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南方遊之三:田納西州-孟斐斯

孟斐斯Memphis在田納西州的西邊,很多人對他的印象是:搖滾樂、藍調、爵士樂,還有貓王!!所以此行的兩大重點就是爵士與藍調的故鄉Beale大街、貓王在20歲就買給他老媽的家Graceland,還有一個比較沒有知名度的,就是人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被暗殺的旅館,目前也是一座博物館。

標示A的地方就是田納西州的孟斐斯,黃色的星星是小麥啦~
由於我們是晚上抵達孟斐斯(住在一間所費不貲的高級假日酒店Holiday Inn,不過貴有貴的理由:他就在Beale大街旁邊),所以晚上我們就去逛了一下Beale大街。唉呀你看霓虹燈閃爍的不夜城啊!可惜照片沒有聲音,我也忘記錄影,我們在逛的時候耳邊可是充滿了各家餐廳不斷強力放送的藍調或者爵士樂啊!街上沒幾個人,因為那天是平日,而且因為外頭有點冷,大家都躲在餐廳裡面聽音樂啦!可惜那種有音樂的餐廳的最低消費上看美金25元,所以我們在成本考量之下就去沒有音樂的餐廳吃飯。吃到一家很道地的餐廳,加上大家一起share一個大拼盤,所以還算便宜!

燈紅酒綠啊!紙醉金迷啊!藍調的故鄉啊~(胡言亂語中,腦袋凍壞了)
隔天早上的第一站就是貓王的家,Graceland,是貓王在20歲(還是22歲?總之他那個時候已經大紅大紫賺翻了)的時候買給他媽媽的。導遊說貓王年輕的時候家裡窮,所以從小就立定志向將來要賺大錢讓他媽媽過好日子(真是孝順的孩子),果然紅了以後立刻大手筆斥資買了好大的家啊!

參觀他的家也是不便宜,基本行程要價美金30元,學生價27元,好貴...不過語音導覽免費。就來看照片吧!順道一提:貓王生前一直跟家人住在這棟房子裡面,而房間內的擺設、裝潢都是他自己設計的。對外開放的部份也都沒有更動原本的擺設。

客廳。有彩繪玻璃孔雀。聖誕樹是因為最近聖誕節所以工作人員擺的。

貓王聽音樂的地方,三台電視同時放送收看不同頻道。還留著貓王買的黑膠唱片

房間裡面到處都是吧台...

撞球桌倒是只有一張

另外一間充滿南洋風情的交誼廳

這是外觀,兩層樓。二樓不開放。

家裡大到可以養馬.....(無言)

這個房間收藏了歷年的黃金唱片、白金唱片,他一年出三張,每張至少都有黃金唱片的銷量...

他也樂善好施,這應該是慈善機構的感謝狀(不大記得了)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我對貓王的第一印象從這首開始的!黃金唱片!

貓王也有拍過電影(Love me tender就是電影主題曲),所以也保留很多戲服,以及演唱會穿過的表演服裝。

忘記是表演服飾還是拍電影的戲服

滿滿的都是黃金與白金唱片!而且都是澳洲、日本等國際唱片的銷量!

這面牆也是
 只能說貓王真的太扯,他除了美國國內每張都有黃金與白金唱片以外,在澳洲啊、日本啊也都是黃金與白金,所以算一算,他每張單曲或者專輯全球可以賣到五百萬張以上,他一年出三張....真的是很會賺錢(也可以說當時沒有網路所以大家都乖乖買正版...)

今年是貓王75歲冥誕,所以其實很多歌迷回來看他。他的墳墓也就在Graceland裡頭,其中還有他爸媽、外婆、早年夭折的胞兄的墳墓。四周有許多各國歌迷會送來的追思禮物、花圈花環之類的。
貓王長眠於此。只活了43歲,死於用藥過量。

我很少在墓園照相的...只是因為彩繪玻璃很漂亮所以我就照了...

墓園也有彩繪玻璃。外頭其實有點冷。
貓王的私人飛機,取名為Lisa Marie,也就是他的寶貝獨生女的名字。飛機有開放參觀,但我只有買最基本的行程,所以不能進去看,只好在外面拍一拍過乾癮。
他真的很愛他女兒~
基本行程沒有包含我最想要看的東西:粉紅色凱迪拉克>"< no~~~~我大老遠跑來就是想要看那台車車啊!可惜沒錢....殘念....

下午我們有報名孟斐斯當地的導覽行程,叫做mojo tour(mojo這個字還讓我去查字典,大概是魔法的意思)。總共一個半小時的行程,帶我們繞了孟斐斯幾個重要的藍調音樂場景。整個導覽超酷的!因為負責導覽的就是那位彈吉他的大哥!他超強!即興創作之外,整個路上彈彈唱唱,不忘介紹幾個重要景點。可惜我對藍調音樂實在不熟,他講了好幾個人名、曲名我都沒聽過,不過也滿陶醉的就是了


中間那位大叔很快就下車了,剩下彈吉他的大哥陪我們~
那位大叔的任務就是發樂器!我拿到的是歡樂森巴那一類的沙鈴,彈吉他大哥在high的時候我們就幫忙伴奏。

就是這個歡樂森巴啦~Backbeat好像是tour的名字,可惜下車要歸還...

貓王很多唱片是這間工作室發行的

發行了很多有名的唱片,也捧紅許多歌手
 其實行程很好玩,但大概是因為下午了,加上聽不懂,所以我快睡著了...這是結束以後在附近跟貓王的雕像合影。

睡了整個導覽,拍個照彌補一下

跟玩導覽以後去看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被暗殺的地方。剛抵達的時候我還以為到了哪家旅館,一看真的是旅館!不過現在已經變成博物館了。當天星期二,博物館公休一天...又是殘念,我對種族隔離很有興趣耶!!!

就是這間旅館,博物館保留了整棟建築與裝飾
 古有名訓: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 浪淘沙,好啦我在亂用...)
白色花圈的地方就是金恩博士站在那邊、憑欄遠眺時被狂熱份子從樓下停車場往上射殺。

還有紀念碑...
看完以後我們就離開孟斐斯,換我開了好長一段路的夜車到下一站:密西西比州的維克斯堡Vicksburg(我開了快兩百公里吧...晚上高速公路上都黑漆漆的,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其實有點可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