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亂寫

臉書上面很多人會分享一些什麼健康資訊、生活小常識;有的搭配驚悚的圖片,讓人不禁想要多讀幾行。只是我覺得:很多時候那些健康資訊常常是錯誤的,而且一看就知道有錯。在大家轉文之前,是不是應該想想這些資訊是否正確?散播錯誤的資訊其實也是很糟糕的行為啊!

例如今天看到一篇講肯德基的缺點,寫了八點,每一點在我看來都漏洞百出:

第一條說肯德基用的雞肉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激素:現在這種世道,哪種動物不吃激素?除非你自己養,或者買有機的肉品,不然都有都人體有害的激素啦!不是只有肯德基才有。

第二條說肯德基炸薯條的油是一種不健康的奶油 bla bla bla,據說對人體有害 bla bla bla:首先,在需求量那麼大、要把成本壓低的前提下,誰會用奶油來炸薯條?!這個人肯定沒有下廚的經驗,然後什麼叫做「據說」對人體有害?任何東西吃多了都對人體有害啦!然後連引用文獻都沒有。

第三條說肯德基的產品都有「成癮性」:這真好笑,你為什麼不說漢人吃米飯一直戒不掉所以米飯也有成癮性?然後成癮的種類有很多,有生理性有心因性,也沒講清楚是哪一種。

第四條說什麼屁專家說肯德基的東西吃多了會發胖:這是什麼廢話?只要有熱量、蛋白質與脂肪的食物,吃多了都會發胖。

第五條說肯德基添加了有害的物質:這一條也沒有引用文獻,然後任何食物都有有害物質啊!蔬果沒洗乾淨會有農藥問題,肉類有一堆激素,真的除非你自己種,不然都有「有害物質」啦!而且「有害」的定義超廣:維生素B群吃太多也對身體有害啊!

第六條說美國有機構認為肯德基的薯條會致癌:首先我還真的沒吃過肯德基的薯條,燒焦的東西也會致癌,那你要不要在中秋烤肉之後告烤肉的那個人說那些烤出來的東西會致癌?然後美國的機構很多很無腦,有的機構認為要燒可蘭經、有的機構主張學校不應該教進化論因為那違背聖經的教誨、有的機構認為同性戀不正常通通都該下地獄…美國很多機構真的很無腦。

第七條說肯德基會傷害小朋友的腦神經通道,造成智力下降:一樣,沒有引用文獻,無效;至於油炸食物是否會傷害什麼腦神經通道(腦神經通道到底是什麼東西?!),油炸食物可多著,你什麼都不要吃好了。

第八條說包裝上面的印刷含鉛:基本上我相信他用食品油墨(不然早就在美國被告死了,還輪得到這位網友來說嘴?)

所以不要以訛傳訛了!我不是念食品的,但是用國中小學到的健康教育的知識就可以發現這種文章錯誤百出。很多時候只要想一想,你就會知道很多事情似是而非,多想個一遍,你可以不用散播不實資訊。

留言

  1. 臉書上有同學幾乎「每一則」發文都是這樣的資訊,看久真是會翻白眼,為什麼沒有自行判斷,以及消化過再分享的能力?還有人愛散播老掉牙格言,或是某某某說過哪些話,但通常那個人根本沒有講過,人生也不應該只侷限在「幾句話」裡。以訛傳訛和似是而非的力量太可怕了,我也很討厭「男人就是……,女人就是……」用幾十個字就粗糙定義還一堆人按讚的東西!話說這篇你好重視「引用文獻」喔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看多了覺得很煩 XDDD 引用文獻我想是職業病 orz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不愧是戰神 反駁的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這八個原因站不住腳。
    另外,要求附上引用文獻是研究人員的習慣吧!
    不然光看到「專家指出」或「專家認為」都會覺得不可信,誰知道那個專家到底專不專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