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與現在

以前人家說我有個溫柔的特性,身段是柔軟的;現在的我卻是剛強難化,充滿理性批判的。

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但這種改變我不喜歡。

以前佩蓉說我有個優點是能夠真心稱讚別人;現在的我可能做不到,會想挑人家的小毛病。

這樣的改變我也不喜歡,很不喜歡。

以前的我以為自己換到教心領域便能更貼近自己的人生與價值觀;現在的我覺得自己在走一條很怪的路,我不知道我何時可以實現自己的人生與價值觀於教育工作中,我恐怕連「立場」都沒有。

最近最有收穫的應當是讀Carol Gilligan的書,他提到:Erikson的發展階段基本上是男性的世界觀,幾乎充滿了分離、自主,過了第一階段以後就一直在與父母分化。這段觀察讓我拍案叫絕,但我恐怕不會喜歡這種人類發展模式,為什麼不是在關係中成長?

我變得不可愛了。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有一次賀洞洞說每個人都需要有至少一個你可以覺得放心講所有事情不管是幾點都可以打電話給他的人………我以前有,現在比較困難因為有時差,而且電話費很貴,所以我才會在情緒上需要急救的時候整個人六神無主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