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紀行(一):徐家匯

第一次寒假回台灣,恰好碰上國台辦與上海交大合辦的冬令營,和學姊跑去報名了也錄取了。不知道為什麼,去大陸的感覺跟我當初出國念書的興奮是一樣的(但是去加拿大的時候沒有這種感覺),終於有機會去大陸看看了!

在大陸總共十天,前七天在上海,之後去南京兩天,最後去太倉一天,佔了我整趟回台假期的三分之一。雖然壓縮到跟台灣親友聚會的時間,但是能去一趟大陸我覺得還滿值得的,何況我也在大陸跟不少親友碰面,哈哈!

上海的七天大多是跟著營隊的行程走,很開心的是有很多自由活動時間,就由同一小隊的大陸同學領著我們探索上海的著名地段,整趟來說十分的愜意。那就延續本板風格:看照片!


第一天,12/16,我從桃園搭機直飛浦東機場,已經有人在那邊接機了。

(題外話:我有臺胞證了但是沒有簽證,想說下飛機以後落地簽好了!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海關算,海關只有兩台臺胞證落地簽的kiosk,呃這個中文要怎麼翻譯?所以大排長龍,我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通關,其中有40分鐘都在辦落地簽,真正要通關的時候排本國人入境那邊...好吧...前後不到一分鐘就通關了...這可把來接機的同學給急死了)。

搭計程車從浦東機場到徐匯校區附近的旅館放東西(住在錦江之星上海交大店),後來聽他們說,我住到最大間的,哈哈!好開心!

江南地區普遍沒有暖氣,所以開了空調,分離式冷氣機也有暖氣的功能。缺點是機器裝在高處,所以暖氣只在房間上方徘徊,我之後每日早上起床都覺得腰部以上與以下處在兩個不同的世界,腰部以上熱到要穿短袖,以下要穿衛生褲...

這天的天氣溼冷,飄雨,氣溫大約五度,跟我印象中的台北一樣,一種刺骨的寒氣。台北的冬天,是我當初一個學期要去兩次的學期中研討,在板橋四川路那邊,不曉得為什麼,每次去都在下雨,淅淅瀝瀝,印象中沒幾次是沒下雨的天氣。當時捷運板橋線好像只有到新埔站,所以自己從都要從板橋火車站步行到會場,那段路至今印象深刻。



從飯店窗戶往外望

由於第一天是報到日所以沒有什麼活動,學姊還沒來,問了一下同學我決定自己在徐家匯地區晃晃。要了地圖、問了景點、買了中國移動的預付卡SIM卡(人民幣60元,內含50元通話費,到我離開大陸的時候都還沒用完),我就自己出去探險了。

旅館就在交大的徐匯校區旁邊,非常方便,學生聚集的地方果然就會有補習班。新東方對我來說是GRE的代名詞,當初準備GRE考試的時候學姊說要買新東方出的書,我買了藍寶書和陳聖元填空,學姊自己借我big book還有老方十一張。我當初很不認真準備,考試結果可想而知。


這間不曉得為什麼,很小間的樣子
學校附近就是華山路鬧區,真的是非常精華的地段啊!血拼摸林立,而且好多歐美品牌的正店,人車都非常多,川流不息。

原來這就是上海啊!我這樣想著。(事後回想,這也不過是上海諸多面貌之一,但這第一印象頗驚人)。

因為聖誕節要到了,街頭也洋溢著過節的氣氛,雖然我一直不懂...為什麼非基督徒的華人要過這個節日,不過可以買到特價品這個優點還不錯!

某個血拼摸外頭的節日裝扮

站在華山路的路口,真的人車都好多...

那顆圓球很有趣
上海好多摩托車,但我發現幾乎都是無聲的電動車,應該都是小五十等級的吧!汽車的話到處都是福斯(我們用音譯所以是福斯,他們用意譯,所以叫做「大眾」),計程車都是桑塔納,不禁讓我想到最近被我賣掉的小紅帽...

天氣冷所以顧不得什麼光圈了,隨便照一張繼續前進
過馬路也是一門學問。我每次回台灣都會來一次reverse culture shock,在美國過馬路的習慣回台灣不適用,在上海過馬路的方式似乎跟一中街更像,對我來說心驚膽跳很怕出事情(果不其然,有同學在第一天就出車禍了)。

好像是西藏廟的樣子
第一個景點要到了:徐匯中學!其實我沒去過台北的徐匯中學,但我想應該也是從這邊搬過去的吧!很漂亮的校舍呢!

歐式的建築與玻璃窗,在裡頭讀書不知道感覺如何
大概是因為週末所以沒有看到學生,在門口照幾張我就離開了。

角度很斜,因為一直有人擋在正前方 ~"~

下一個景點是天主堂。可惜我到的太晚,已經過了開放時間了,所以就在外頭照幾張,跟徐匯中學的建築是一體的。古蹟聳立在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中,這樣的場景在上海比比皆是。
陰天真的好難照相...

地上刻有logo:

「徐家匯源」,上面這麼說
再往下走會到徐光啓的墓園,其實蓋得很像忠烈祠,現在這個墓園也規劃成公園,有許多人在這邊散步聊天。

真是氣派
徐光啓對我來說就是歷史課本上的名詞,當初就是他跟利瑪竇等外國傳教士友好,所以宗教和科學知識就這樣子傳進來。今天又跟他碰上了,也讓我緬懷了一下國高中唸書的日子。

其實很氣派

今天問自己最多次的是:我看起來像不像本地人?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怕讓自己太突出。我知道上海的人這麼多,誰管你啊?但我還是怕自己太特立獨行,雖然我的穿著已經很特別了(為什麼大家都不戴毛線帽?很冷耶!)

晚餐之前學姊來了,跑去跟她碰個面,晚餐則是主辦單位的師長請大家吃飯,坐在師長桌吃飯感覺實在很...有趣。巧遇佳佳的朋友,合照了一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