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當助教

第一次當助教終於隨著期末作業改完、跟學姐討論完最後總分之後圓滿落幕。這次的TA維持四周,加上前後的準備,我大概花了六週在上面。以下是這份工作的基本資料:

  • 職稱: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縮寫為TA(哈佛的助教稱作teaching fellow, TF)
  • 課程:Educational Psychology 320: Child Development(教心系,課號320:兒童發展。教心系的課號6以下都屬於大學部的課,7以上才是研究所等級)
  • 每週工作時數:20小時(這是50%的工作,所謂50%就是每週工作時數40小時的50%,所以是20小時)
  • 老師:是系上的學姐,已經是博士候選人了。
  • 上課時間:週一到週四每天下午一點到三點半,為期四周。
  • 主要工作:跟課、改作業、改考卷、登記成績、負責上其中一章(我上的是最後一章:Peer, Media, and Schooling,同儕、媒體與就學)
  • 課本:Berk, L. (2009). Child development (8th ed.). Boston: Ally
我上課用的投影片如下:



其實應該要有office hour,但因為暑假課程緊湊,學姐說那office hour就直接設在上完課之後,學生可以直接在下課時間問問題,所以就沒有正式的office hour(或者說:一週有四天的office hour...)

這門課人很少,只有11個人,所以教室顯得特別大。好處是空間大、我記名字快、要改的作業少;缺點是...好像沒有缺點,哈哈哈!應該說不用功的學生很快就會被我們發現。因為這門課是教育學程,所以來選修的大部分都是教程的學生,一樣,女生佔多數,但男生也有一些。

因為只有四週,所以每週四都有小考(然後我就要改考卷);前三週有課外閱讀,學生要選兩週寫心得,兩頁為限(我要改...);最後期末報告是幼兒觀察報告,他們要上台報告五分鐘,另外要交一份三到五頁的書面報告(還是我要改...)。

其實一開始接這份工作有點心虛:我的專長是青少年啊!為什麼變成兒童發展的助教?我跟小孩子一點都不熟啊...可是看在錢的份上(一個月的薪水折合台幣約有三萬,外加我暑修的學分費全部抵免,光是學分費就省了台幣十四萬...)我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拿到課本以後我翻了一下:Berk這一本算是這個領域的聖經等級教科書,可是裡面很多東西,好險,我以前有唸過!哈哈!雖然大學時代的發展心理學已經年代久遠,但多虧我以前認真唸書,大部分都還記得啦(真是吹牛不打草稿)。我特別唸了一下最後一章,因為我要講這個部份。恩,很好,同儕、媒體、就學,三個主題通通擠在一起,我猜這個跟「綜合活動領域」有異曲同工之妙:無法分類的就通通放在一起吧!!!其實我的專長也只有在同儕那邊,那另外兩個主題怎麼辦?就...死馬當活馬醫囉!好歹我也是有學過!

前三週很快的過去,第四週我要上台了,偏偏上台那天也是我暑修那門課期中報告的繳交日,所以我的第三週過得非常忙碌,又要備課又要寫報告,分身乏術幸好後來兩邊都準時解決,但也犧牲了很多玩耍的時間....(暗自下決心以後再也不暑修了!)

快要變成流水帳了....總之,第一次當助教就在兵荒馬亂中過去了,而且我好像太認真,人家的期末報告我還寫一堆評語,學姐就說...其實很多人根本不會來領期末報告,後來都進回收箱了....可惡,枉費我花這麼多時間寫回饋.....

下個學年度又有一整年的TA,同一門課,不同老師,薪水比較低,但課本一樣,看來又會是一番挑戰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