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大學學測英文考題

為了陪我弟,我也寫了一下這回大學學測的英文考題。根據我的印象,學測的英文難度應該在四五千字的範圍,也就是高一高二四冊的範疇,但其實這個很模糊,因為用單字去定義英文難度似乎不夠全面,應該還要考量到對文法與篇章結構的掌握,而這些都是英文學測會考的能力。





這回選擇題共56題,連貫式短句翻譯兩題,看圖說話寫作一題,感覺上跟以往差不多。我只寫了選擇與翻譯。

選擇題基本上難度不高,我邊寫邊評斷這題應該屬於簡單、中等、困難哪個層級,大多數題目屬於簡單,被我評為困難的只有一兩題。值得注意的是有許多陷阱題,如果考生沒有把題目或者文章看完的話很容易寫錯,只是謹慎小心應該也屬於該測驗的能力之一,所以我覺得還好。以下我大概評論一下各大題的個人感想:

一、字彙。共有15題,四題被我列為中等,其他11題為簡單,但那四題應該都可以用刪去法得到正確答案,所以考試技巧好的話應該沒問題。

二、克漏字。改名成奇怪的「綜合測驗」,啊就是克漏字啊~共有三篇短文15題,困難的兩題,中等的四題。我把那兩題列為困難是想說~假如我回到高三的階段,這兩題我應該無法立刻想出答案,可能要猜一下之類的,不過也都是英文中很常見的用法,所以需要大量閱讀才有辦法得到正確答案(或者靠運氣啦)。

三、文意選填。十個選項混在一起填回文章中,這部分滿簡單的只有一題被我列為中等,其他都是簡單。

四、閱讀測驗。大家最怕這個了因為扣分很重。四篇文章共16題,基本上都滿容易的,但是有陷阱題,如果有先看題目再看文章的話應該都可以寫得很快。文章主題滿多元的。

五、翻譯。有兩題,都是時事,我記得英文科其實滿愛考時事題的。這兩題都被我列為困難,以我高三的程度應該寫起來會有點辛苦,「都會地區」、「房價」這幾個詞稍微困難,「滿足....的需求」這個需要句型的功力,而中文理解能力也會影響正確時態的選擇(產生「了」嚴重的影響、政府「正」推出新的政策),難度頗高。

六、作文。看圖說話大概就是一個因果報應的故事,圖片有提供博愛座的英文所以我想考生可以直接拿去用,不過我想這題需要搭捷運的經驗,可能有學生城鄉差距造成對題目理解不同的疑慮,我覺得要儘量避開這種「都市看天下」的題目。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份考卷的鑑別度應該會不錯,英文科一向是城鄉差距指標,我想這回也不例外。然後,「回想」自己的高三英文程度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題目難度分類流為主觀就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