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南方遊之七:德州-休士頓(二)

好啦今天才真正是休士頓的行程。今天我們去了NASA,晚餐去Chinatown解決,吃飽以後開車前往San Antonio。NASA其實還滿好玩的,所以花了將近一天,所以今天的行程其實很鬆散啦(旅程越到後來越鬆散,主揪其實很沮喪哈哈哈!)

NASA在休士頓以及佛羅里達的奧蘭多都有中心,只是休士頓的是控制中心、研究室、以及太空人的訓練場所;奧蘭多的是發射中心。所以來休士頓的話是看不到發射台的,但是可以看到控制中心。門票很便宜,上網先預定的話只要美金14.95(大概台幣四百多),一開始覺得普通:就一個大型的兒童遊樂場,15元左右可以接受,玩到後來才覺得實在太值回票價了!

到的時候剛好有一車的tour剛離開,下一梯的額滿,我們只好等下下梯的。在等帶的時候我們先去其他地方晃晃。



這邊展示很多太空船裡面的樣子、太空人的生活等等,我們先去逛一艘模擬的太空船,他除了展示太空船內部以外還有一些道具,例如下面這張圖:這是太空食物!應該是沒有吃掉的所以拿來展示,因為上面說保存期限到2002年。那一包真空包裝黃澄澄的東西很像麵筋的原料,但是色澤比深,看起來很噁心...我們近看才發現:他是乳酪! 噁...乳酪作成這樣子送我都不要...乾癟癟的,賣相實在很差!不過我猜太空人上太空以後應該沒什麼選擇。

冒著生命危險上太空還要吃這種東西,好可憐....
那個很像眼藥水罐子的東西是鹽巴,旁邊鋁箔包裡面放的是葡萄柚汁,但是看起來並沒有很好吃的樣子...好口年的太空人喔... 

還沒逛完就輪到我們了,我們就搭車去逛NASA園區。我們有先去看控制中心,但因為我們到的時候是週日,整個控制中心只有兩個人上班...而且因為不能拍照,所以沒有辦法秀給大家看說是怎樣,不過我可以說:電影裡面的控制中心很逼真!因為就是長那樣!!!前方會投影出好大張的地圖啊、資訊啊之類的,然後分幾個小組,每個工作的負責人就一直盯著電腦看,電腦螢幕上面就是報表啊、分析啊、數據啊~不是臉書噗浪或者批踢踢、MSN喔!遊客隔著玻璃從後方參觀,所以可以看到他們的螢幕上面是什麼,只是因為有點距離所以沒有辦法看很清楚。

我們又去看了太空人的訓練場所:這是真的太空梭,退役以後拆解變成訓練用,所以是真實比例。一樣,因為週日遇上跨年,所以太空人都放假去了,空蕩蕩的沒有人在訓練...

白色黑色的太空梭~其實對我來說很有設計感
 太空衣耶!這樣子擺著~


戶外也展示很多退役的火箭、推進器等當初使用過的載具。

可惜沒有人當比例尺,他很高很高!
最後到一間阿波羅計畫的展示中心。阿波羅計畫其實是一連串的太空計畫,所以有阿波羅幾號幾號的區隔。這邊也擺了一座真正的火箭!完整比例,每一節都在。我必須說,這些火箭:

好大!!!!

真的比我想像中的火箭大太多了!!!下面這張照片有比例尺,一個成人站起來連噴火的口都還搆不到,那個口大概有兩個人這麼高吧!
大的很誇張,難怪非常花錢...
 他每一節都有展示,整個加起來大概有將近一百公尺了,沒親眼看到實在很難想像!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參觀的時候一直在想說我弟應該會很喜歡這種東西(轉念一想:不對啊他小時候喜歡的是恐龍,不是火箭),那為什麼我一直想到我弟咧?很怪的連結...

逛完以後當然要去逛一下禮品部啊!到處都是這一句:


「這不是火箭科學」...其實我根本就不知道這個片語代表什麼意思哈哈!後來人家說這是愛因斯坦說的,意思是說「這一點也不複雜」,所以火箭科學=複雜。括號裡面才補一句說:喔等等,其實這邊真的是火箭科學!畢竟NASA就是研究火箭的地方啊!

不過管他火箭不火箭,我已經有很多杯子了,所以沒有買!

這邊也有賣太空食物,標榜說跟太空人吃得一樣。這一包是冰淇淋三明治!聽起來很好吃,但他其實很硬,方方正正的像餅乾一樣,真空包裝,一個好像要美金四元,我也沒有買!哈哈抱歉啦我不是太空迷。

其實這個館做得很用心,有很多影片、定時講座、互動遊戲、體驗活動等等的;裡面還附設教具教材研習中心,提供當地的老師在設計課程的時候許多豐富的資源;平日還有「與太空人共進午餐」的活動,民眾可以直接跟太空人(或者已經退休的太空人)面對面吃飯、聊天、問問題,小朋友應該會很崇拜他們吧!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我好像長大以後才喜歡逛博物館,雖然這種教育性質的內容應該要在我國小國中的時候就得接觸到。也有可能是台中的資源沒有特別多,一個科博館要照顧中部五縣市(現在是四縣市?)的學童,可能也會捉襟見肘;國小時代的校外教學也都是去遊樂場,雖然我都不知道去那些數字樂園(又是九又是六的...)有什麼教學意義,但這就是當時的「常態」。不過帶學生出去真的會帶給校方壓力,尤其是學生的安全,所以我想也有行政上的考量。台灣沒有校車系統,所以交通上各校承攬遊覽車就有許多安全考量,或許這也是讓學校不想要帶學生出去的原因之一。

如果讓博物館走入校園呢?我想這也是不錯的構想,只是不可能把那些展品搬到學校,研究員通車也有時間上的耗損,或許可以設計其他的教學方案吧!科學教育不是我的主修,我就不打腫臉充胖子了。

晚上在Chinatown吃到想念已久的中式晚餐,好感動喔!心滿意足的開車前往聖安東尼奧!

留言

  1. XD I like that cup!! both the color and the verse!

    回覆刪除
  2. XD I like the cup!! both the color and the verse!

    回覆刪除
  3. Tina你果然是自然組的 XDDD 我很無感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