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婁之旅-第四天

今天是最後一天啦!所以除了研討會以外,我要儘量玩!

早上還是乖乖的去研討會,因為要當義工才能把報名費美金一百元要回來。今天要負責兩場的義工,第一場的很無聊...從訊號處理理論來看同儕關係,我當初看到「同儕關係」的時候就選下去,沒想到會是我完全不熟的理論,看他們的研究有許多是我沒有想到過的取向,而且聽眾也不少,我想這支應該也是很熱門的主題吧!只是我都沒聽過...

第二場比較有趣,主要是因為有我的第二篇文章啦哈哈!其實是我老闆掛第一作者,他有讓我掛第二作者已經很感謝他了,原因是整個研究架構都是他的主意,我只有幫忙跑統計好了。好笑的是他當初要投稿的時候也沒跟我講,是審查結果出來說我錄取了兩篇的時候我才發現:奇怪我只有投一篇啊!我都不知道SRCD有買一送一!後來才知道是老闆背著我掛我的名字上去~唉呀老師啊你也不要這麼害羞啦哈哈哈!



這篇的主題是parental intrusiveness,我不知道中文要怎麼翻譯,意思是說父母介入、刺探孩子交友圈的程度。其實我們的統計結果非常奇怪,結果很難解釋,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數據不好、量表問題等等的關係,雖然我當初已經花了很多時間修整那些量表,但是沒有處理得很好就是了。

Anyway,這也是我第一次看我老闆報告研究,他真的是嗨咖!拿到麥克風以後整個人就high起來了,投影片上面一堆照片,他整個人活跳跳,把那些莫名其妙的統計結果講得煞有介事,真的是非常有創意啊,他敢說我還不敢聽雖然有我的名字在上面;他還一直把我拱出來,因為我要當義工所以坐在門口,他還跟大家介紹說統計是我跑的(無言...),講到一半還說我沒有奪門而出看來是個很現象(老闆啊你也不要挖了洞以後就把我推下去...)。

這場研討會的聽眾也有一個(據我老板所說)是來鬧場的,應該是我老闆以前當期刊審稿人的時候退了人家稿子,那位大嬸懷恨在心所以今天要來踢館。事後回想果不其然,研討會一開始的時候就跟我說我可以準備奪門而出了(奇怪關你什麼事),老闆報告完提問時間的時候他果然第一個舉手、翻舊帳說他以前被退稿的內容就是這個東西、他現在做的東西怎樣怎樣...好吵而且沒重點。事後老闆才跟我們說他跟那位大嬸之間的過節是怎樣,想想真是有趣,我老闆到處結樑子...

中午我有報名Lunch with Leaders,也就是跟一些有頭有臉的學者共進午餐。只要十元,有湯、主餐、甜點,所以很划算啦哈哈哈!所以我似乎是去吃午餐的!我選的學者是Ann Masten,他是研究復原力resilience的超級大咖學者(復原力是我爸的研究主題耶...),目前人在明尼蘇達教書,據說是SRCD下一屆的主席?其實當初我在選的時候就找不太到說要跟誰,因為想跟的已經額滿,其他的又沒聽過,所以選Dr. Masten,至少我唸過他的文章。他最近的研究是homeless children,無家可歸的兒童、青少年,甚至整個家庭,所以都是去街頭的庇護所、收容所去找人訪談。大概是跟我的研究相去太遠,我整個想睡覺,只好吃東西提神...同桌的研究生都做類似的研究,所以他們談得很開心,我就開啟安靜模式吃我的東西,哈哈哈!我的研究太冷門了(這樣還能拿到留獎真的很怪),不容易找到同領域的人吧!有是有,但是幾乎都在歐洲~

好啦廢話很多,下午跟學姐去觀光,這個才是大重點啦!研討會的會場在舊城區,所以附近很多古蹟,走路就可以去觀光了,真的很方便!第一站是聖母院Notre Dame,全名好像是巴西利亞聖母院?忘記了~曾經是北美最大的聖母院,據說席琳迪翁就在這邊結婚的喔!門票加幣五元,但是非常值得!!!

果然聖母院都長這樣子...
裡面非常非常漂亮與寧靜,還有人在彈管風琴,非常肅穆,遊客絡繹不絕但都很小聲。我們有跟到導覽,一位很自嗨的導覽,英文講得很像法文。今天天氣非常好(比前一天好太多了...),所以陽光從彩繪玻璃窗照下來非常漂亮,但是久了還是讓人想睡覺,大概是我最近睡眠不足吧!
從座位往前面照,非常漂亮
 兩旁也都有彩繪玻璃,主要是法國天主教來蒙特婁傳教的歷史故事。

兩支鑰匙,這是告解室喔!
有非常大的管風琴。導遊說這個管風琴大有來頭,聽不大清楚他講什麼,只知道這是非常有名的師傅親手打造,非常龐大的管風琴。當時有人在演奏,讓人更想睡覺...
二樓一根一根的就是管風琴的管子,這只有前排,後面還有一堆管子
 大教堂後方是小教堂chapel,其實這才是一般人結婚的地方,據說席琳迪翁的小孩就是在這邊受洗的。房間的規模小很多,但是也比較明亮;教壇後方的裝飾很現代,導遊說這的確是現代藝術,藝術家融合了非常多的隱喻在裡頭,包括三位一體、鴿子之類的。全部是銅打造的藝術品。
就那麼大而已,不過感覺上比較適合舉行婚禮與受洗
 雖然chapel比較小,但是也有自己的管風琴喔!

一樣是上方一堆管子,不知為何我很愛管風琴

從聖母院出來我們去附近的舊港口晃晃。蒙特婁之所以可以發展起來就是因為他是大船能夠沿著聖羅倫斯河一路往內陸走的終點,所以港口非常重要;現在依然有些船,但應該不像以往那樣子需要河港運輸了。

天氣很好,陽光和煦,大概有10度吧!其實遊客很多~

天氣好的蒙特婁真的比較漂亮,前一天真的好慘...
這邊還可以看到以前的市政廳與警察局,我就隨手拍了一張,不知道是什麼建築物。對照去年的南方之旅,這一趟我一點文化素養與求知精神也沒有!哈哈!

大家都愛圓拱造型
其實他在整修,我恰好照到了他們的旗子,右邊旗子代表不同的族裔,例如玫瑰是英國人、酢醬草shamrock是愛爾蘭人,百合花是法國人,還有一個我忘了.....中間是加拿大國旗,左邊藍色應該是魁北克的省旗,上面都是百合花。

風有點大,所以旗子亂飛,一直抓不到通通打開的樣子
晚上去學長家一起吃飯,能夠在異鄉遇到台灣的學長姐真的是太好了!學長手藝很好,真是羨慕會做菜的人啊!

第二天一大早就飛回小麥了,旅途很順利沒有延誤。 回到小麥朋友來機場接我真是太感動了,還帶我去喝小麥新開的一家珍奶店,是台灣人開的喔!還有一位小時候在台東長大的老外,國語講得超好!!!整趟旅程下來很有放春假的感覺,人生啊~~~~~


回到家以後發現還有60份作業沒改.....迅速回到現實,唉......

留言

  1. 關鍵字---拿到留獎,恭喜喔

    回覆刪除
  2. 你爸寫的是復原力???我以為是家庭模式什麼之類的@@話說復原力的東西~~我老闆很不認同說XDD
    對了~我們上次也有去蒙特婁~也有去那個聖母院XDDD~~是個很漂亮的地方啊!!(對結婚來說)
    ㄟ~金光~你寫什麼題目啊?主題是什麼???

    回覆刪除
  3. Re: sslm <5073858604558405117>

    謝謝 >//////<

    回覆刪除
  4. Re: 蔭姐 <2790995627278076398>

    恩啊家庭模式,但是也有復原力。為什麼你老闆不喜歡復原力啊?我覺得那些研究也滿迷人的,只是有點「想當然爾」的感覺。

    聖母院真的很漂亮!

    我的題目喔~青少年的自我揭露,一個冷門到家的題目

    回覆刪除
  5. 身為地主就幫忙補充一下吧,那棟不知道是什麼建築物應該是以前的證券交易所,現在加拿大的證券交易所移到多倫多了。現在可能是malson 的工廠,要再確認一下。
    現在這裡的船之所以沒有那麼多了其是有幾大原因:其一是麗都運河開通後大船可以開到五大湖區,其二是美國的經濟在二戰後有兩岸朝內陸發展,也就是芝加哥跟底特律的興起,其三當然跟101法案脫不了關係啦,當法文不再是國際主要共同語言後,強制的法語政策就讓這裡商業的勞力成本就增加很多,再加上中國的興起讓這裡的輕工業大量的外移,運輸業也就跟著沒落啦。
    蒙城的市旗上面的四朵化分別是,法國波旁王朝的百合(仔細看紐奧爾良的市徽也有類似的百合),英格蘭的薔薇,蘇格蘭的高地薊,還有愛爾蘭的酢醬草。可以看出蒙城還是個英語城,四大主要族群有三個都是從英國來的。連英格蘭的十字旗(St George's Cross)都用上了。

    回覆刪除
  6. Re: Jerry (Montreal) <7816082392391628288>

    哈哈謝謝地主!原來建築物和旗子是這個意涵!我們有猜出波旁王朝、薔薇和酢醬草,另外一個原來是蘇格蘭的象徵物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