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生亦大矣

這是一篇反省的文章。死亡是個很大的主題,我並沒有想要整個探討完,宗教、哲學之類的學問已經談很多死亡了,新聞媒體也是每天在報導著死亡,我就不在這邊重複。我想講的是我對死亡的親身體驗...至於為什麼突然想講死亡,是因為這一期的Time時代雜誌專訪歌手史汀Sting,記者就問他對於死亡的看法(今年他60歲了,死亡跟搖滾歌手的形象好像搭不太上,但這是很有趣也很切身的問題)。

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死亡是小四的時候阿嬤往生,雖然往生的那個晚上我很想哭但是不能哭,但隔天我好像就立刻恢復了,甚至還可以嘻笑打鬧(身為小孩子真好,家裡有喪事的時候如果大人在嘻笑打鬧那大概下場很慘,小孩子好像就有豁免權)。

課本中也不斷出現死亡,尤其是忠孝節義之類的故事必定帶有死亡才顯得壯烈,二十四孝裡頭的人很多也是差點死掉吧(臥冰求鯉就是一個,他居然沒有凍死、掉進水裡淹死或凍死之類的,好厲害;富蘭克林也沒有被雷劈死,雷雨天放風箏被爸媽知道的話一定會家規伺候吧…)

大二的時候念到諮商理論,從佛洛伊德就開始講死亡一直講到存在主義,所以死亡也在我的課本中出現。

大四的時候因為參加國樂社的關係(?)所以開始跑場,參加過很多告別式,甚至於自己的大舅與外公的告別式,以及當替代役時參加國中同學以及大學同學父親的喪禮(雖然那次喪禮儼然是個國中同學會)。

死亡在我們家應該不是個禁忌的話題,因為宗教因素死亡是個常常會碰觸到的事情,例如爸爸去幫誰助念、媽媽在桌前擺了一個很大的「死」字的書法,佛經上面也有非常多對於死亡、輪迴的描述。

所以我一直以為我對死亡沒什麼畏懼。預立遺囑我在高三畢業的時候就嘗試動筆寫過一次,後來修生命教育的時候又寫了一次,出國前也重寫了一份怕自己在國外有什麼三長兩短。

所以我以為我準備得很周全:不就是這樣嗎?一翻兩瞪眼、一口氣上不來就嗝屁了。之後的人就按照我的遺囑把東西分一分就好了不是嗎?白紙黑字應該很簡單,我身無長物處理起來應該也是相對容易。人家說要避免搭華航因為失事率比較高,我都笑說如果真的該死了,搭新航也是會摔機啦!

如果真的這麼簡單就好了,用嘴巴講很瀟灑,實際上呢?

來美國以後有一兩次機會近距離接觸到死亡,那個當下其實嚇得要死啊!不管是當下的驚嚇、事後的憂鬱然後慢慢走出來,都讓我覺得:其實我根本沒有準備好啊!先寫好遺囑只有讓幫我處理後事的人省事些,沒辦法讓我在面對死亡的當下比較從容;佛經裡面說臨命終時意念不可以顛倒、念佛往生極樂,哎唷我驚嚇大叫都來不及了還想得到念佛?要不顛倒談何容易!至於其他橫死的方法就更不用說了,真的要摔機我應該會哭得要死吧!

所以我真的還太嫩,修行真的不夠… 無常大鬼,隨時來到。

留言

  1. 可能人生的階段與歷練
    或許是還有些牽掛的事情
    也或許你的人生還有大好的未來
    當還有「希望」存在在我們的生命中時
    我們都很難免會有這些害怕、恐懼什麼的吧

    分享一下我回想得到最早關於死亡的回憶
    我和老爸在公園打羽球
    我拿著那種短短幼兒用的球拍揮舞
    一不小心打到了一隻蝴蝶
    他掙扎了一會兒就死掉了
    我哭了好久…覺得是我害死了他

    不過我覺得我很佩服我老爸

    那時他就在花圃挖了個小洞
    要我把蝴蝶放裡去把他埋好
    帶我念了幾句阿彌陀佛
    跟他道歉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希望他下輩子可以更好命之類的
    然後最後跟他說掰掰

    仔細想想,不愧是學教育的!! XD

    至少對那時我幼小的心靈來說
    不會有遺憾和歉疚
    是個蠻好面對失落和悲傷的經驗

    回覆刪除
  2. Re: Bossanio <8437108068744138750>

    感謝拎老師的分享!我想這對你來說應該是很震撼與寶貴的一刻耶!我小時候倒是有故意殺死其他小動物(遮臉)

    來美國以後我是自己快要死掉了 XD 主要是意外啦幸好現在都還活蹦亂跳的,當下真的一堆念頭閃過去,事後才發現我對死亡並沒有準備好…

    回覆刪除
  3. 金光發生啥事了?

    回覆刪除
  4. Re: 哇哈哈 <5139424274851103592>

    沒什麼事啦,就是季節轉換心情不好而已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