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南方遊之八:德州-聖安東尼奧

因為我的西班牙文名字是Antonio,也就是安東尼奧,所以很早以前我就對這個城市有點印象,今天終於有機會親自探訪啦!聖安東尼奧曾經是德州的首府,後來才移到奧斯汀Austin去,所以這邊似乎仍保有一點當年的驕傲(也就是首府天龍人的驕傲嗎?)

唉呀有夠南方,差點照不起來


聖安東尼奧其實滿有歷史的,礙於時間關係我們只看了兩樣東西:Alamo阿拉莫以及古老的修道院;他們新設計的Riverwalk河濱漫步小徑其實很漂亮,我們也去了一下,不巧我們去的那一天是他們的River drain(不是riverwalk...),也就是要把河水放乾要進行年度維修,所以我們難得看到水非常少的河...該說幸還是不幸?

第一站去阿拉莫Alamo,其實他是個修道院的名字,後來因為有一場戰役在這邊發生,可歌可泣,所以現在大家都以紀念德州獨立的脈絡來紀念這場戰役。教堂呢?這不是重點啦!早上就到了阿拉莫,他有公有停車場一天十元。一下車就看到好可愛的公車!

好古色古香的公車!

阿拉莫這座修道院現在已經是旅遊景點,所以有個管理單位在負責維護兼觀光。門口有座浮雕,為了紀念這場戰役:

上面刻的是阿拉莫戰役中著名的參戰者
好吧我簡述一下阿拉莫的歷史還有阿拉莫戰役。當初西班牙人來殖民的時候也把天主教帶來,所以很多教士為了傳播福音,就蓋了很多修道院,邀請當地的印地安人改信天主教,改信的人可以住在修道院裡面而不必繼續過著遊牧生活。種種之類的,但是到了阿拉莫戰役之前,這座修道院早已荒蕪、不作為修道院使用了(他連屋頂都沒蓋好,裡面的導覽說當初蓋得時候簡直就是粗糙濫製...)

1836年,當時德州地區屬於墨西哥管轄(墨西哥獨立自西班牙,再更之前還有法國,這個之後再介紹,不然好雜),但是有個獨裁者:來自聖塔安娜的安東尼奧.羅培茲將軍想要脫離墨西哥而獨立,因此他用軍事的方式攻陷一個個地區,所以當他要攻擊聖安東尼奧的時候,阿拉莫戰役就這樣子發生了(題外話:園區內的簡介都直接稱呼他Santa Ana,聖塔安娜,害我一直以為這個獨裁者是女生,想說沒想到墨西哥也有武則天...)

他指揮軍隊圍城(唉呀又是圍城,之前才在維克斯堡那邊讀了好多圍城的故事),13天。躲在阿拉莫裡頭的將士們死都不肯投降,當時的指揮官Bowie(不大會念,似乎唸作「不一」)也有派人寫信求援,他擁有的軍隊,說穿了是烏合之眾,不過都是自願軍,很多人,包括販夫走卒、醫師商人、冒險家(例如Davy Crockett),還有外國人都來參加這支正義之師。人數不多但是士氣高昂,無奈圍城下去大家其實都打得很艱苦,許多人病倒了。

後來在阿拉莫戰役的當天黎明,聖塔安娜拂曉出擊,守在阿拉莫裡面的將士完全措手不及啊! 倉皇應戰,但是大家都知道:為了德州共和國的獨立,我們不能輸!!無奈實力相差太懸殊,聖塔安娜的人太多,最後這支正義之師全滅,拋頭顱、撒熱血,寫下可歌可泣的一頁啊!!

阿拉莫戰役雖然失敗,但卻激發了其他獨立軍的鬥志,最後獨立軍成功打敗聖塔安娜,建立德州共和國(Republic of Texas)。所以說雖然阿拉莫戰役一敗塗地,但是他的影響力促成德州建國,所以大家還是紀念這場戰役。

故事說完了,其實當時我記得比較清楚,現在回憶起來都支離破碎,大家就見諒啦~那就看照片好了!(立刻轉移話題)


阿拉莫的外牆,最初是修道院的小房間提供修士居住

阿拉莫教堂的大門。修道院總是會有教堂吧!現在有屋頂了,後來加上去的
我後來在禮品店前面照相,也是唯一一張跟禮品店合照。這個禮品店大有來頭喔!南北統一以後阿拉莫教堂雖然貴為歷史遺跡,後來被商人買走拿來當作倉庫放東西,德州婦女會當時看不下去,所以就發起募款要把阿拉莫買回來,保留到後代,所以他們到處籌錢募款,其中一個經費來源就是成立Gift museum(紀念品博物館?)賣東西來賺外快。後來婦女會成功了,從商人手中買下來,後來交給政府。這個故事讓我好感動!這就是公民參與啊!當然能夠參與婦女會的女性都是貴婦們,但他們有這個遠見想要保存歷史遺跡,讓我覺得非常佩服,所以就跟禮品店照相。

時機也很湊巧,阿拉莫戰役後來有被拍成電影,導演是克林依斯威特,所以當時也有展出拍片的一些道具。

「博物館」等級的禮品店!

逛完了阿拉莫,河濱散步小徑(唉啊我一直想到日文的「散策」)就在旁邊,所以雖然沒什麼水了我們還是有去看看:

這是起點處的噴水池
 河濱散步小徑其實好有日本風味!感覺真的很棒!而且看到水位這麼低,鴨子划水到一半就會發現自己已經上岸了,很是逗趣!
其中一段。你看水位很低~已經把水放掉了...
 再一張,其實真的很漂亮,晚上來應該很有情調!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這樣子經營?高雄的城市光廊也是這樣嗎?沒去過不曉得

逛完以後立刻回到古代,我們要去看修道院!目前聖安東尼奧有保留四個西班牙修道院下來。礙於時間我們只有參觀一個聖約瑟修道院。

時間接得很好,我們剛好有跟到導覽團,所以我們就跟導覽一起去逛囉! 導覽是國家公園的正式員工,我們猜應該是當地人:他有印地安人的臉孔,但是講非常道地的西班牙文和英文。你可以看他手上,那一根是笛子,他自己做的喔!轉換地點的時候他就會一邊吹笛子一邊引導大家,我覺得實在很有童話故事吹笛手(帶走老鼠然後帶走小孩的那個吹笛人)的感覺。

這是外牆,穿制服的是導覽,正式員工喔!
 修道院融合許多不同風格的建築,圓拱形是摩爾人建築的特色:

摩爾人有跟西班牙人混合,所以才會出現摩爾建築
 這是教堂正面。教堂因為年度整修(為什麼到處都在整修?)所以沒有開放,我們只有在外面看。
外牆原本色彩斑斕,只有復原一小塊給大家看看當時是怎樣的外牆設計

很多浮雕也都有典故的,例如瑪利亞、約瑟夫等聖經中的重要人物:

這個應該是瑪利亞,耶穌的媽媽

逛完其實天色也不早了,我們就出發前往德州的首府奧斯汀Austin囉!旅館是我訂的,四個人總共美金120左右。一開始覺得有點貴,但後來就覺得超級值回票價,因為實在太豪華了!請看:


飯店鬧鐘很囂張,居然是iHome!上面可以插上iPod,就可以用iPod的音樂當鬧鈴。市價美金50元...

旅館的地點很好,可以看到州政府大樓的燈光:

其實我照不出來,中間下方矮矮像是箭頭的燈光,就是州政府
還有一個我沒有照出來,就是他的床居然可以利用充氣的方式調整軟硬度!哎唷我的媽啊!!好高級喔!!!明天要去逛州政府,還有當初拒絕我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顯示記仇記很久...)!

留言

  1. 高雄的城市光廊...
    差很多...多到你無法想像

    而且已經廢棄了

    回覆刪除
  2. 是喔?我好像只有去過一次高雄一次美濃,都沒去過城市光廊...所以已經廢棄了喔?好吧 XD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