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告

的確有了臉書以後就會忘記網誌的存在。

回到美國已經兩週了,一回來就是工作(當TA)還有上課(輔系的課),各一門,但是好忙!改完一份考卷之後下回考試又到了;改完一周的閱讀心得之後,下週的又來了。上課也是一樣,才剛把這一周的指定閱讀完成,倏忽下週又到了,難道我的夏天就要在這種輪迴中消失嗎?!朋友約週末去水上樂園玩,唉呀我也想去啊!無奈有一份報告+一次上台讓我分身乏術,我大概又要跟他們說抱歉了...

好了就是這樣,最近沒有什麼心得。真要有的話,或許是輔系那門課帶給我很多新的東西吧!我的輔系選Educational Leadership and Policy Analysis(ELPA),翻成中文是教育領導與政策分析;其中分兩組:K-12(幼稚園到高中)與Higher Education(高等教育),我選的是高等教育組。因為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東西,所以我就從最基本的導論開始上,所以高等教育導論這門課,我要念一本美國的高等教育發展史(目前的進度是到1940年代),另外一本則是高等教育的綜合導論。

念美國高等教育發展史很有趣,很像歷史課本,畢竟高等教育這種社會現象與歷史人文民俗風情宗教政治經濟等因素脫不了關係,所以就跟歷史課本沒兩樣。另外一本因為是Handbook格式的教科書,所以內容包山包海,很適合導論性質的課來念,也對高等教育從整個組織體制、領導、行政等各種面向來剖析高等教育。每次在看這一本的時候,我都會不由自主的拿台灣的高等教育狀況來做個比對,目前的心得是:台灣的高等教育制度很多地方抄襲美國(例如四年制、分系而不是分house等),所以也會有美國體制的優點與缺點;但是台灣的高等教育卻又很有自己的風格,我在想全世界大概找不太到第二個地方像台灣這樣了,所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實滿多地方我們可以借鏡。

看到目前我更覺得大學自主(包括行政、財務等方面)可以解決許多問題,但是我們的社會還沒有準備好進行各種改革(例如台灣缺乏捐款的概念),因此高等教育改革的確要進行,但是要謹慎為之;更重要的是不要受到莫名其妙的輿論、民代諸公的莫名施壓,覺得對的路就要勇敢的走下去,不要做一半就在那邊畏縮(我覺得這是目前的狀況,事情做一半,就不上不下的),只是這通常要賭上教育部長的烏紗帽就是了。

最近教育部公費留考都有「高等教育行政」這個學門,我猜是希望學子回國以後貢獻自己所長來協助台灣的改革吧!這項立意是好的,但殊不知在台灣要進行改革,恐怕是要跟民代、各個利益團體打交道,而不是一個純粹學界出身的人就可以處得八面玲瓏順利改革。

糟糕,我發現我似乎覺得教育部需要一個強人來整頓亂象,這不就跟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的德國一樣嗎?諸多亂象、強人出頭,希特勒就出現了...

留言

  1. 台灣民粹使亂
    隨便個人放個屁官員就害怕了
    五年五百億也是因為民粹所以才變成這麼多學校來分一杯羹
    最初始的目標都偏離了

    要是我哪天當上政客讓我來推舉你做部長XD

    回覆刪除
  2. 當部長會短命,而且我覺得Louis比較適合 XDD

    要你當政客恐怕也很難,你跟政客比起來也太有腦袋+心地太好+不夠壞 XDDD

    回覆刪除
  3. 我想有這個學門的好處大概就是你又多了一個機會可以申請funding吧....ker ker

    回覆刪除
  4. 然後教育心理學這個學門就無疾而終了...嗚嗚被排擠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