看根本就不可行,還是要聽專業的,哈哈!

我們最後拿到第二名,而且我們的塔超穩!
晚上夜宿連鎖旅館:錦江之星,在上海交大旁邊就有一間,門口的LED跑馬燈也打上了歡迎台灣留學生入住...真是不好意思啊!

後來去南京也是住錦江之星

從學校走回旅館的路上可以看到西藏廟的燈亮起來了:

其實很漂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