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課的動力

這學期終於是苟延殘喘的過完了。其實這學期的修課負擔沒有很大,研究負擔也很小(因為我的碩論毫無進度),所以負擔比較多的是助教工作。撇開碩論沒有進度的焦急不談(這個,呃,讓我鴕鳥一下),我這學期在修課方面應該還算ok,雖說有個助教工作,但三門課當中有一門課比較輕鬆(應該說很輕鬆),所以比較重的課有兩門:統計(實驗設計,也就是各種ANOVA),以及發展心理學研究。兩門都是必修,所以沒什麼好爭議的。

只是我這學期不曉得為什麼覺得上課(也就是修課)上得很無力。統計期中考拿了D(最後總成績有過啦,拿了AB,沒有被當);有一門必修課我都不知道老師在說些什麼(大概有一部份是英文問題,因為我都聽不懂老師在問些什麼鬼,可是好幾個美國同學也說不知道老師在說些什麼東西,所以我猜應該不是語言問題...),唯一有趣的居然是我大四時代避之唯恐不及的課:教學實習!!這其實是選修課,但我覺得這堂課好好玩!所以不知道是要檢討我大四時不夠認真,還是要慶幸說我又重拾教學的樂趣?

所以這學期的收穫就是:修課還是要修自己喜歡的才會有動力!以往我都會說服自己說:唉呀~興趣培養一下就有了,就忍耐一下吧!或者是:沒興趣也沒關係,反正有學到東西就好!

現在我要修正成:興趣的確培養一下就有,但是上了一個月還是沒興趣的課,或許代表自己不適合;以及:有學到東西固然重要,但是沒興趣可能會讓自己一開始就學不到東西,那不如把時間拿去做其他事情,例如寫點碩論計畫(囧)。

這不禁讓我想到佳蓁學姐的研究。他的研究探討動機對於使用社交網站以及心理健康的影響。動機真的很重要啊...沒有動機真的會讓很多事情空轉,只是浪費時間精神而已。

這學期就這樣子渾渾噩噩的過了,其實真的有一事無成的感覺,除了今天收到TA班級的學生回饋,學生對於我花最多時間的短篇心得有最好的評價,看來花那些時間是值得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