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學會看小麥的薪水條!

科科你好你好大家好啊(Ping, 2009~2011, personal communication),借用Ping的發語詞,感謝大家讓小弟有這個機會分享自己怎麼讀小麥的薪水條。其實薪水條很好讀,就算是對數字一竅不通也是讀得懂啦哈哈!薪水條應該每個月都是固定的,除非你換了工作、結了婚有了小孩,不然應該是不會有變動;假如有什麼不對勁的話請大家一定要趕快去找負責人資的職員幫忙處理喔!以下就圖解如何讀懂你的薪水條!




請大家先看到薪水條最上方,你會看到一條長~~~長的欄位,這主要是你的基本資料。左邊那一格有你的姓名與地址,中間那一欄有你的職員編號、發薪水單位的部門編號、地點、你的職稱,以及最重要的:你的薪級!你的薪資等級要跟你的offer letter(聘書?)相符,但是offer letter通常是寫你的「年薪」而非月薪,所以你要看清楚說offer letter上面寫的是幾個月的工作,把年薪除以12才對喔!

最右邊那一欄則是你的基本扣除額。去年在處理Glacier報稅系統時學校的中央HR單位應該就有問你要把扣除額寫多少。比如我是單身,所以扣除額單位為1,假如你已婚有小孩的話,單位就會不一樣。我是都沒有更動都用預設值,所以假如你跟金光一樣單身、當初也沒有更改扣除額的話,那麼這一欄應該跟我的一樣;假如你想要更改扣除額的話必須跑一趟HR喔!在Park Street上。
這一欄在薪水條的最上方







再來請大家往下看一點,中間偏上方的左邊有一個很大的方框,如下圖。先看最左邊那一欄,他代表你在薪資系統裡面的身份。Uncl是unclassified的意思,未分類,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叫做未分類,大概我們是一般垃圾不用分類直接倒掉就好。這部份你可能發現有很多項,像我之前做過領時薪的,現在領月薪,所以過往的紀錄都留在上面;FICA則是類似美國國民年金之類的保險計畫。不過大家別高興得太早,假如你沒有綠卡或者公民身份的話,我們不能存國民年金的,所以假如這一欄有任何數字,也請趕快通知你工作單位的HR!!!

接下來請看右邊數來第二欄,也就是寫著Current的這一欄,這就是你這個月的薪水!上面寫的是你的薪級!所以應該跟上一張圖的Pay Rate那一欄相符,如果不是的話也請趕快詢問。最左邊的YTD其實就是year to date,也就是本會計年度截至目前你領了多少錢。

最下方紫色框框的部份就是上面current與YTD的總和,這都是電腦算的不會出錯,框起來代表你報稅的時候可以拿前一年12月的薪水條來比對。




再來請大家往左邊看,到了最令人厭惡的:所得稅!!!!

這邊會分門別類好幾排,讓你知道你被剝了幾層皮。假如你沒有綠卡或者公民的話,正常情況下你只會有最下面那兩行:Fed Withholding(聯邦所得稅)以及WI Withholding(小威所得稅),最左邊Current Tax Wges 那一欄寫的是本次應稅金額,中間YTD Tax Wges則是該年度累積應稅金額,最右邊Deductions則是扣繳稅金,current代表本次扣繳金額,YTD代表年度累積扣繳金額。YTD已經都有包含這個月的金額了。

假如你的薪資系統有錯,那麼你就會跟金光一樣看到謎樣的前四行,這四行就是所謂的FICA聯邦國民年金!Fed Med是聯邦政府健保計畫Medicare,Fed OASDI則是社會安全保險(有沒有很耳熟?對就是Social Security!)。斜線後面的EE代表員工自付額,ER代表雇主幫你繳納的錢,星號不是統計顯著,而是要你看下方的說明。

假如你也有前四行,那麼請趕快找你的HR!!!!



你可能有疑問:在聯邦所得稅與州稅那邊的「應稅金額」為什麼跟我的薪級不同?那是因為有些自付額是不用課稅的,也就是我們的健康保險(見下圖)!目前健康保險單人的月費是40.5元,一口價,不會因為你比金光高或者胖就要繳比較多。這個每個月都要扣,假如該月沒有扣款的話請趕快找你的HR!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假如你是春季班的TA,那麼五月的時候他會預扣你六七八月,總共三個月的健保額,代表說就算你五月做完就拍拍屁股走人,那麼你到八月底都還是有保險的,這時候可以趕快把免費的服務內容用一下,打個預防針啊、做個年度健檢啊、洗個牙啊之類的。

最左邊Description是你保的那家保險公司,current是該月扣款金額,YTD一樣是年度累積扣款金額。你的應稅金額=月薪 –健保費。



有些規費不用扣稅,有些則是要喔!這部份的扣除金額都是應稅金額 – 聯邦所得稅 – 小威所得稅,剝完兩層皮以後才扣款,所以等於是這部份也有扣到稅(還扣兩次…)。

假如你是TAA的一員,那麼這個會費就是這時候才扣掉(想當初我也繳了好多工會會費…)



這一排最右邊則是雇主幫你負擔的金額,所以雖然我每個月要繳40.5美元的保險費,每個月我的雇主要幫我支出剩下的368.70美元(意思就是我每個月的健保費要價409.2美元,換來爛得要死的醫療服務………醫療保險也是讓我早就下定決心不可能在美國長住的主要因素之一)。這部份也是一口價,不會變動的,假如這個月跟上個月不一樣,除非你有結婚生子,不然要趕快找你的HR喔!




最後最下方有一條長~長的表格,其實就是這張薪資條的總結summary啦!Total Gross是薪級,往右邊看是所得稅總額,再右邊是免稅預扣款總額,最右邊就是本月淨所得,所以Total Gross –Total Tax –Total Deductions = Net Pay,一樣有分本月以及年度累積總額。


最右下方就是最直接了當的淨所得,也就是你的戶頭會出現的那筆錢。Checking代表他會直接匯到你的支票帳戶去。

所以其實沒有很難吧!連金光都看得懂!假如你的薪水條有任何錯誤,第一時間就是找HR處理。最近因為Glacier的關係,以及學校的薪資系統一直在換(DoIT據說很不爽,會計部門很難溝通),所以常常出錯,大家都愛錢,所以要捍衛自己的權益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