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

雖然說這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但我今晚突然覺得自己好像這幾年改變好大。

靜宜姐姐來我這邊念語言學校,我覺得我小時候(大概就是高中以前吧)應該跟他現在一樣,是個比較溫和(甚至溫柔、敦厚)的人。但我來美國以後不只講話機車,還充滿各種憤世嫉俗以及自以為中肯的不厚道言論與想法。

我把這個現象解釋為在異鄉不得不保護自己、維護自己權益的辦法,出此下策。

但其實我的個性已經不知不覺改變很多了,變得帶刺、看成果、不留情、功利。這些特質的確有他的優點,但我現在覺得,說不定他帶來的缺點更多。

我不再是以前那個溫和、重感情的人了。可能我從高中以後就不是,可能大學畢業以後才不是、可能來美國以後才不是。我自己也不曉得,但很多時候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但這些新的特質卻又帶給我一些我喜歡的回餽,所以我也跳脫不出來。

留言

  1. 這篇網誌我很有感觸,不過主要是來自最近有些受訪者翻臉,有時讓我覺得他們好孩子氣。但以同理心想一想,其實在外留學是孤單的,如果EQ比較低的、情緒調適不好的,很容易變的極端。

    但我敢確信,像你這種會自我接露的,都是EQ極高的,要不早就直接反映在與人的相處上了,而不會在這邊自我反省。真正改頭換面忘了初心的,已經得罪很多人而不自知!

    回覆刪除
  2. 看完只想溫柔的抱你。(hug)

    回覆刪除
  3. 大概是心隨境轉吧!
    如果覺得不喜歡那樣的自己,多看一些讓自己心地柔軟的書、多見一些讓自己放寬心的人,
    之前的溫柔敦厚又會回來的。

    附帶一提,人不一定要總是維持一個樣子,
    該溫柔的時候溫柔、該果決的時候果決,
    才是成熟的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這個境界或許是讓我改變的原因之一。我最近看的書好像都偏批判,不過學術文章大多在批判@@ 希望我可以變得更有彈性 >"<

      刪除
  4. 自己有家人住在美國,我覺得美國那樣的環境,的確會把人變的功利現實。但很多時候都一體兩面,往好的方面看也可以說誠實事求是~
    anyway,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寫這篇也是在警惕自己不要隨著外在環境而改變自己太多。的確是一體兩面,但我希望我可以不要沾染上太多我不喜歡的那一面 :)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