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女巫後裔的對話

趁我記憶猶新趕快寫下來這讓我突然有insight的對話與隱喻。

跟學姐聊臉書聊到他是個神秘的人,結果發現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感覺,而是很多人都有,所以學姐說不定是個女巫的後代,也難怪萬聖節扮裝的時候學姐很順理成章的扮成女巫!我也說學姐很像替代役:身處公家機關,數著饅頭知道自己何時要離開,但跟公務體系實在很不適應所以只想要逃離。

(好吧我承認我用替代役當隱喻整個就是在投射)

談話間我就聊到了「諮商」對我的感覺。這是個未竟事務,因為我已經跟其他幾個人,例如拎老師還有sweetie聊過這個話題,但拜前一天晚上的亮熊火鍋宴之賜我跟楊教授聊了一下譚恩美的小說喜福會(以及改編的電影),我就想出了這個隱喻。我就好像在戰亂中逃難的爸媽,為了自己能夠生存下去,我不得不把嗷嗷待哺的孩子留在大樹下,期盼別人能夠領養自己的小孩,離開的時候可能還殷殷回頭期盼有好心人可以把孩子抱走撫養;日子久了以後,會偷偷猜想自己的孩子假如活了下來,現在應該幾歲了?在做些什麼呢?會不會是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我能不能跟他相認?可是我怕孩子會不願意跟我相認,畢竟我是狠心的父母。

對照到我的情境,我是沒有什麼戰亂啦,大三時發生的思想轉變也不是什麼兵馬倥傯的時節,但是我是主動把孩子(諮商)拋下,因為有個更吸引我、更貼近我人生觀價值觀的領域讓我想要投入(姑不論結果是不是這樣,但至少當時我是這樣想)。只是我也時常懷念當初念輔諮系的日子,也會猜想假如我繼續念諮商的碩班乃至博班,會是怎樣的光景?我還回得去嗎?

當時我也把教師實習給拋下了,現在卻一直覺得假如我有實習經驗的話不曉得會有多好!不知道我還有沒有那個心力與膽量回去教國中生?我會不會顯得太老,或者over qualified?

人生是個線性linear的旅程,一直往下走,錯過了某個分岔點就回不去了,雖然我也常常有峰迴路轉就轉回某個時間點的位子或心態,但是我早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人了,所以我也只能一直回頭往後望,期盼有人把孩子撿走,所以雖然我會一直強調說念博班不是人生唯一的一條路,但是看到有人想要念諮商我總是開心的,因為那些是撿走被我遺棄的小孩的人們啊…

留言

  1. 這裡不能按讚真是太可惜了,念博班的一路上確實是一路再捨棄不同的東西阿

    回覆刪除
  2. 你想像力好豐富,但有點像鄉土劇的情節...

    回覆刪除
  3. Re: 小任 <144683127505368366>

    是啊是啊,讓我越來越喜歡喜福會了…

    回覆刪除
  4. Re: 匿名 <3332094903357873215>

    你先去看過喜福會的原著小說跟電影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

    回覆刪除
  5. 我會加油的,這是我一直很寶貝的「小孩」,擇你所愛吧,不論峰迴路轉最後會到哪裡,我相信你的發展也是金光閃閃的

    回覆刪除
  6. Re: Bossanio Lin <2297934589781572680>

    我還有很多要摸索,我的生涯規劃整個就是早閉型,我沒有打聽清楚博班生涯是怎樣就栽進來了。謝謝拎老師的打氣,我真的要多加油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