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寒假行(一):亞利桑那州的Sedona

這是來美國的第四個冬天(這樣說來…我在美國好久了),當初規劃寒假行程的時候就傷了點腦筋,不知道要跟大家一起出去玩,還是我自己去找朋友?後來因為學妹邀請我去Arizona(亞利桑那州)一趟,加上之前一直跟歐柏林帥哥說要去聖地牙哥玩但一直處於空口說白話的階段,想說就利用這個假期成行吧!所以今年的行程可說是訪友之旅。





這次總共有九天,扣掉都在搭飛機與搭車的天數,實際假期有六天。這次也搭了很多種不同的交通工具:飛機(芝加哥飛鳳凰城,再飛聖地牙哥,然後飛回芝加哥)、火車(Amtrak,從加州的爾灣Irvine搭到聖地牙哥的其中一站)、巴士(從小麥搭到芝加哥機場,以及原本要搭灰狗巴士從聖地牙哥到洛杉磯,後來因為班次延誤所以最後算了),看來只差沒有搭船了;我在亞利桑那州也有租車自己開(自己開果然很貴…)。搭大眾交通工具的好處大概就是碳足跡比較少一點吧!但缺點就是班次固定而且很貴(貴死人了…),而且常常有狀況,這個之後再說。所以這次一樣就用流水帳的方式紀錄一下今年的行程。

第一天中午從小麥出發,搭車到芝加哥機場,這次坐達美航空,先從芝加哥飛辛辛那提,轉機到亞利桑那州的首府鳳凰城Phoenix(對,就是那個「帥啊老皮!」的鳳凰城),在機場租車開去學妹的朋友家借住,在鳳凰城隔壁的小鎮Tempe(也就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所在地,學妹念的學校)。中午出發,到那邊都已經晚上十一點多了………真的是舟車勞頓啊!這回租的是Toyota Camry(這樣拼嗎?),其實本來會拿到雪佛萊的兩門小車,因為當PA的關係有點福利,免費升等所以拿到豐田。簡單睡個覺隔天一大早出發去第一個行程:亞利桑那州的Sedona(色多娜?不知道要怎麼翻譯)。

A是州立大學,B是州立公園,左手邊是加州(你可以找到LA),距離206公里

這次的旅程其實也是自然景觀之旅。第一站是Red Rock State Park,紅石州立公園,停車費十元,路上都是我自己開,車程大約兩個半小時,沒有過路費。其實我有算好時間了,十點有免費的導覽,所以我們大概九點四十五分抵達,稍事休息就可以參加導覽了!這次參加的是Nature Walk,自然導覽,所以沿途都在講植物。導覽義工是住在附近的老先生,叫做Bob(我難得記住萍水相逢的外國人的名字),講話中氣十足、走起路來腿都不會痠,真的有練過。沿途都在講植物,偏偏各種植物我只聽得懂仙人掌跟沙漠柳樹,其他的就如馬耳東風聽過就算了…

不過聽完的感想是:雖然亞利桑那都是沙漠,但植物的生態比我想像中的豐富,大概是因為州立公園有溪水流經,所以生態相比較複雜吧!還有木棉呢!

這一團很奇妙都是亞洲人
寄件者 Sedona, AZ
眼尖的遊客發現一隻野豬!老先生也有告訴我們那是什麼動物,原來~這就是我之前在科博館當義務解說員的時候一定會提到的:白頸貒豬!!!天啊我終於見到活的了!科博館的都是標本,現在讓我看到活的真的是好開心啊!頓時覺得這一趟不虛此行!

只是導覽先生說不能靠太近,所以我們只能遠遠拍,看他找東西吃。


牠一直低頭找東西,而且大概有30公尺遠,我拍不到白頸,請大家自己去科博館看
寄件者 Sedona, AZ
聽著一堆聽不懂的植物名字其實有點無趣,所以我就拍自然景觀。不過也沒什麼好拍的,這地方就是這樣子:石頭、石頭、更多的石頭,都是紅色石頭。老先生說是砂岩,質地鬆軟所以非常不適合攀岩菜鳥,每年都有菜鳥不知死活想要來挑戰,用走得進去,躺著出來(我心想:啊~原來這地方也有小屁孩)。

因為是冬天的關係,枯水期,很多植物都是枯萎的狀態。


天空就是典型的美國藍天,好藍!
寄件者 Sedona, AZ
這地方畢竟是沙漠氣候,非常的乾燥,所以我還特別買了加味水,因為一般的礦泉水沒有礦物質,只喝礦泉水的話會缺乏電解質;我也後悔沒有帶特別強效的護唇膏來,嘴唇真的超乾………

只是這地方居然也有人想要住。州立公園因為成立得晚,所以圈地的時候已經有民宅了。這是當地士紳蓋的,名字叫做「阿帕契之火」,現在已經廢棄了。導遊老先生把整個故事都講完了,包括各種八卦(離婚啦、產權糾紛啦、背信啦、改嫁啦通通都有,故事結構完整),以前有開放參觀但是因為沒有維護怕危險所以封起來了。

據說地板都被白蟻吃掉了,這麼乾的木頭白蟻也吃得下去喔?
寄件者 Sedona, AZ
八卦大概是聽得最懂的部份,之後我又脫隊開始拍照哈哈!我期待已久的陽光當然要拍下來啊!



仙人掌到處都是,跟小麥真的差好多
寄件者 Sedona, AZ

來一張遠景,紅土、矮樹、石頭山:


剛開始覺得很漂亮,久了以後我開始想念綠色植物
寄件者 Sedona, AZ
公園裡面也有一些印地安人的遺跡,老先生有指給我們看。下面這個算是雕刻嗎?這是在很高的懸崖峭壁上,我把畫面放到最大只看到這樣,很佩服當初印地安人怎麼爬上去刻這些圖騰的…



寄件者 Sedona, AZ
離開了公園我們往Sedona的市區走,距離13.5公里,小case啦。在市區的血拼摸簡單吃了午餐,開始下午的行程,但結果很掃興:Sedona有很多健行小徑,有區分出各種難度,像我這種什麼裝備也沒有的弱雞只能選easy的走,但他們說easy的也非常漂亮了;此外,Sedona有豐富的印地安人傳說,他們相信這地方有四個力場vortex,擁有神奇的力量,只要靠近這些力場就可以感受到這股力量,激發你的潛能!!!

這個實在是太酷了,而且四個力場都位於簡單等級的健行小徑上,所以一定要去看看啊!我也想要有神奇力量(好像海賊王喔)!於是我就開到健行小徑的起點,發現居然超級貼心的有簡易停車場!開進去以後才發現:阿咧,居然要先去遊客中心買遊樂券才能停車不然會被拖吊=.= 好吧我沒有把功課作好(為什麼大自然景觀還要錢啊...),簡單拍個照先離開。


又是紅色石頭+藍到不行的天空
寄件者 Sedona, AZ
進了市區才發現:怎麼這麼多人啊!!!超級塞!遊客中心蓋在Hyatt旁邊(居然有高級旅館,我錯看了這個小地方,原來是觀光勝地),停車場爆滿所以沒有辦法下來買票,週邊街道有很多圓環害我一直走錯路,一百公尺的路因為塞車所以要走30分鐘………路上真的人超級多………買不到旅遊券,我們只好跟那些小徑以及神秘力量含淚說再見………我也想要特殊能力………(那要選哪一個?有沒有看書過目不忘的那種?)

我們只好去另外一個景點,一座蓋在岩石上面的教堂,希望他們的停車場沒有要收錢………就這樣一路塞塞塞,塞去教堂,蜿蜒的山路變成大型停車場,大家都想去那邊看看。也是大概塞了30分鐘我們才進去停車場。

教堂蓋在山腰突出來的一塊大石頭上,視野很好,可以俯瞰整個Sedona,天氣真的很不錯!這樣子才是渡假啊~~~~~


從教堂外看外頭,一樣是紅色的石頭
寄件者 Sedona, AZ
因為是下午,西晒,教堂恰巧也是面向西邊,所以陽光就這樣子洒了進來,遊客雖多但是沒有人喧嘩,我就坐在長板凳上休息,享受這光影交錯的寧靜………

我很喜歡這個角度
寄件者 Sedona, AZ

教堂的設計也滿有巧思的,長板凳有編號,用釘子排出來的羅馬數字。釘子大概是耶穌代替大家受難的象徵吧!應該很有宗教意涵。

寄件者 Sedona, AZ
難分難捨的離開了教堂,我們不想要回去擠死人的Sedona,加上晚上要住在大峽谷附近,所以我們就繼續開。因為都是山而且似乎面風,所以………居然都是雪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為什麼要飛了大半個美國來看小麥就有一大堆的東西啊啊啊啊啊!不過今年小麥很反常沒有雪,我反而在這麼南邊的地方看到好多雪。

我們到了一個叫做Oak Creek Canyon橡樹溪峽谷的地方,也是州立公園,這個地方還有印地安人的手工藝市集,但是我們到的時候有點晚了,公園禁止進入,但是我們很壞心的從出口的地方開進去哈哈哈!裡頭的市集也都在收攤了。

難得看到翠綠的溪谷,還是拍一下好了。其實森林間的白雪也滿好看的,而且這時候不冷,應該有攝氏三度左右吧!其實很怡人。看了這麼多紅石頭,看到綠樹其實也滿開心的。

寄件者 Sedona, AZ

不小心逛太久,我們要開車離開的時候大門都被關起來了@@好險管理員還在,幫我們開了門、揮揮手道再見,我們就開車前往晚上要住宿的地方:威廉斯Williams,距離大約95公里。

A是橡樹溪峽谷,B是威廉斯,看起來很近但也有95公里

威廉斯位於州際公路66號上面,這條州際公路很有名,算是紀錄了美國西部開發史的一條公路,從我們中西部的伊利諾州開始一路延伸到加州海邊,從南邊經過亞利桑那州進入加州,整段都很有歷史,而我們的旅館就在66號公路上面!可惜到的時候天色已晚,我們隔天一大早要去大峽谷,沒什麼機會仔細了解這邊的歷史,那就等下次吧!這樣子才有理由再來哈哈哈!

留言

  1. 我喜歡教堂和雪映山間的照片,有寧靜之美。另外你的瀏海還真可愛啊~

    回覆刪除
  2. Re: Josh <5694510980222901722>

    我也喜歡那幾張!瀏海其實是沒有抓頭髮的後果 orz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