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你看了嗎?

我沒去看,雖然朋友們都說好看而且強力推薦。我搪塞的理由不外乎「電影票好貴」(附近的劇院取消了學生票的優惠,所以真的很貴)、「沒看過前兩集所以我會跟不上啦~」、「暑假好忙被我老板逼著準備資格考」、「我英文不好,看Nolan的電影會聽不懂啦...」。

這些理由都是真的,直到最後我終於脫口而出:「我其實沒有很喜歡超級英雄之類的電影。」

這句話一半對、一半不對。其實我去電影院看過幾部這種電影:雷神索爾、復仇者聯盟(就是最後大亂鬥的那一集)、變形金剛之類的「鉅片」,因為要看這種片就要去電影院看,聲光效果才好啊!

但是這種片都被我說成:英文不好也沒關係自己腦補也可以,反正劇情就是那樣,我只是去享受聲光效果,涼爽的空調和舒適的椅子(Sundance的椅子靠背很高,我很喜歡),以及,學生票,半價!

但是超級英雄片的劇情真的不是我的菜,因為我不相信超級英雄。撇開劇情的基本設定(有錢到造出好幾台蝙蝠車、是雷神所以打不死,這些是基本前提所以必須接受),我不覺得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扭轉世界頹勢。個人的確可能很有影響力,但是要成事需要眾人的力量,所以我相信後者。

眾人的力量不一定會作出最好的決定,否則我們就不可能選出爛總統與爛立委,希特勒也不可能上台。所以除了力量以外,我相信的是智慧,可以是領導者的智慧、也可以是眾人的智慧(題外話:我覺得眾人智慧的高低應該是個曲線:在團體達到某個大小的時候集體智慧會最大,過了這個高峰以後就會往下掉因為伯樂難尋,決策者身旁通常充滿了笨蛋。不知道有沒有這種研究?)。

為什麼最近許多團體放生被大家詬病?因為只知道把動物放出去卻沒有考慮到環保與平衡,所以空有慈悲沒有智慧;念到博士不見得就會是好的教授,因為他可能空有書本的知識(可能也有點熱忱)而沒有作育英才的智慧。

所以我可能喜歡超級英雄也說不定,但這個超級英雄必須要有智慧、要能號召大家、要能動員社會、要能「成事」。很多時候不是自己身先士卒就好,千金之子不死於盜賊,領導者的命很寶貴不能隨便就這樣子嗝屁(領導者不見得就是一國之君)。所以看到電影中那種超級英雄自己飛入險境救人、打敗敵人,我都覺得不大對勁:領導者的確要帶頭,但不能帶到後來還是只有你跟小貓兩三隻,要做大事業沒有這麼簡單的。

電影畢竟是電影,主角太多的話劇情太亂可能連腦補都變得困難。但真實社會需要的不是標榜寡頭英雄,而是每個人都是英雄、都能做番事情;我們也要多點理性與智慧,謀定而後動,而不是爆竹煙火式的三兩下把熱情燃燒完,敵人不是兩三個小時內殺殺殺就可以解決的;更多時候敵我界限沒有那麼清楚,很多時候的敵人其實是自己的偏執。

所以我不知道黑暗騎士到底在演什麼,雖然我已經讀了維基百科上面的劇情簡介。等我之後有空吧!

留言

  1. 如果想要看到大家動員的影片,日劇應該很適合。
    至於要不要這麼熱血、過程到底有沒有這麼辛苦、目標有沒有那麼容易達成,就再說了!

    另外,我也覺得好的領導者不容易遇到。
    但是我好像也不是一個喜歡當領導者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啊好的領導者難覓,知音難尋啊!然後我好久沒有看日劇了...

      刪除
  2. 我也不喜歡超級英雄一類的電影,就是覺得跟現實世界實在太脫節了,而且看得時候忍不住會想:這果然是很美國式的個人主義下的產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是個標準的英雄主義社會,整個社會都崇拜(以及期待)英雄,所以這類電影會紅也不是沒道理 orz

      刪除
  3. 金光不是小威,是大威!!
    有有有,經濟學有這種理論,叫做Condorcet's Jury Theorem 陪審團定理
    一群人投票選舉,可能會因為裡面有太多笨蛋而選出白痴;但如果開放愈多笨蛋來選,卻可能愈來愈趨近選出正確的人。也就是說,人數規模會影響到趨近正確值的距離。有一點像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感覺。

    但你也知道嘛,經濟學家老愛發明很複雜很複雜的模型,誰知道他套在真實世界是不是真的適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豪好威喔!!!!不過聽起來很有大數法則的樣子。經濟學的模型好多好複雜而且好難好數學,但我跟他們不熟所以先不做評論,而且我可能之後要去學計量經濟學@@

      刪除
    2. 為啥要學計量經濟學??

      刪除
    3. 因為業務需要~而且會一點好像很不錯...

      刪除
  4. 其實平心而論,我沒有覺得這部片是在談超級英雄耶,反而有很多存在的議題(不爆雷了)。可能是我職業病吧,哈哈哈XDD 看完還蠻有感觸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說存在主義喔?好吧果然只看Wiki是不夠的 XDDDD

      不過你真的有職業病(指)!!!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