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生就是成績好的學生,而且好學生都比較投入課業」

標題是我以助教的身份來定義好學生。想當然爾,這個定義立刻引起各路的討論與指教,我的反應則是一路為自己辯護到底,甚至有點不理性,所以我想把我當助教的哲學與作法貼上來,各位看官有興趣的話還請指正我的想法中還不足的地方,我暫時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XDDD

首先是我助教的這門課叫做「兒童發展」,暑假的時候也有當過相同課程(不同老師)的助教。目前這門課有84個人修,一名大一新生、大二學生不到十名,其他全部都是大三以及以上。這門課是初等教育學程、幼兒教育學程,以及護理學程的必修課,三學分,他們必須拿到B以上(也就是八十分)才能認證為通過;不是這三個主修的就仍然以F為通過標準,學程是州政府設計的,我們也不能改。

整學期總共有三次考試(每次比重相當,章節不重疊,全部都是單選題)、一份期末報告(五頁+一頁參考資料,APA格式,另外要附上一篇額外的期刊文章,要附上摘要頁)、四份課堂討論心得(一頁)。作業批改的評分標準都有寫在開課大綱裡面,而且至今尚未調整,也就是一體適用一視同仁。此外,學生可以去附近的學校或機構當義工,只要能拿到時數證明以及一頁的心得報告,總成績可以加五分,但這部份是老師親自批改,所以我不經手這件事情,而且心得報告與時數證明也是期末才要交。

那我當助教要做什麼呢?我要跟課、每次考試前要負責考前總複習、批改作業、以及借教室等瑣事。

那為何我把我們班的好學生定義為成績好的學生呢?這邊的「成績」包括考試、期末報告、隨堂心得等各種考試與作業的成績。因為這門課,只要你有認真準備考試、認真寫作業,分數就會高。最後的總成績不會是常態分配,全班拿A沒問題、全班當掉也是可以,端賴個人造化。所以,以一個84人規模的班級、考量到考試、作業的本質等等,我可以問心無愧的說好學生就是成績好的學生(至於因為作弊所以成績好的這種極端案例我就不討論了)。

那如果一個學生心地善良、合群熱心,但是每次考試都拿F(fail,也就是當掉的意思)、作業都亂寫,你覺得在助教眼中,他會是好學生嗎?我不可能認識全班84人到足以知道他熱心助人心地善良,在我眼中,會跟我熟的學生不是狀況多的,就是會來參加總複習、會來我辦公室問問題的學生。而且這門課是理論課,我們也沒有團體合作的作業、考試更不可能合寫一份,所以熱心助人、合群熱心,這些特質有那五分的額外加分來評量,不是我。

那麼,那些讀不懂課本、聽不懂老師上課內容、不知道作業該怎麼下筆、不知道APA格式是什麼鬼,這些問題該怎麼辦?這就是助教該負責的。每次考試之前都有總複習,學生可以當場問問題;如果總複習不克前來的,可以在我的辦公時間來問問題;作業方面的問題可以在辦公時間來詢問,我還可以大略幫你看一下你寫得怎樣、給一些意見,確保你最後交上來的是最完美的品質。辦公時間有固定,但也可以另外約,之前還有學生跟我約星期天,我還是到學校去跟他討論作業內容。我的email、辦公室位址、電話等等的都寫在開課大綱上面了,要聯絡我很方便。我不知道說我連週末都可以去學校了(而且真的去了),還有哪邊不夠貼心。更別提學校還有其他資源,有讀書技巧工作坊、有讀書會、有寫作中心可以幫學生看作業等等資源,身為大三大四的學生應該都要知道那在哪;就算你不知道,開課大綱也都有寫啊!

那萬一有突發狀況臨時不能交作業或者來考試呢?當然要寫信通知我和老師,目前來補考的沒有人因為補考而被扣分,他們被扣分完全是因為自己答錯(都是選擇題,答錯我也沒辦法啊!)作業如果遲交只要理由合理,我也完全沒有扣遲交的分數。有人真的非常緊急沒有辦法事先寄信,也是有人三天後才寄信,結果跟上面所說的一樣,沒有因為遲了所以扣分。還有人因為感冒所以不能來考試,一樣,沒有扣分。

所以會聯絡我的、會來參加考前總複習的、會在我辦公時間來問問題的,永遠就是那幾個,成績都有B以上,雖然他們已經不大需要額外的協助了,但是他們就是會來問問題。B以下的學生呢?也有人很勤勞的來考前總複習,但就是考不好。所有考題都從上課內容以及課本出來,考不好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你可以說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考試,所以我們也有報告等寫作的方式,所以對於考試會緊張的學生,可以在作業部份好好表現。

但是我觀察到的成績堪虞的學生,都是考試成績差、作業亂寫、不來求助的學生。我好奇的是:都是大三、大四的學生了,理應知道自己需要協助,那為何不來呢?大一大二的其實都會來找我幫忙,反而是大三大四的不會(所以那些快要被當掉的幾乎都是大三大四的);考試幾乎都是考記憶的內容,報告幾乎都是摘要以及批判思考,這些都是大學階段常見的課題,加上UW-Madison本身就採取比較高的評判標準,所以當學生發現自己跟不上課業時,應該要懂得來求助。

但是絕大多數同學沒有。

所以我不懂這需要什麼挫敗經驗才能體諒大學生的難處。我這一生真的沒有什麼挫敗經驗,是幸也是不幸。我的想法是:你已經念這間學校了,代表你不是不會唸書,反而是成績很好才進得來;你已經大三大四了,代表你知道學校資源在哪;你已經拿到開課大綱了,你應該知道怎麼聯絡我們、評分標準是怎樣,而且你也同意這個標準(這是契約關係);補考、補交制度很彈性,有突發狀況的學生大多不會因此被扣分。所以我真的不曉得為什麼我會被視為有偏見、沒有挫敗經驗是不會懂得等等之類的標籤。

念大學,本行不是就應該要唸書嗎?你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所以要打工無心唸書,不對吧!你應該是要努力唸書拿全額獎學金啊?你真的要打工所以沒空唸書,那為什麼不來問我說怎樣準備、哪邊是重點?你不會唸書,別開玩笑了,不會唸書的學生進不來這間學校的,我們班沒有運動員之類的體保生,所以不要跟我說你因為校隊要練習所以沒辦法唸書,我們都會知道誰是校隊的誰不是,不要騙我。我已經儘量協助學生了,週日我都可以去學校了、作業評語寫了一整頁,我完全不知道、也不認為我哪邊有愧對我的薪水(薪水就別提了,好低)、我的學生。

我也不覺得標題所述的兩個定義哪邊有錯。站在助教的立場,我覺得那兩個定義完全正確。我不可能因為你熱心助人所以偷偷告訴你考試答案、我不可能因為你經濟有狀況改作業的時候放水,那是在可憐你、悲憫你,不是平等對待你:我能做的是告訴你哪邊重要要多下功夫閱讀、幫你看看作業看哪邊還可以修改、你考試會緊張我可以讓你補考而給你多一點時間寫、你有突發狀況我們可以看看怎麼補救。

你為什麼不來問?你為什麼不求助?這不是「責怪受害者」,因為沒有人是受害者,同樣也沒有人是加害者。你是全職學生(我們班只有全職學生,學生名冊上面有寫),本業就是唸書,把你的本業做好,就是好學生。就這樣,這麼簡單。假設你真的不能接受傳統的教學模式,學生可以去選其他實作比較多的課來抵這門學分,萬一也不行...那我勸你考慮換主修,理論、實作都不行,我們不能培養出這種國小、幼稚園老師、甚至護士。我高中數學超爛,我就不會想說要當個科學家、數學家,我有其他長處可以發揮,不就是這樣嗎?

打得很長真是抱歉,只是想要抒發一下心中的不平與疑惑。如果大家有什麼評斷好學生的指標還請跟我分享(請不要說不能評斷,我總是要給個學期成績出去,一定要有區分的)。

留言

  1. 很像食物鏈,某一環節點較弱,或較強,這一區生物生態就會改變,認真的老師就會帶出認真的學生,真佩服你,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回覆刪除
  2. http://www.nytimes.com/2010/11/28/weekinreview/28tyre.html?pagewanted=1&_r=2&hpw
    這篇文章叫做 A’s for Good Behavior
    這篇文章很有趣。我覺得反映了幾件事


    1.美國公立高中因為學生落差真的太大感到非常之苦惱,簡直是各種方法都來了。(看一下數據就知道,美國教育問題也是一大堆),進大學的學生,60%的學生在六年內完成四年的學業(有點久)。


    2.到底好行為要不要受到獎勵?如果問我,我會說要,尤其是態度決定深度,再怎麼聰明不讀書也是沒有用。我是會訓練好行為的老師。有時候,當好學生是很可憐的,因為老師都只注意壞學生,乖巧安靜的變成理所當然,這是不好的。


    3.好行為的標準是甚麼?不應該是老師用來管理課堂的標準。有些老師關注自己是否被喜愛、自已分內的工作有沒有被完成(我有沒有蒐集學生的平常成績、期中考成績、期末成績)、學生不交作業帶來我的麻煩等等,產生一些奇奇怪怪的規矩或要求,這種人我也看過。基於這類產生的行為標準,不遵守也罷,有問題的是這些老師不是學生。


    4.有沒有機會學到好行為要一併考慮進去,大人要多讚美孩子的努力,如果一個孩子他小時候都只被教導因為我聰明所以我可以,而不是因我努力,那他當然不容易出現所謂的良好的學習態度。同時如果是低社經地位的孩子,要多給他們機會,因為他們也許從來沒有任何值得稱為好行為的楷模,老師也許就是他接觸的楷模。


    5.老師和家長溝通,如何拿捏學習成果和學習態度的比重很重要,讓家長注意到孩子的專長和不足,我們都要學習接受現實,孩子不是十全十美的。我覺得成功的家長更喜歡聽學習成果更甚於學習態度,但是我覺得沒有學習態度是不會有學習成果的

    回覆刪除
  3. Re: N1 <3979397703107167522>

    抱歉這篇留言本來被列為垃圾留言@@bad google...謝謝你分享的文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