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最大的恐懼

看了朋友的網誌,深有共鳴。出國留學最大的恐懼,不是出車禍、不是斷炊、不是畢不了業、不是資格考沒過、不是出大包、不是迷路、不是跟朋友鬧翻、不是錯過回台灣的班機、不是被老闆掃地出門、不是在雪地中凍得半死、不是生病的時候沒保險、不是忘記繳學費。

這些都不是。

而是我怕我會失去重要的人,而在失去的同時,我沒辦法在他身邊。

我研究過達美航空的某種票價,就是緊急事故票價,據說會比較便宜,其中有個條件就是親人亡故,但是我必須提出證明。我曾經仔細想了好久:該怎樣提出證明?訃文?那就太慢了吧!死亡證明?也是太慢...那,要怎麼證明?一張哭喪的臉?蓬頭垢面?隨身行李只有一點點?講話語無倫次?頭上有厚重的烏雲罩頂?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阿嬤往生,那天早上我們才從龜山回來,半夜就又北上了。在中山高的路途上,我都沒睡,雖然是半夜,但是不曉得為何我睡不著。到了龜山,媽媽說現在助念的人還算多,所以我先去休息。我睡了一覺,不知道睡了多久,就換我去助念了。我坐在阿嬤的左側,看著阿嬤蓋著陀羅尼經被,黃色的緞子讓我很想摸摸看是什麼觸感;上面繡著很多字我沒有仔細看。我就雙手合十,跟大家一起念佛。

唉,平常就沒在修行、啟蒙班共修都在鬼混的我,怎麼可能有那種定力呢?念個幾聲心思就飄到其他地方去了。我那時一直回想種種過往,從近的開始,也就是那天早上我還搓著阿嬤的手跟他說話、看著姑姑用椰子水幫阿嬤潤濕嘴唇、看著阿嬤舌頭上的癌細胞、感受著阿嬤溫暖的雙手以及無意識的動手指頭;然後就是遠一點,每年過年回龜山的年夜飯、領紅包;然後再遠一點,就是小時候跟阿嬤睡在二樓,我晚上都睡不著,一直看著熟睡中的阿嬤;還有阿嬤在台中時、大家一起吃飯的場景;然後小時候在龜山、跟阿公阿嬤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日子。

想著想著我就會想哭,因為這些日子再也回不來了。但是不能哭,八個小時以內不能哭,所以我就揉眼睛、跑到廁所去假裝上廁所。但說也奇怪,廁所門一鎖上我想哭的情緒就不見了。洗個臉出門坐回去繼續念佛,我又會開始想這些事情、然後想哭、然後揉眼睛、然後跑到廁所去、然後卻又哭不出來。

棺木很早就運過來了,幾乎就是助念完沒多久,就有大叔把雕樑畫棟的棺木抬了進來。在那之前,應該是副院長吧!說即將要更衣入殮了,讓大家瞻仰遺容。所以陀羅尼經被被掀開了!我看到了阿嬤!已經沒有血色了,嘴唇微張,但是我可以看到他的牙關是扣著的。大概是反光的關係,我看到阿嬤眼角有淚,一點點的淚光。我沒有哭,雖然寫到這邊很難過,但是當時我沒有哭,我只是在想...我現在也想不起來說當時想了什麼,只覺得我好希望阿嬤可以活過來,不要離開我們。

之後大家用黃色的布幕把阿嬤圍起來,只有女生可以進去幫阿嬤換衣服。壽衣是裝在紙盒子裡面的,我本來還納悶說這樣子是要怎麼試穿?其實也不大需要試穿了,因為阿嬤沒有意見。大家合力把阿嬤抬進棺木的時候,阿嬤的手垂了下來,爸爸說阿嬤身體柔軟,是個瑞象。

阿嬤的公祭拖了很久,好像是到了五七吧!這之中大家輪流守夜。阿嬤的棺木(裡面裝著阿嬤!)上面蓋著一件毯子,四周依然用布幕圍著。我很喜歡靠近棺木,然後用手去撫摸那件毯子,雖然我記得姑姑們好像說不行,可是那樣子的舉動會讓我覺得我離阿嬤比較近。

小孩子大概恢復得很快,我記得大家在二樓一起摺紙蓮花,有好多嬸婆啊之類的親戚過來幫忙縫製孝服,我們還有說有笑、吹著冷氣。搭告別式的棚子的那天晚上,下著大雨,我們幾個小朋友就在棚子底下玩了起來,還在裝神弄鬼(最後被叔公唸了一下),其實還滿開心的。後來還有宵夜,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很棒,只是一直覺得少了什麼,大概是少了阿嬤爽朗的講話聲音。

隔天告別式、天氣不好,先是家祭,大家都哭得好傷心,媽媽也是臉上都是淚水。之後才是公祭,出現一堆以前只有在傳單上面見過的民代、議員,還有一堆報紙上面才會看到的人送的輓聯。我們站在前面,男生一邊女生一邊,所以我們那邊只有四個人,對面好多人。參加公祭的人都會跟我們答禮,我就要跟他們問訊。過了好久站的腳好痠,公祭結束,要出殯了!兩台遊覽車,車上冷氣好冷,阿嬤也是搭遊覽車嗎?公墓因為大雨的關係非常濕滑,也有很多水坑,好險我沒有滑倒。土是桃園常見的紅土,那種很沒營養、很鬆散的土。大家都好厲害可以立刻找到墓地,大家圍成一圈念佛,旁邊有嗩吶在那邊吹奏...

然後........棺木終於放下去了!我聽到好大的水聲!為什麼棺木會泡在水裡?這樣子會不會爛掉?阿嬤會濕掉...會很冷...

一鍬一鍬的土逐漸覆上棺木,阿嬤就被埋起來了,因為下大雨我們也不能久留,我也溼透了。簡單撿了一些撒在土堆上的硬幣啦、小鐵釘啦,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但是媽媽說這些要收好。我們就循原路回到遊覽車上了。

阿嬤,再見。

留言

  1. 這種恐懼並非出國留學才有,即便是在外工作也是如此,我想只能體認人生無常,珍惜相聚的每一刻

    回覆刪除
  2. 出國麻煩的地方是要趕回去的時候不是那麼容易...在台灣可能還可以趕一下,在國外真的就是...非得等到飛機開始飛才行 orz

    真的要珍惜...

    回覆刪除
  3. 所以現在家族有聚會,我多半會毫不猶豫地參與,
    如果時間很趕,高鐵也沒關係!
    很多人事物,時間錯過了,就消失了!

    回覆刪除
  4. 勳育,看你寫的這篇
    我當時的記憶又都回來了
    我是一邊看一邊哭.........

    我也好想念阿嬤
    很不想跟他說再見
    縱使他已經跟我們說再見這麼久了
    偶爾還是會想到他
    尤其是聽到「阿嬤的話」那首歌時....
    都會忍不住想爆淚...

    其實我常常也都會很擔心這種事情
    擔心半夜接到的電話
    擔心誰誰誰身體不適
    想必在國外的你一定更為恐懼吧!!
    希望我們的家人都可好好的~~~

    回覆刪除
  5. 阿嬤一直不肯走,因為捨不得阿公,最後阿公因為要處理某件事情,前腳走,阿嬤就走了

    我怕深夜接到電話,也怕一大早的電話...

    回覆刪除
  6. 我也很怕接到這種電話,尤其傳達到我這邊大概都晚個一兩天了...

    我爸說撿骨的時候看到阿嬤的頭蓋骨是純白的,爸爸說那是好事情,所以我相信阿嬤在極樂世界應該過得很好...

    現在我就是最擔心阿公了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