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

我猜我去年的這個時節應該有寫過一樣的文章,但是今年比較不一樣所以不免俗的要上來哀號討拍拍一下… 最近報完聯邦稅跟州稅了,覺得自己被剝了兩層皮,辛苦賺來的錢就這樣子拱手繳給美國聯邦政府跟共和黨當道的州政府,心中非常不痛快………


介紹一下在美國報稅的一些事情:


  1. 我報的是所得稅;我因為名下有車子所以也有汽車牌照稅,一年美金75元(約合台幣兩千二,不知道台灣是多少?我的只是排氣量2.0的一般轎車)。
  2. 我每個月的薪水入帳前都會先預扣聯邦與州的所得稅,所以每個月我的實際所得並沒有合約上面的那麼高。所以假如我的稅多繳了,那麼就要利用報稅的機會要回那些預扣的所得稅,假如要補繳那就補差額就好。
  3. 在這邊因為國籍的關係,我的身份是nonresident alien(直譯:非居民外星人)。身為外星人的缺點是扣稅扣很重,而且很多減免優惠我都不適用。舉例來說,美國人的租屋支出可以換算成減免額,但是我沒有這個優惠。
  4. 跟台灣一樣,假如你已婚或者有小孩,免稅額會比較高,我因為單身所以沒有這個優惠。
  5. 我的減免額除了固定的減免額之外(也就是一定金額以內不用扣稅),還因為有捐款跟學費支出,所以有減免一些。
所以每年的報稅季節是一月到四月中旬,這段期間都可以報稅。以往學校會準備線上報稅工具供外籍學生報稅使用,今年因為留學生的稅務系統更改,報稅工具遲遲未開放,我就自己去美國的稅捐處(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直譯:內部歲入服務)下載表格跟使用手冊自己填,好多英文看得我累死了,還好有去年的表格來參考。

最後都填完以後,聯邦稅因為多扣了所以會退給我,州稅則是預扣的不夠我要補繳。這是來美國第三次報稅中第一次要補繳州稅,心情非常的差…差到家了………最後算一算,我的所得稅總額佔我年收入的11%!好高的稅額喔!我用台北市稅捐單位的網路試算隨便粗估一下,假如在台灣的話我只需要繳相當於年收入1.6%的所得稅,而且不會被預扣!!!我的薪水這麼少所以才有這個層級的稅率吧!在美國卻變成將近七倍的稅率………真的是好可怕………

所以我愛台灣又多一個理由了ㄒㄒ



留言

  1. 看完只有兩個感想:
    1.願你早日畢業,快點回來台灣吧!(揮手)
    2.那就去結婚和生小孩,免稅額就能高一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要努力畢業!!!結婚跟生小孩的成本應該比省下來的稅金還要高很多很多很多 XDDDD

      刪除
  2. 你繳出去的稅好驚人ㄚ@@ 如果是我,我只覺得......心好痛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最近正在为退税的事发愁,偶然间看到了你的文章,仿佛看到了救星。我2011年3月到麦迪逊,我应该是免税的,但是第一个月被多扣了州税和联邦税,想申请退税却不知道如何申请,该填哪个表?表要寄到哪个地址?
    楼主能帮帮我吗?不胜感激
    如果能看到我的留言,请联系我好吗xiaofly5fly@gmail.com
    期待你的回复
    Hui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