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雜記

最近因為修課的關係唸到一篇比較偏向批判式的文章,其中一句真的是寫得太好了,摘錄如下:

Education, Spencer wrote, had been most often conducted by forcing irrelevant information into the minds of reluctant children by methods that were patently barbarous (p. 29, Egan, 2005).

翻譯:Herbert Spencer(請見下文解釋)認為:近年來教育工作絕大多數淪為用絕對粗魯野蠻的方式,把一些不相干的資訊硬塞給不想學習的兒童腦袋中。

Herbert Spencer(1820-1903),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是英國哲學家,他對教育方面的論述大多承襲拉馬克(Lamarck)的演化觀點。以上的文字寫於十九世紀末,不過似乎完全描繪我念國中小的時候,台灣的教育場景。現在可能好一點(我希望),不過當時真的是這樣:填鴨式的教育不過如此,過了一百多年,我們其實沒有什麼改變。或許是填鴨教育是中國的傳統教育吧!私塾就是這樣子,各種四書五經先背起來就對了!填鴨填得不亦樂乎!所以到現在也採取類似的方法。

或許填鴨教育適合東方,這我不知道,只是大家似乎習於這種教育方式。習慣其實是個可怕的東西,就像當初教育部嚴格執行零體罰政策時,我很多朋友都反駁說:「我們以前也是這樣子過來的啊!不是活得好好的嗎?!」不過我個人完全反對體罰,所以就算我也是這樣子長大的,我不覺得這是最好的方法,但是習慣就是如此。我完全可以體會我朋友的想法,但是不能夠讓這種習慣成為自然,該改的就是要改。

只是,若提到演化論中的recapitulation的觀點: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其實就是在複製整個人類的演化史,那麼私塾教育、填鴨教育這種方式其實有演化的根據,所以在台灣社會中的小孩,他們的成長就會複製整個社會文化過去的方式:私塾教育?!所以Spencer在這種情況下,會認為私塾教育、填鴨教育其實很自然吧!

所以話說回來:填鴨式的教育需要改嗎?教育方式應該也是因文化而異吧!英國哲學家的言論適用於台灣社會嗎?我並不覺得填鴨教育是個十惡不赦的教育方式,但是他也需要改進。所以回應H. Spencer的言論,只要去除reluctant(心不甘情不願的意思),那教育就是有效的了。

所以關鍵是在學習動機嗎?

留言

  1. 小時候不怎麼覺得填鴨教育是個有爭議的教學方式,
    但是年紀漸長,發現它讓我難以區辨哪些是我喜歡的,或我不喜歡的,
    最後只能以成績來判斷。
    但是現在,發現要提出自己的看法有相當程度的困難時,
    才知道自己錯過了許多!

    又,你有沒有印象小時候大人都會說:
    小孩子記性好,所以要多背一些書。
    但是那些書,並不是全部都在生命中發揮作用了!
    而且,周遭也有許多朋友因為被強迫背誦,從此討厭學習。
    因此,填鴨教育啊......
    好像是捷徑,卻抹煞了許多可能!

    回覆刪除
  2. 我的確會用成績高低來區分喜歡與不喜歡的科目,例如數學!哈哈哈!小的時候背書也是個痛苦的經驗: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背這些東西?為什麼其他人不用?默不吭聲的接受了,直到我長大以後才覺得背書的確有用,但那是因為我沒有選擇「離開」...

    最近某位學長的臉書在慨嘆說自己的學習過程中沒有學會獨立、批判思考的能力,現在念博班就有障礙;有人回應說:獨立思考很厲害的,現在其實都去做社會運動了!歷史上那些離經叛道的人,其實都是很會獨立思考的人啊!當然會批判的人不見得都從事社會運動,不過或許為了整個體制的安定,我們的教育並不希望大家太會批判吧!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現在都把我臉書的PO文對我媽封鎖,因為太激烈了,她會受不了......我發現我爸媽對我的教育一直是,要把我教育成機器人!程度更甚於中學老師;但是到了大學,老的老師,也就是那些經常在國考出題的,程度又跟我父母並駕齊驅!總之,不管在學校還是家庭,「同質化」都是最主要的教育目標...所以我整個家族每個人都一模一樣,然後我媽老是罵我是怪人,而且很認真!雖然我真的不太正常啦......

    回覆刪除
  4. @哇哈哈:

    其實我覺得同質化似乎真的是我們的教育目標,不然我們就會鼓勵學生多思考、要有創意,當我們的教育一直在要求學生順從的時候,教育就是在像工廠一樣,企圖製造出一模一樣的產品...

    所以啦~當你跟大家不一樣的時候,就是不正常啊 XDD 令堂的家庭教育模式應該有他的理由啦呵呵~至於學校老師,大概也希望你們進公務體系吧!畢竟這才是公行系的「一般出路」,你只是走在不一般的道路上,自然要承受比較多風險與非難@@不過我還滿希望你在NPO可以做點什麼事情的 XDDDD

    回覆刪除
  5. 金光好即時...都這麼晚了還在回覆留言...你這篇被我編輯後貼在我的FB,回應一個心理系學長的留言,可以嗎~~還是需要把原作者供出來?雖然我已經貼了......

    回覆刪除
  6. 我有去回了你的臉書,ok啦~~~感謝支持 XD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