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鴨式教育到底好不好?

這是目前在日本留學的高中同學在臉書上的問題。我還滿喜歡這個問題的,雖然我沒有正式的研究過(也就是讀文獻之類的),感覺像是C&I的研究領域而不是教心的(當然這樣分不大正確啦)。

所以我個人覺得(唉呀好像大學生寫的報告,充滿「我覺得」而沒有理論) :各種教育方式都是過猶不及啦!

我覺得基礎知識需要填鴨教育:不會背九九乘法的話要怎麼算數學?中國的朝代背不出來你要怎麼念後面的本國史?元素週期表不會背的話化學要怎麼學得好?英文單字不背的話那真的有辦法講得出英文嗎?

記憶是知識的基礎,不揠苗助長的填鴨教育(應該不能叫做填鴨教育了,因為「填鴨」有個負面意含,應該改稱過度學習 over learning,欸這邊有文獻了!)所謂過度學習不是學習太超過(太過操電腦的話電腦會燒掉;太過操腦袋的話人會累垮),而是指學習到精熟之後、學習曲線停留在高峰的時候。真正的學習就要學到那邊,太前面不好,練習不夠;太後面無益,因為學習曲線到了某個臨界點以後就會持平而不再長高。

所以我支持over learning,過度學習,而不是填鴨教育,差別在於填鴨教育以填鴨為宗旨,過度學習的宗旨則是透過記憶、知識的累積,學生有能力利用這些知識來理解更加高深的學問。

以前念課程、課程發展、測驗理論的時候有學過:好的測驗應該會測得各種能力,而一般認為學生需要培養的能力除了記憶以外,尚有應用、延伸、欣賞等能力,好的測驗應該都要測出這種能力才對。所以在記憶的部份,過度學習很重要;在往後的應用、延伸部份,教學中就應該培養學生這些能力。

啊用講的都比較快啦,應用、賞析的能力要怎麼培養?我覺得可以結合回家作業。回家作業除了生字簿以外,我覺得可以用學習小報告的方式讓學生能夠培養各種能力。年紀越小的學生所需時間越長、任務要越簡單,老師應該在教案中安排時段,不斷監督學生的進步(而不是放著一直到學期末才說要收作業,拜託,大學生都只會前一天熬夜趕一學期的作業了,你怎麼能期待小學生、國中生每週按時寫這種學期作業?)。

另外就是家長啊!我超級怕那種直昇機父母,看到這種作業就會想要幫孩子寫完,太可怕了!當然家長的協助是必須的,但不是幫他們寫完,而是指引他們哪邊可以完成。教師必須跟家長傳達作業的用意並且請家長配合,家長也要按捺住自己幫小朋友寫作業的衝動。家長的心態我了解,所以要克制一下。

好像很離題了....總之我非常支持over learning這個準則,但他不是全部,他只是個手段,最終目標才是大家需要關心並且據以評量的。

留言

  1. 唉...今天我還接受填鴨式教育中......好感慨~

    回覆刪除
  2. Re: tsukiko <8463113113396737358>

    哇賽這篇是好久以前的文章了!填鴨式教育不會消失的,只會消長,美國的NCLB法案也會讓填鴨式教育在美國有一定的「人氣」。填鴨有其必要性,但怎麼填就是藝術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