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暑假學習卡看不完之旅(十一):大提頓國家公園

大提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在黃石公園南方,其實跟黃石公園緊緊黏在一起,只是因為黃石的名氣太過響亮,所以很多人沒有聽過,但他真的是個很漂亮的國家公園,很有阿爾卑斯山的樣子(這是去過阿爾卑斯山的學姊說的!)

可惜因為黃石公園森林大火的關係,大提頓也受到波及,灰濛濛的景色真的很可惜,不過這樣子就有再來一次的理由了啊哈哈!


看圖片吧!

我們從下榻處Jackson Hole鎮往北開進入大提頓,一路上灰濛濛的讓我們很擔心是否進了國家公園以後也是一樣的情景,果不其然,這煙霧就一直陪伴著我們。有沒有人可以教我如何把煙霧修掉?(photoshop有去煙霧的功能嗎???)

先開車進去囉!

難得照門牌的時候沒有其他人入鏡,所以可以放一張:

Teton的發音是「踢躺」
森林大火真的很討厭,風景名信片上面都是非常清楚的山景,可是我們這次卻是這樣子:

煙雨濛濛(大誤,這不是瓊瑤小說)
 根本就看不清楚山的輪廓啊啊啊啊啊!!!可惜了天氣這麼好說.....

如果視線清楚的話應該會非常漂亮
 這邊是山脈,所以延綿不絕的好幾座山頭,只是全部籠罩在煙霧裡頭了。

遊客中心的小木屋,其實很有歐洲風味呢!
大提頓有幾個大湖泊,我們選擇的是Jenny Lake,剛好學姊叫做Jenny,所以我們也叫他學姊湖 XD

可以從遊客中心附近的碼頭搭渡船到對岸的登山步道去。如果不想搭船的話也可以走湖畔的trail接過去登山步道。

湖水很清澈,遊客很多
從湖上看山,真的很漂亮:

真的好像歐洲:大山、湖水、森林
我這時還沒有意會到:我應該要穿靴子的這樣子登山比較容易,腳下這雙休閒鞋等一下會讓我吃盡苦頭...

開在湖上,煙霧彌漫...幸好不是硫磺煙霧了哈哈!
到了登山步道入口的碼頭,我們要開始爬山囉!其實夏天很多人會來登山,連裝備什麼的都會帶著,還會在山上搭帳篷過夜。我們沒有這麼專業,所以決定以時間為主,走到幾點的時候就折返,走多少算多少!

小溪
大提頓山跟落磯山脈很像,幾乎都是石頭,而不是一般森林小徑會有的泥土路,奇岩怪石,很像柳宗元〈鈷鉧潭西小丘記〉裡頭的形容:
其石之突怒偃蹇,負土而出,爭為奇狀者,殆不可數。
以上這段文字為google的結果,我只記得篇名還有大概內容,不記得文字啊哈哈!

爬到一個轉折處,眼前的風景從森林變成了湖泊,是剛剛搭船經過的學姊湖。


Jenny Lake,珍妮湖
這是第一個歇腳處,照相一下我們繼續往上爬。風很大,氣溫不高,但是太陽很大,所以還是要做一下防曬。照片可以看到一些大石頭。


丁小雨學姊腳程超快,爬山健步如飛

到了另外一個山坳處,我們越爬越高,學姊湖的全景也逐漸清晰:

我們也就著這湖光山色吃了午餐,衛生紙還被風吹跑...

吃完午餐繼續趕路。山路拐回森林中,沿著小溪走:

這張被我拿來當作卡片封面
我們遇到一家子加州人,爸媽帶著一個四五歲的小女生,重點是小女生像是要去party一樣,全身粉紅色,腰間繫著哈囉凱蒂無嘴貓的皮帶,整個就像公主一樣!

爸爸說他是貿易商也常常去台灣(所以每次都帶無嘴貓的紀念品回去給女兒),在大提頓附近有一棟夏季別墅,每年夏天都會來這邊渡假。

霧濛濛的山景...
小女生蹦蹦跳跳的爬山,其實他們是後來居上,我們一群大人已經走到腳快斷了,完全就是輸給無嘴貓小妹妹啊!!後來他們就超前了..........好厲害的小妹妹,好會爬山....

偶爾會有可以看到湖的地方
走到大概下午三點半,我們就折返了。無嘴貓小妹妹在我們前方不知道多遠處,已經看不到人影了...甘拜下風,大哥哥大姐姐們累了...

下山其實才辛苦,沒有穿登山靴的我,其實下山很吃力,膝蓋承受很大的壓力可是鞋子沒有辦法幫我分攤,加上都是石頭路,如果不小心的話我看很容易扭傷腳踝,出來玩最怕發生這種事情,所以特別小心的走。

但是走久之後真的腳會抖(對不起我欠訓練...),覺得這真是可怕的經驗,自己的身體已經無法信賴了,我平常明明就有打網球之類的有在運動,但看來還是不行。

下山途中經過的瀑布
後來真的快要不行了,恰好旁邊有小溪,溪邊有許多石頭,所以是個絕佳的泡腳處。其實這一趟大家看到溪水就去泡腳,我因為嫌穿脫鞋襪麻煩所以都沒有,這回想說真的要泡一下。

溪水冰涼刺骨,我逼迫自己把鐵到不行的雙腳泡在水裡,只有淹到腳踝的地方。奇妙的是,除了冰涼以外我覺得自己的小腿非常痠疼,然後有一種很強烈的肌肉收縮的感覺,好像整個小腿整個束緊!很痠痛,但好像很有效,雙腳不再那麼疲憊了,好像整個活過來一樣。所以痠疼的時候要冰敷嗎?這是什麼道理?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

另外,森林裡面都是松樹,學姊光腳的時候不小心踩到松脂,整個腳掌黏黏的還被我們嘲笑。結果我們更慘:我坐在松樹的樹幹上,結果松脂沾染到褲子上,所以屁股那一塊東一點西一點的,而且洗不掉 >"< 這件褲子就這樣子毀了.............嗚嗚.......

一樣搭船回遊客中心
這真的是一趟「登山」的旅程...好累。

後來開車去看早期拓荒者在這邊屯墾的遺址,有一間小教堂,我們坐在裡頭體會一下這莊嚴肅穆的感覺。

夕陽從聖壇後方的窗戶洒進來,真的很莊嚴。

週日都有定期的敬拜
大提頓的野生動物也很多,我們其實就在這邊看到灰熊(被人類嚇到的灰熊,但是因為太遠了所以沒有照相),去登山的時候也因為遊客中心的建議我們買了一罐防熊噴霧。上面說假如被熊追了,那要趕快跑,不要相信什麼裝死那一套,熊只會想說這個獵物真好抓;如果跑不過,那就用防熊噴霧噴腳的地方,熊會被迷惑住所以會停下來,所以我們就可以繼續跑(這時候躺下來裝死就真的是被笨死的)。

後來當然沒用到,我們就捐給國家公園處了,他們的巡山員應該用得到吧!

然後我們也是看到一堆bison,美洲野牛

不曉得為何這一群特別活潑
夕陽中遠眺山脈

還是煙霧籠罩...
回到下榻處。Jackson Hole是個集散地,因此發展起來,現在則是觀光小鎮了。這邊的鹿很多,當地人把自然脫落的鹿角搜集起來蓋了一座拱門:

這樣子是有多少鹿啊!

今天大家都累了,爬山真的好累。

話雖如此,晚上還是去逛了紀念品店啊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