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戰與其他

算是對自己最近生活中的一些場景做個反思,簡單說就是檢討文。



最近不曉得為什麼常常在自己的臉書上發表一些自以為的高論,通常是因為一篇報導或者文章讓我有些想法,所以轉錄到臉書的同時我也寫了自己的評論。

不知道是太有話題性還是我太大放厥詞,常常都會引發各家的論述,二三十則好像都還算正常的留言數。臉書是個公開的地方,我是貼在自己的牆上,所以我有絕對的主控權;我歡迎大家留言,我也會再回覆。

說實在話,這個過程我還滿喜歡的(雖然花我不少時間),畢竟自己一時衝動做出的結論常常掛一漏萬,別人的分享才有辦法讓我看到自己論述的盲點。有的時候,說實在話,我也會有自以為的傲慢,認為別人什麼都不懂還跑來吵,但大多數時候我是幸運的,朋友的論述又讓自己看到盲點,雖然,我承認,當下心裡除了讚嘆以外也會有一絲的不爽!哈哈哈!

不過我還是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大家願意跟我分享想法,只是我自己要更有雅量以及謙虛。

我常被學長虧說我是戰神,基本上我不是很喜歡這個標籤,雖然我知道那是個戲謔的稱呼不用太在意, 只是我覺得我只是講講自己的想法,又不是跑去別人那邊嗆聲,怎麼算得上戰神呢?批踢踢的鄉民才是吧!

只是當我回過頭去分析近期的臉書狀態訊息,我覺得大概是因為總統大選的影響(我明明就沒有回去投票,應該要很冷感才對…)我引發筆戰的次數比以往高出許多(來討論的很多也都是沒有辦法回去投票的留學生!哈哈!所以這是個宣洩出口嗎?)我的語氣、措辭、立場也都強烈、鮮明很多。當然,那是我的臉書,我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但或許就是這種強硬的姿態讓大家討論的興致高昂吧!(唯一的例外是當我說我支持宋神掌的時候沒有人答理我,覺得我是來亂的…)

所以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一方面我喜歡這種交流(當然這種交流會有情緒、時間、精神方面的代價),一方面我會覺得:我在這邊大放厥詞到底有什麼功用?我講完以後這個世界這個社會就會變好嗎?打嘴炮誰都會,真正要去改變才困難。

同樣的想法與情緒最近在另外一個場合也有出現。前幾天在噗浪上面看到會長大人Ping說他的東西終於都回到台灣了,要感謝另外一位同學。那位被感謝的同學真是奇人,除了各種令人敬佩稱奇的事蹟以外,讓我感興趣的是:他原本要念完博士,最後碩士唸完就找工作、離開學校了。原因呢?他說因為他覺得唸書沒有生產力。

我當時其實是不懂的:念研究所的生產力就是發paper啊(所以我的生產力目前掛零)!趕快寫稿子投出去吧(我有寫好拿給老師改了)!這個想法最近在寫信給文琪的時候卻突然有了不同的解讀。最近跟美國同學聊到博士班的折損率attrition rate,教育領域的折損率應該是很高的吧!因為在美國會來念教育博班的美國人大多已經工作一段時日、再回學校進修,而念博班跟以往工作最大的差別可以說是實務與理論的衝突吧!這麼多書籍文章研究高舉教育進步的大纛,但如何跟實務工作接軌卻是截然不同的課題。很多教育領域實徵性研究的文章最後給的建議大多是給後續研究的建議;給實務的建議呢?很多讀起來不痛不癢:這些話你不用作研究也說得出來啊!所以這篇研究的實務價值在哪裡?看不到。

當然我自己寫paper的時候也陷入這樣子的困境:我知道後續研究要怎麼改,至於實務上的建議,呃…………我也不知道我給的建議有沒有效,打打嘴炮可以就是了…囧

做而言不如起而行就是這樣吧!所以我的焦慮除了畢不了業以外,就是對於學術、知識與實務之間的鴻溝感到無力。當然,我知道事情要一步一步完成,從學術出發當然有辦法影響實務,但有他的運作機制在,學術實務兩者相輔相成所以急不得(合則雙美,離則兩傷?);但想到我一直在蹉跎光陰(包括玩臉書、噗浪、跟寫部落格?)就覺得畢業又更遠了。

所以說穿了,這是存在主義式的焦慮。

好說完了,本篇沒重點所以沒有關鍵字。

留言

  1. 認真筆戰、認真寫部落格,利用這些平台接軌理論與實務的鴻溝,也可以算是一種生產力的表現啦,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仲恩,那看來我超有生產力的啊 XD

      刪除
  2. 關鍵字是文琪。哈哈,我想知道你跟他說了什麼~~~
    我也是很喜歡在臉書上發戰文,但我比較不怕人家戰,怕沒人要跟我戰,所以你戰得很成功啊!
    我突然想到,你多寫一些教育的科普文章,或從美國出發對台灣的觀察,一直寫一直寫,最好寫到某組織為你設一個專欄,無論是實體小報還是網站,自然就會有影響力了!其實你寫的都很深刻啊,我一字一句看得超認真,然後再掛上哈佛學歷,我相信台灣人會買帳的!
    讀人文社會科學就是這麼悲苦,有時候很努力了,可是始終沒有甚麼"具體"的成果或紀錄,所以我覺得呢,reputation對學者來說,是最大的效益!
    所以繼續戰、繼續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文琪的悄悄話如果他說可以讓你知道的話我可以轉給你啊ㄎㄎㄎ~

      其實發戰文很重要的條件是:你的朋友群中也要有想戰的人,不然發多少都是白搭 XD 我看你的戰文也有一些固定班底啊,所以ok的啦!至於寫科普文章喔……等我發了幾篇journal paper再說吧 orz 其實我對教育的理解還是很偏心理學的,而不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課程啊、教學啊、班級經營啊之類的,所以會有一些隔閡。Reputation對學者來說真的是命脈,我想我還要多多努力!

      話說你這篇回的超認真耶!

      刪除
    2. 哇~蝗蟲豪真的是超級粉絲!不過你怎麼總是找錯關鍵字XD 我承認當我看到我的名字出現在正文時有驚了一下,突然很緊張,哈哈!
      既然你這麼想知道,那就請金光悄悄告訴你好了,哈!我想當你看到時,心裡應該也會有一些體會。
      其實我滿好奇希望別人來挑戰的心態,我目前覺得至少有兩點:對自己很有自信、希望大家重視所討論的議題,是這樣嗎??

      刪除
    3. 我覺得是後者,其實當人家看見我關注的議題,這個筆戰就成功了哈哈哈!

      刪除
  3. google留言的驗證機制怎麼愈來愈煩
    不但看不清楚 而且要輸入的東西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你為了這個機制特別回一則喔 XD

      刪除
    2. 深有同感!XD 也真是太麻煩了啦
      結果被引導到不知道註冊了什麼新功能還是身分??
      出來的圖示怎麼和你們的都不一樣呢?(疑)

      刪除
    3. 其實就是用Gmail登入就可以了,顯圖的話則跟Google+是一樣的 :) 重豪真有趣 XD

      刪除
    4. 為什麼會突然冒出"重豪真有趣"......?
      那你快悄悄地告訴我啊 文琪的秘密

      刪除
    5. 我們說你很有趣是因為你為了那個密碼特別發了一次文所以還要多打一次密碼 XD 文琪的秘密喔…給我你的gmail XD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