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ads Less Traveled By: 麥迪遜之役

The Roads Less Traveled By: 麥迪遜之役: "在美國威斯康辛州首府麥迪遜(Madison)的工會抗爭已經進入第4天了,這裡空氣瀰漫著焦躁、興奮、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感。 事情引爆在上星期五,才上任6週的共和黨州長Scott Walker無預警地提出一個「預算修復法案」(Budget Repair Bill)以填補威州的預..."

上面轉過來的文章是我念社會系的同學杜克夢寫的,我讀了好喜歡!轉來這邊跟大家分享,後面我寫的算是狗尾續貂吧!

最近我們州的公務員,包括教師、工人、學校教職員等等的工會都集中在州政府大樓附近抗爭,從週一情人節到現在都沒有停過。原因有點複雜,有興趣的人可以看聯合新聞網的外電報導

我當助教,所以也是公務員,新的法案也會影響到我。新任州長的說辭其實沒有辦法說服我,對我來說,他只是一味認為削減公務員福利就可以解決財政赤字。好吧這可能會有幫助,但為什麼他的其他措施卻在反其道而行?他說要減稅,拜託,減稅怎麼可能解決財政赤字呢?減稅只會圖利富人,因為只有他們知道、有錢雇用會計師來幫他們減稅,一般老百姓或者低社經地位的人怎麼可能知道要怎麼節稅?到頭來都是爽到有錢人啊!




還有,州長提的法案會禁止公務員工會跟州政府談薪資福利的權利,以後只能談薪水不能談福利。這更是好笑!從歷史上來看,美國的工人福利進展緩慢,什麼都比人家慢半拍,都要來個什麼二十世紀初紐約工廠大火才會開始注重工人福利,現在居然開倒車要削弱工會的聲音,那公務員要怎麼為自己發聲?簡直就是閹割了言論與工作自由!

不過這過程中有些行動我自己不是很認同,例如學校停課,對於中低收入戶的小朋友來說,他們去上學的話有免費午餐可以吃,現在停課了他們要吃什麼?助教工會呼籲助教還有教授停課,那大學部的小朋友繳了學費卻沒有課可以上,誰要來補償他們?所以我覺得有些行動還需要縝密規劃。

最後一點是:說要睡在州政府裡面,可是沒有發便當?!唉唷紅衫軍都有發便當還有礦泉水耶,這邊只有免費咖啡,實在是太弱了啦!!!

最後,其實我非常喜歡這場抗爭,因為他和諧、有秩序、沒有紛亂,只有相同的訴求與和平、理性的手段,持續抗爭很久,至今未歇,但大家都很熱心的參與!

這星期我去湊熱鬧兩次,改天把照片傳上來。在台灣從來沒有參加過抗爭活動,來這邊卻可以躬逢其盛,小麥真的是太有趣的地方了!

轉身看照片!

這是星期一,大家在州政府裡抗議

標語說:我愛小威!

樓上也有人

人很多,標語也很多

這是星期三吧我記得,人跟標語都變多了

州政府外頭的抗一群中,天公做美,天氣很好、陽光很溫暖、氣溫有點高

遠一點拍,其實人潮絡繹不絕一直往州政府走去

星期三裡面,人好多好吵,還有樂隊喔!

在二樓的群眾

我跑到二樓來拍

留言

  1. 美國的公務員可以說裁員就裁喔!好威喔,不能叫小威了要叫大威!
    台灣都把大企業捧上天,拼命優厚企業,然後把成本加諸在農工小民身上
    原來美國也會搞這套,減富人的稅,同時也減比較不會該該叫的人的福利
    不知道美國公務員的工作條件、福利跟台灣比起來,哪個保障比較多耶?

    還有感覺西方的抗爭好像都比較激烈
    前些日子看英國大學生抗議還在街頭放火燒東燒西的
    你們也來這招嗎?火燒州議會
    我們環保團體頂多就喊喊口號、唱唱歌、說說話,了不起中科事件就在環保署前撒衛生紙團
    好像都沒有破壞性的

    我的問題好多

    回覆刪除
  2. Re: wahaha <7767741831421859911>

    在想美國的公務體制的話,我想你很清楚啊!跟台灣差很多,這個不需要我講吧!是你的專長耶 XD

    西方的抗爭喔其實要看啦,我們沒有出現什麼火燒車之類的啊!台灣的丟雞蛋和撒冥紙才有趣吧!

    我們除了標語還有口號以外,厲害的是同時發動遊說團,並且組織馬拉松式的公聽會,這樣才能真正拉攏議員~~~~

    回覆刪除
  3. 我們的紅衫軍是有強烈政治色彩,所以前往示威者不見得真得是為了使台灣的民主政治更好,而只是為了一頓飯或是意識型態作祟,頗可惜的!如果能夠在一些重要的社會議題上提出訴求與討論,也許台灣能夠進步的更快!南蘇丹都已經能夠公投自決獨立,而我們的公投法卻是限制重重,糟糕啊!國光石化如果真得要興建的話,那時的台灣將不再是美麗之島,而且個高污染的醜陋島嶼!當大我們好多倍的日本都是買提煉後的石油,不去發展石化業時,我們卻還要去建八輕?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啊!
    美國只提供免費咖啡,已經比歐洲強了,在歐洲大概什麼都沒有,都是要自己張羅.之前幾個月德國境內抗議核廢料運送,是在零度的戶外上進行,一堆示威者是在戶外裹上睡袋睡在鐵軌上,讓警察逐一抬走;而另外針對族群的抗議人群,只有鄰近的居民自動送給在附近示威者咖啡或是餐點,完全是出於同理心地給予他人溫暖.而不帶有任何的政治色彩,這是德國的文明度的展現,在平和與溫馨的行情況下去表達他們的訴求.
    我以前在德國的第五學期也遇上罷課,是為了阻止邦政府訂定收學費的法案,整個邦好多大學一起罷課,是學生會發起的,不過都是串聯的,他們去把教室的門上鎖,校方也沒有因此去懲處學生會成員,所以我們部份是被迫跟著罷課的.在台灣如果學生會發起並未因此罷課,不知道結局會是如何?不過那次罷課為期約3週,學校並未因此更改行事曆,而如期地結束Vorlesungszeit,少上了三週的課!
    跟你分享我的淺見!:-)

    回覆刪除
  4. Re: homingchu2006 <3038414062163945054>

    喔喔謝謝老師的回覆!我以為紅衫軍是在反貪腐耶!因為我有些看不慣阿扁貪污的民進黨朋友也去了 XD 不過有免費便當其實真的很不錯 XDDD

    台灣的民主其實也才20年,所以我真的覺得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政府的所作所為其實也很需要民意的約束,對我來說藍綠政府都太恣意妄為,盡做一些跟民意相反地事情讓我覺得很怪。

    我們這次停課沒有停到大學,所以一切如常,不過有的老師有停課,我有一堂課的老師就停課跑去抗議了 XD 不過他似乎很有先見之明,一開始就超進度,所以停課也沒有影響到課程進行,實在是高招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