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想到的隱喻

今天不曉得為什麼突然和學姐提到大四上學期的個諮與團諮實習景況。記得大四是我大學四年中最忙碌的一年,不僅課業最重,也玩得最兇,考試也最多,哈哈!

課業哪裡重呢?個諮實習與團諮實習各4學分,還有教學實習1學分。實習課可怕的地方在於課堂之外的作業:晤談或者帶團體、寫紀錄、設計團體、讀文獻之類拉里拉雜的事情;教學實習的時候要準備教案、道具,還要上台。那個時候我又陪我妹修了兩學分的教育社會學(還是週一早上八點上課的樣子),所以雖然已經大四了,學分還是不少,loading也是滿重的。除了上課以外還有國科會計畫要做,雜事其實很多。我好像還有上修研究所的課,多變量統計,雖然是旁聽但還是要花時間坐在教室裡面(然後鴨子聽雷...)。好像一週某天晚上要回台中去上英文會話課,總之就是跑來跑去的。

社團也玩得很兇,國樂社那邊我已經改吹高笙,沒空去社教科上課了只好每次團練的時候硬著頭皮吹;佛學社那邊當社長,還拿了董氏基金會的錢所以要執行之前的計畫(執行了一整年,累煞我也,不過幸好有很多學長來護持,所以很有收穫);科博館那邊已經沒去了。那個時候還有每週兩小時的英文家教(其實備課都沒有備好...),以及在小郭老師的研究室幫忙(每週日晚上)

考試的話主要是留學考試。托福在大三的時候已經考過一次了所以沒有重考;萬惡GRE則是在畢業典禮前一週登場,但是因為我太忙碌(國科會到了三月上旬才交出去、社團評鑑忙到五月中),所以我的作文準備了兩個月(一月的時候考)、字彙與計量六月的時候考(感謝學姐的祕笈我才有準備方向),結果當然是令人貽笑大方,考得很爛。

加上那個時候我幾乎已經把學術興趣移到prevention方面,諮商那邊我就不若以往熱衷,所以實習課對我來說有點吃力,尤其是個諮實習(我還滿愛團諮實習的,去國中帶小朋友其實很多收穫)。記得那時候都是週一(還是週二?)騎摩托車回家、接案、回彰化、打個案紀錄、上課討論。奇怪的是:雖然我每次都有錄音,我也謄了幾回逐字稿,我對學生所講的內容細節其實記不大起來。我本來還想說:「哎唷何必錄音?如果不用謄逐字稿,寫個案紀錄這種事情對我來說易如反掌啊!」

事與願違,打開電腦以後就是腦筋一片空白。那個時候還因為(良心不安)把盜版的Office 2003移除掉,改裝免費的Oo.o, 所以光是排版就花我很多時間處理,但我就是記不得我跟學生晤談了些什麼,只有依稀一些大方向、幾個含糊的形容詞以及概念化,細節記不大得,我似乎也喪失了概念化的能力,他的事情好像怎麼講都通...

所以每次都只好重新把錄音叫出來聽,邊聽邊有印象,然後才把個案紀錄寫好。

麻煩來了:個案紀錄寫好以後,我就更是放心的把個案忘掉,繼續做我其他事情。

所以今天我才跟學姐說:我都不了解為什麼有人會為了個案在心理壓力很大、茶不思飯不想?我諮商完就會忘記、寫完個案紀錄就忘得更快!

記得貴傑老師的演講有提過,諮商師不是垃圾桶,比較像垃圾處理機:把個案的心理垃圾處理過、找出他的重要issue,而不是把垃圾堆積在諮商師的心裡。

我今天則是跟學姐說:我也不是什麼垃圾處理機,我應該是台垃圾車,把個案的垃圾載去不知名的地方倒掉,我自己則是什麼都不留下來...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才不適合做諮商(嗎?)

所以整學期的個諮實習下來,印象最深刻的只有幾件事情:每週一小時的自我照顧時間、我們導讀的那本書「生命的禮物」、按林老師導讀的書「學習樂觀、樂觀學習」(附註:有意研究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還有家玲老師要我站在椅子上,體驗我在諮商中所呈現出來的:披著Rogers外皮的認知行為取向所帶來的不對等。

非常震撼的過程,記憶猶新一直到現在。所以,唉,很丟臉的說,個諮實習我沒有幫到那個小朋友,對我自己的幫助卻是很大...

留言

  1. 呵~我跟你相反,我是因為會太投入把個案的垃圾放心裡,所以才不走諮商^ ^

    回覆刪除
  2. 好精彩的大四生活,
    往事只能回味囉~
    好好享受現在作學問的生活,
    待你多年以後再回首,
    會發現當學生的生活真是幸福!
    (ps.好久沒上來看你的網誌了,
    希望你在美一切順利!
    Pass gut auf dich auf!)

    回覆刪除
  3. 喔對!那個時候我還有在學德文!大概是因為太快樂了所以沒有當壓力來處理(意思就是常常不寫作業... 嗚嗚老師對不起ㄒㄒ)

    現在回憶起來真覺得那個時候瘋了...可是很好玩!

    回覆刪除
  4. 話說我也覺得大四是我大學四年另一種自我成長的時期....
    你忙得太誇張了啦,我是通通把時間拿來到處玩樂(包括找人一起玩樂)和幹一些不是專業的事情了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